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爱斐儿
加入时间:2015-11-27
诗人简介

爱斐儿,本名王慧琴。医生,诗人,中国作协会员。2004年出版诗集《燃烧的冰》,出版散文诗集《非处方用药》 《废墟上的抒情》 《倒影》。曾获“第四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首届河南诗人年度奖”、散文诗集《非处方用药》获“中国首届屈原诗歌奖银奖”,《诗选刊》《诗潮》年度优秀诗人奖等多种奖项、第八届中国散文诗大奖等多种奖项。作品散见于国内外多种报刊、杂志,入选多种诗歌年选。先后主持《青年文学》、《现代青年》、《诗歌月刊》、《中华文学选刊》等杂志的散文诗栏目,《散文诗选粹》主编,特邀兼任《大河诗刊》副主编、《诗歌风赏》编辑、《诗选刊》责任编辑、《大诗歌》编委。

粉丝
关注

爱斐儿:观富春江暨严子陵钓台怀古

《仲春雨后观富春江》


往事在富春江居图中沉吟太久,微风都含满水墨气息,次第晕染的绿意,也都按江南古意依次铺开。
久居此地的杜鹃和茶花,绿裙翻飞,面容鲜艳,和我一样喜山喜水,与杜英和香樟树作为江水旧邻,享有四时不同风光,擦古香,饮流云,尽管江山多次易主,它们的好颜色依然不增不减。
据说这里的每一寸古风,都与黄公望交情不浅,入画《富春山居》,无论几时叩问图中古松,它们都会从烟波浩渺深处依云赴会,开口就是滔滔江水,闭口就是万古长存。
你看你看,云水之畔,明月婵娟,清溪越过垂流飞湍,仿佛一个酒醉之人一路走去,左手青山远黛,右手石舍荒村,而山野静寂,茂林修竹青翠欲滴,石墙上垂下蔷薇古香古色的花枝,新笋姿态清新地横卧竹篮。
遥想古人也曾观此山水,看一江春水驶过千峰倒影,新雨之后,飞鸟成群,白云有潺潺流淌之意。
原是胸有万壑的人,走过两棵巨大的香樟时,突然看见青山一扇,一湾琴声弹响淙淙清水,旋即有了隐居写诗的念头。
想必一个山居之人,也曾秋山断处望渔浦, 晓日升时离钓台;也有一脉风骨,半支枯笔,与这一幅水墨风景融为一体。
确切地说,每一个内心辽阔的人,都有满肚子不合时宜,匹配这千山冷翠,万江碧波。


《严子陵钓台怀古》


仰望星空的人,常常在唐诗里留下旧踪迹。
江波之上,因被诗词歌咏太多而呈古朴之色。
想那从前,文人墨客雅集于此。
不是白衣飘飘,眠月听泉,如黄公望笔画峰回路转,写尽旧时繁华;就是如严子陵弯钩垂钓,线描拖带,因日夜临摹江水而波光粼粼。
至今日,青苔覆盖石阶、古人不知所终。
钓鱼台上,斗笠蓑衣尚在,游船带来许多今人,鱼贯进入这片旧时山水。
他会引你走进一幅千年画卷,指给你看枯苔、小树、土坡,岸边小桥,江中小舟,它们同被层峦环抱,与萧瑟感的山野尚隔着一段水路呼应远处的群山。
然后,画笔突转,略使皴染推开山坡与平静的江面,疏密之间,浓墨细笔勾勒出水波、丝草、阔水,不期被鸟声从云水深处蜿蜒衔来。
若闻人高声吟哦:“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你便会跨越一片水沙,从一段最长的留白,进入永恒的流逝。
于富春江水穷绝之处,如是你问:“所为何来?”
答曰:“寻那前世梦中之人。”

爱斐儿:雁江行

《爱,其实就是一种味道》


乘一列诗歌的列车既可以抵达,骑一匹诗歌的白马亦可触及,它就住在白云旁边,诗行万里,引路的青鸟还是那么几只,飞过它们所爱的一切,在雁江收起了飞翔之姿。

走在狮子街上,女贞花穗香如谜;走在宝莲酒厂,酒香扑鼻;走进临江寺,酱香满怀;同行的杨泥姐说,我也要跟你一样,好好闻一闻生活的好意与富足。

这是一座建立在味觉上的城市,隐身绿水青山,避开尘埃,却离世俗很近,就像旷野上紫色的蚕豆花,不离不弃,开在你永不消失的记忆。

不断有人来来去去,一些人带来远山远水和诗歌,一些人带来诚意殷殷的生活和理想

总有人相信,一路走过一江七河十八溪,一定会与有缘的人相会于这里的竹林、月下、晨曦和山水之间,一路采撷、收藏和品味这方好山水,在蜀人原乡找到三贤精神的故居。

无论是站在莲花街、三贤祠、字库山,还是沿着弯曲的涛涛沱江,这些曾经爱过千山万水的人,在此停下脚踩莲花的生活,他们要在这梦中的尘世加入酸甜苦辣咸,在清风明月下,重新酿酒、酿诗、酿五味杂陈的生活。

清风吹散浮云,那些背负贤名的人已和光同尘。
如果有一座石桥、庙前的古树和功德碑,借贤者苌弘之口,向你描述家国情怀,天下大义,请你一定跟随他的故事,一日历经古往今来。

如果你恰好临江而居,水声含满65度酒香,请你一定站在它的身旁打开胸廓,深深的呼吸,好好闻一闻它一路携来的诗歌与理想,从此区别于一切平淡的事物,一任它们在你的血液注入麻辣、沸腾的基因,让你更加符合诗酒天涯、快意恩仇的秉性,告诉每一个来到雁江的人,爱,其实就是一种味道。



《爱的滋味停在舌尖上》
——记临江寺豆瓣酱

在雁江,许多花都可以随风迁徙,只有蚕豆花从未离开。
年年岁岁,它们把每一粒紫色的花香,交给饱满的蚕豆,也交给这里上好的阳光、湿度、和井水。
它们哪里也不去,只在你的舌尖筑巢,守住你的味觉,让你山高水长的人生,总是不经意地,就被乡愁的味道喊回来。

仿佛当年的老祖母,站在光芒照耀下的老屋门前,手捧一碗豆瓣酱,就像故乡手捧万千个不同的乳名,用那么慈祥的眼光看着你,告诉你,其实你是一个有故乡的人。

只等你回到一段记忆里,从一口古井中取回甘冽的泉水,用露珠梳头,阳光洗面。
等所有的亲人,都从走失的地方返回来,和你重拾柴米油盐的生活,还给你虚度过的时光,把没有爱够的人和事物再爱一遍。

假如你住在三楼,窗子朝南敞开,每一个清晨都会有一群翠鸟出现,手提露水和花香,它们越过女贞树、香樟和象牙红,亲手递给梦中微笑的人: “亲爱的,请你认真品味,你爱着的这一刻,它是你梦中最好的时辰。”

当所有的一切突然都静了下来,所有的光都围拢过来听你说:“这一生,我已品味过了爱的滋味。”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