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脸谱No.6 赵丽宏:你好啊,光

作者:   2015年12月28日 16:24  中国诗歌网    874    收藏


57595772580827984        — 我们向您推介这些面孔和诗歌,因着重温经典与见识审美的缘故    

No.6  赵丽宏

余光中1

24200529_2

赵丽宏



赵丽宏,1952年出生于上海,作家、散文家、诗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兼职教授。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大中文系。2014年被授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荣誉院士荣衔。



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并开始发表作品。文学创作一级。著有诗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诗151首》等,散文集《生命草》《诗魂》《爱在人间》《岛人笔记》《人生韵味》《赵丽宏散文》等,报告文学集《心画》《牛顿传》等及《赵丽宏自选集》(四卷),共60余部。另有文学评论、电影文学剧本多种。《诗魂》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日晷之影》获首届冰心散文奖,作品另获上海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其中《学步》列入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第八单元第一课,《山雨》被列入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一课。




【赵丽宏专访】

未标题-1


赵丽宏:一位诗人的家国情怀


“近些年方言的式微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这种式微的范围在不断扩大,速度在不断加快,长此以往,作为我国各地民俗文化、本土文化重要载体的方言前景堪忧,因为方言消亡,流失的是认同感,影响的是国家民族的凝聚力和发展动力。”

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民进中央委员赵丽宏和张泓铭委员一起,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大会发言,提出保护中国方言、保护本土文化的动议,引起广泛共鸣。

赵丽宏认为,要把保护方言上升到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在合适的场合说方言,不但不能禁止,还应鼓励。对老百姓而言,最要紧的是,要让人们有说方言、听方言的机会和平台。

呼吁中秋放假第一人

赵丽宏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融文学家和文化学者于一身的他,始终坚守着这样一份信念:要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成为滋养中国人的精神养料,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精神力量。

他也始终为此身体力行,多年来在全国政协大会上递交的提案也多与文化有关。比如,创建中国自己的“迪斯尼”、 设立中国的世界文学奖、提倡全民阅读、建立巴金纪念馆、为中国现代文学家发行纪念邮票、保护支持纯文学刊物、重修梁启超故居、保护谭嗣同故居等。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他坚持多年呼吁把中华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日。

早在198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大会的赵丽宏委员提交了一份个人提案。在提案中,这位年轻委员以其敏锐的眼光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提出了重视中华传统节日,将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纳入法定假日的建议,成为提出这一建议的第一人。

当时,他提出这一建议的初衷,是因为感到国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日益淡漠,特别是许多年轻人更是如此,他们热衷于过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洋节,对我国的一些传统节日却不了解、不关心。因此,他建议将中秋节和清明节定为法定节假日,以此来弘扬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从而唤起国人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热情和自豪。尽管当时有不少人认为这个提案非常有意义,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但赵丽宏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等待时机重新提出这一建议。数十年来,他以自己的真诚和在文化界的影响力,锲而不舍地自觉传播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

十多年后,终于也有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将清明节、中秋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的类似建议,可谓“英雄所见略同”。赵丽宏认为,这些代表和委员的建议,不仅仅是表达了他们本人的想法,他们的背后代表的是更多的人,反映的是社情和民意。这说明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要求和期盼,并将会因此而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让赵丽宏委员颇感欣慰,并更加坚定了他为此而不断努力呼吁的信心和决心。

于是,从2003年开始,在赵丽宏每年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中,总少不了建议在清明、端午、中秋这些传统节日放假的这样一份内容几近相同的提案,如此连续4年。

在最后一次为此事所写的提案中,赵丽宏这样写道:“中国人,应该重视自己的节日,过好自己的节日。在过节的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深厚的文化和道德传统。在这些节日放假,是对我们民族传统的尊重,是对中华文化的信仰和传承,也是对老百姓的关爱。一个民族,如果对本民族的重大节日不当一回事,那一定是病态的、自卑的。只要中国的十数亿百姓到这一天用独特的方式举国共度,海外华人加入其中,这个节日,一定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节日。”

终于,2007年年底,国务院发布消息,将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日。虽然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虽然这是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呼吁建议的结果,但作为第一个提出此建议,并连续多年坚持动议直到成功的赵丽宏,还是深感兴奋和欣慰。因为20多年前,当他第一次提案建议传统节日放假的时候,他怎么也不会想到,20年多后,会同时有3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成为法定节假日。

心中那盏不灭的文学明灯

显然,谈到中国当代文学,赵丽宏早已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而他的人生,更是与文学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文学之路起步于阅读,早在少年时代,赵丽宏就是酷爱读书的“书虫”。那时他读书多而杂,从连环画、童话、神话,到文学名著,几乎是得到什么书马上拿来就读,而且常常读得入了迷。博览群书使他在无形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他也从此深深地喜欢上了文学。

在中学毕业回到故乡崇明插队的漫长岁月中,在艰苦的劳动和生活环境里,他随身带来的几本书籍成了他忠实的伙伴和心灵的慰藉。多年以后,他仍不能忘怀,是书本和文学带给他快乐和温馨,亦带给他信心和希望。而坚持读书更给他的命运带来转机,他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就顺利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爱好文学的他顺从自己内心的指引,选择了进入中文系就读。毕业后,怀着心中的文学梦想,他来到《萌芽》杂志社做了一名文学编辑。在“为他人做嫁衣”的同时,笔耕不辍的他很快在文坛崭露头角,数年后即成为上海市作家协会的专业作家。

赵丽宏从事文学创作已逾40年,出版的著作多达70余部,他的作品曾经多次在国内外获奖,2013年又获得世界著名文学奖“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奖”。他的不少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意、俄、日、韩等多国文字出版。近年来不少欧洲国家翻译出版了他的作品,如爱尔兰、保加利亚、塞尔维亚、乌克兰等都翻译出版了他的诗选和诗集。他的诗文,正在被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人们阅读和欣赏,展现着跨越国度的文学魅力,引发着超越信仰的心灵共鸣。

他还是作品被收入教材最多的当代作家,他的《山雨》、《顶碗少年》、《与象共舞》、《望月》、《炊烟》、《为你打开一扇门》、《学步》、《假如你想做一棵腊梅》、《周庄水韵》、《晨昏诺日朗》、《青鸟》等不少作品被选入全国各地和香港、新加坡的大学、中学、小学语文课本,在读者中享有广泛的影响。

接掌《上海文学》十多年来,赵丽宏秉承高品味、前卫性的办刊理念,敏锐把握文学潮流变化,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并倾力培养新生代作家群体。他以推陈出新的特色栏目、风格精致的高雅版式和独具个性的文化格调,使刊物赢得越来越多读者的青睐。同时,站在更高的层次上,他在办刊中注重把握由于当代社会转型所带来的文化嬗变,注重开阔文学思考的理论视野,注重拓展严肃的文化空间,并注重追寻现实关切与人文关怀相融合的文化意图。

这些理念和举措,使代表了当代中国文学及都市文化发展潮流的《上海文学》因而具有了更加独特的人文品性,在众多的文学杂志中独树一帜,不仅在文学界,而且在知识界、思想界都具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而面对商业社会对纯文学的极大冲击,赵丽宏在为杂志社的生存发展奔走的同时,多次呼吁加大对纯文学刊物的扶持和保护。他的心中,始终点亮着一盏不灭的明灯,始终坚守着纯文学这块净土,坚持着自己的文学理想,保持着文学的品质和品格。

赵丽宏不仅是一位情怀浪漫的诗人,也是一位文采飞扬的散文家。他把自己的理想和憧憬,通过独具个性的文字,不断地向世界表达着,他的许多作品,往往语言朴素,叙事简洁,情感真挚,却又静水深流,清新悠长,气象万千,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

从赵丽宏的作品中,不论诗歌还是散文,你不仅可以发现他对文学艺术的执着、陶醉和欣赏,更加发人深省的,则是他美妙的文字中透出的宁静、坦诚、真切与淳朴。这在追求物欲、众声喧哗的当下,该是怎样的难能可贵。

如他所言:“当媚俗的声音铺天盖地时,你的低吟浅唱也许遭人侧目,你尽可以放弃自己,可以放大或者改变了嗓门,用陌生却符合时尚的声音喊叫,这也是一种自由。也许有人为你叫好,而你却将在叫好声中毁灭了自己。失去真诚,是何等的可悲!”诚然,这也正是他欣赏的“宁静致远”的境界。或许,在他看来,在现代社会众多的欲望面前,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宝贵的纯真和良知,该是文学担当的又一社会责任吧。


来源:人民网


【赵丽宏的诗】


未标题-1


光和预感(组诗)

  一道光

  

  在一间没有门窗的屋子里

  漏进来一道光

  劈开黑暗

  亮在墨色的虚无中

  

  你好啊,光

  你的晶莹

  使无形的空气有了质量

  你垂直在黑暗中

  成了一根耀眼剔透的柱子

  像是燃烧的水晶

  又像是寒冷的冰

  你通向自由吗

  通向可以展开翅膀的天空吗

  

  你晶莹地沉默着

  仿佛在用你的光诱问

  为什么不来试试

  抓住我,攀登我

  沿着我逃离黑暗

  自由和囚禁

  只隔着一层薄薄的铁皮

  

  我伸出手去

  在虚无的光柱中

  发现自己失血的手掌

  竟然被照得通红

  残存的血液

  流在红色的透明中

  和光柱融为一体

  

  那一道无法抓住的冷光

  顿时变得温暖

  如电流传遍我的身心

  你好啊,光

  请引领我穿越封闭的屋顶

  去拥抱外面的世界

  

  我闭上眼睛

  托举着那一道虚无的光

  黑暗竟哗啦啦溃散

  那溃散的声音

  化成万道亮光

  仿佛汇合了全宇宙的闪电

  从四面八方射过来

  穿越黑暗的喧哗

  静默,却辉煌而耀眼

  

  静默中

  我也变成了一道光

  

  联想

  

  握着手中的铅笔

  想起了变成铅笔的那棵树

  那棵被砍伐的大树

  一定还记得森林吧

  记得森林里万类生灵的喧哗

  

  喝着碗里微咸的汤

  想起了被汤融化的盐

  那些砂石一般的盐粒

  大概还记得蓝色的大海吧

  记得海里汹涌的浪涛和自由的鱼群

  

  看着窗玻璃上千姿万态的冰花

  想起了一夜呼啸的风

  在黑暗中四处奔走的寒风

  想不到它粗狂的拜访

  竟会在这里留下如此精致的脚印

  

  望着远处天空飘舞的风筝

  想起了大地上奔跑的孩子

  那个欢呼着放飞风筝的孩子

  想不到他手中那根细细的长线

  正把一个白头人拽回到童年

  

  摸着胸前的丝巾

  想起了在桑树上吐丝的蚕

  那些作茧自缚的蚕

  曾经心怀破茧飞翔的梦想

  却不料被无情的沸水煎煮

  

  听着一首凄婉的歌

  想起了自弹自唱的歌者

  那个忧伤孤单的歌者

  曾经历尽人间的苦难和沧桑

  却把辛酸化成了一缕温情

  

  重叠

  

  世界总是重叠

  重重叠叠

  重重叠叠

  

  往外看

  窗外有窗

  门外有门

  山外有山

  

  天外有天

  往里看

  瞳仁里还有瞳仁

  嘴里还有嘴

  心里还有心

  灵魂里还有灵魂

  

  如何走出重叠

  破解重叠之锁

  先往里走

  再往外走

  

  睁开瞳仁里的瞳仁

  启动心里的心

  放飞灵魂里的灵魂

  推开窗外的窗

  打开门外的门

  登临山外的山

  眺望天外的天

  

  不重叠的世界

  四通八达

  也许是自由的世界

  

  预感

  

  闪电划破幽暗的梦

  睁开眼

  天光已在窗口闪动

  

  梦的残片

  花瓣般飘散

  斑斓如蝶

  轻盈如风

  

  瞳仁的愉悦

  只是瞬间

  目光突然被碰撞

  撞见一只猫的凝视

  猫在屋顶上俯瞰我

  绿眼灼灼如火星

  

  飞翔的身体突然失重

  闪电在沉寂中

  定格






诗脸谱栏目主持: 杨思思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