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穿童话帐篷

作者: 2015年12月28日23:58 浏览:29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借用首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次课堂作业题来创作这首诗,详见诗后的注释。

歌泡在酒里   
一杯一杯地滋补KTV

夜沿着刀刃行走
一镰镰地收割路灯的寂寞

在街道的枪管中
汽车速度飞快
撞痛了十字路口的信号灯

血红色眼睛    看到
子弹击穿儿时的童话帐篷
击落那支笛子
受伤的音符    在桌子上喊疼

 

推荐语:


         《击穿童话帐篷》的文字里生长出了现代忧思和困境。开头选取了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细节,让读者有一种熟悉的亲历感。毋庸置疑,提起KTV,总让人感觉到一种暧昧色调,歌泡在酒中去狂欢,却少有古时豪杰“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惜时建功的慷慨。正如硬币的另一面,狂欢的背面却是现代人深藏于心的迷茫寂寞,寂寞已无法宣泄,迷茫却左右伴随。夜归之路被写成“刀刃上行走”“路灯的寂寞”,可见诗人的忧思困惑。因为细节带有时代特性,这种忧思困惑就不会是轻飘的,而是沉甸甸的。

        接着,诗人将意象的主观性进一步地发挥,画面快速切换,想象新颖奇妙,忧思困惑有了深广的意义。正如诗人自己注释的那样:街道是枪管,汽车是子弹,击穿了“童话帐篷”。汽车“撞痛”信号灯,受伤的音符“喊疼”,强化了文字的疼痛感。至此,我们已经领会了诗人的忧思:诸多现代元素总在不时地枪杀往昔的美好,当人们沉醉于某个阶段,熟络现时的存在,却总会丢失很多“童话”以及童话帐篷里清新纯美的笛子“音符”。

        品读该诗,我们还感受到语言的硬朗骨感和力度之美。

 

        (上海频道编辑部)

 

注释:
1、借用首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第一次课堂作业题来创作这首诗。作业题目:用桌子、KTV、笛子、汽车、路灯、帐篷、血红色这些词语写一首诗。 2、诗中表达:街道是枪管,汽车是子弹,现代诸多元素总在不时地枪杀往昔的美好。当我们陷入某个阶段,熟络现时的存在,却总会丢失曾经的梦幻。 3、2015-12-27凌晨6:00,写于上海市崇明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