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菱角

作者: 2016年05月12日20:28 浏览:8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散文
 布衣-菱角
美食,似乎是伴人而生。那小小的一碟菜里,吃的出食物本来的味儿,吃的出天地生养,万物竞发。吃的出包含在简单食物里的海洋与土地的气息,那气息,是人之来处,也是人终将所往。或许,美食的根本就在于“纯正,质朴”,讲究食材的天然滋味,柴米油盐,有味即可,纵不是满汉全席,照样吃的云淡风轻。古代有富人,布衣之分,可是于我而言,更向往布衣之隐居。如若身为富人,每日鱼,肉相伴,不免少了些雅趣。
菱角,可以算得上一种布衣食物,在这个发达的时代,似乎有点不迎合。我来自布衣家庭,整日吃着“白菜青盐糙米饭,”却也未觉厌倦。犹记得幼时最喜欢吃白煮的菱角,每逢夏季雨后,菱角便可摘拾。于是约上几个小伙伴,挎着小竹篮,欢快的跑入湖中……菱角一般隐于密叶下,不易发现。而年幼的我们总是无所畏惧,一双双不怕脏的小手,勇敢的向着湖底的淤泥进发……当摘拾完成后,一个个白胖的娃娃都变成了小泥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发出银铃般的欢声笑语……
成熟了的菱角有着古铜色的外壳,泛着质朴的光泽,一如布衣那因终日劳作而黝黑的皮肤。然而它的果肉却是乳白色,纯洁的乳白色,即使处在湖底的淤泥之中,也一尘不染。人人都道富贵好,我却喜耕田种地。不为旁人,旁事所动。布衣,菱角,如此般配。
菱角白煮,最简单也最是美味。一勺水,一把火,足矣。不需要任何的调料,也无需讲究摆盘,煮好后,滤到小竹碟里即可。有人热衷于用一些香料烹煮菱角,虽增加了一份不一样的人间滋味,却遗失了那份淳朴的香甜。煮菱角然,经营人生亦然。人生就像波澜不惊的湖水,每个人都是湖上泛舟的船家。我常常在想,时光若可以倒退,我便选择生活在古代,不做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人,平民百姓就好。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忙碌时身疲惫,心满足;闲暇时,种种菜,栽栽花;或烹饪自己种的果蔬,或逗逗饲养的家禽……简单而又美好。
摘来的菱角白煮后,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剥开外壳,咬上一口,醇香溢满整个口腔。菱角没有美貌的外表,犹如古时的布衣,却也透着一份淳朴。一个小小的菱角,即可满足孩子对美食的向往;菱角粉做粥,抑可以解决家人的温饱。孩子吃菱角总是喜欢啃掉外壳,口水流溅,也许这种吃法并不卫生,然而对于吃菱角的孩子而言,却成了一段珍贵的回忆,岁月抹也抹不掉。
可是,如今菱角这种“布衣食物”正在淡出人们的生活。现代生活是转盘,每人每天都在像陀螺一样旋转不停。偶有空闲时间,也只是吃顿大餐犒劳自己:鱼香肉酥,虾鲜汤美……一顿这样的饭菜,便使我们心悦诚服,不禁汗颜。突然心痛,为菱角,也为现在的人。
会不会有一天,有人问我菱角是什么,长什么样……
会不会有一天,只我一人知道菱角的美味……
我希望那天永远不会到来……
布衣,菱角,相遇,成欢。
布衣,菱角,相伴,而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