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诗歌节丨诗歌:引发鲁迅与泰戈尔的“跨时空对话”

作者:马辰燕   2016年06月19日 23:40   东方教育时报    586    收藏

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为了好玩,    长在树的高枝上,笑嘻嘻地在空中摇摆,又在新叶上跳舞,妈妈,你会认识我么?


——泰戈尔《金色花》

 

我记得有一种开过极细小的粉红花,现在还在开着,但是更极细小了,她在冷的夜气中,瑟缩地做梦,梦见春的到来,梦见秋的到来……


——鲁迅《秋夜》

 

001

 

一位是广受世界赞誉的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哲学家;,一位是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民族魂”。2016年是鲁迅诞辰135周年和泰戈尔诞辰155周年,如今,以诗歌为引,两位大师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

6月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英伦厅,在泰戈尔的《家庭》《金色花》,以及鲁迅的《秋夜》中英文版朗诵声中,上海市民诗歌节活动内容之一“大师对话2016:鲁迅与泰戈尔——中印文化交流论坛”开启了序幕。

 

002

▲泰戈尔曾侄孙、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系教授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右)

 

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鲁迅文化基金会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共同主办,泰戈尔曾侄孙、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系教授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Saranindra Nath Tagore),泰戈尔研究专家、印度德里大学教授英德拉纳特•乔杜里(Indra Nath Choudhury)等5位来华学者到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和龙,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程倍元,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鲁迅文化基金会高级顾问王锡荣、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永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吴刚等共同参加了此次交流。

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1861年—1941年),是印度著名诗人、文学家、社会活动家,也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他一生写了50部以上的诗集,12部中长篇小说,100多篇短篇小说,28种戏剧,2000余首歌曲……

对此,出席活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永年说,泰戈尔是时代的骄子,印度的荣耀、东方的诗圣,中国的挚友。1924年,泰戈尔访问中国,就曾感慨地说:“相信我的前世一定是一个中国人。”徐志摩在香港告别时问泰戈尔,有否落下什么东西?泰戈尔回答说,“我把心落在中国了。”

003
▲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赵牧(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教育出版社雷宇用中英文朗诵了泰戈尔的《家庭》(The Home)、《金色花》(The Champa Flower)

 

004
▲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吴刚(左)、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办公室主任刘昊用中英文朗诵了鲁迅的《秋夜》(Autumn Evening)节选

 

而鲁迅,一生共创作了七十余首诗,其中包括新体诗、民歌体诗、打油诗、近体诗等。这位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严肃、深刻和冷峻的。

“其实这是误解。”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鲁迅文化基金会高级顾问王锡荣表示,鲁迅也有温情、仁爱,如果仅仅将他形容为“金刚怒目”,是不全面的。《朝花夕拾》就很好地体现了他的温情,是十分感人的。

 

005

泰戈尔曾侄孙、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教授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表示,鲁迅和泰戈尔这样杰出的艺术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只要人类文明尚存,他们的作品就会千古流传,被无数后人鉴赏。“我更想谈一谈两位大师著作、思想中对未来有哪些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萨拉宁德拉纳特•泰戈尔认为,印度最需要的就是开阔的思维,仅仅因为开阔的思维是充满活力的个性的灵魂,是接受来源不同的真理的无所畏。

他表示,让来自各个国家的、信仰精神联合的个体聚集在一起,让邻近的人们之间有机会进行人文接触是两位大师的共同之处。(见习记者:马辰燕  摄影:陆嘉辉)

责任编辑:黄昌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