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三十年 李占刚诗集《独白》出版

作者:   2016年07月07日 17:14  中国诗歌网    5910    收藏


近日,吉林籍诗人李占刚“诗路三十年——李占刚诗集《独白》首发式暨诗歌朗诵会”在长春时代文艺出版社举办。


首发式由《作家》杂志社、《新文化报》社、时代文艺出版社主办。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吉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作家》杂志社主编宗仁发,《新文化报》社执行总编任白,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黄云鹤等莅临。其中,吉林大学副校长邴正,吉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作家》杂志社主编宗仁发和时代文艺出版社社长陈琛做了精彩致辞。本次活动受到了各界诗人、作家、学者群体和媒体的关注。诗人兰亚明、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学谦、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雨、诗人包临轩、张洪波,作家邱苏滨、刘嘉陵,艺术家翟羽等四十多位嘉宾出席了首发仪式。另外,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来自台湾的著名学者、诗人、画家、收藏家,被誉为台湾“后现代诗学转换的第一人”的罗青先生。


《作家》杂志社主编宗仁发、《新文化报》社任白、时代文艺出版社社长陈琛、总编辑郭力家为诗集《独白》揭彩。著名诗人北岛、徐敬亚、吕贵品、苏历铭、朱凌波、宋词、默默、郁郁及《卡丘》、苏州师院等通过各种方式表示祝贺。


图片1

作者李占刚在新书首发式现场


《独白》作者李占刚是吉林籍诗人,1963年出生于吉林市,198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哲学专业,20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做过访问学者,后负笈日本求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为社会学巨匠郑杭生先生的关门弟子。他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诗歌创作,曾获中国诗书画高峰论坛短诗金奖、中国当代诗歌精神骑士奖等。

图片2

李占刚诗集《独白》(时代文艺出版社,2016年版)


《独白》是李占刚在国内正式出版的第一部诗集,是诗人从其本人三十多年的现代诗作中精选出来的作品,并由著名诗人郭力家作序、著名诗歌评论家徐敬亚作封底荐语。诗人默默称其作品“可以与复活的维纳斯擦肩而过/但万不能与他通灵的诗歌失之交臂。”


全书分为四辑,比较全面地呈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到2015年为止的不同时期,诗人在诗意道路上的独特收获,为读者奉献了一份诗歌与灵动的生命历程、精神历程高度统一的个体范本,“在某种意义上,便是中国当代诗歌的影像史和精神史”(袁杰语),构成了“对艰难世事的巨大声援”(任白语);“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的诗歌语言又非常恰当地把握了抒情尺度,这样的诗歌状态相当正直挺拔,其朴素大方的诗歌技巧能让人感受到传统中那些优秀抒情诗人们的生命活水在其中澎湃”(李亚伟语)。


图片3

学者对话《独白》


活动的第二阶段,主办方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学者对话《独白》”和“50、60年代诗人对话80年代诗歌”的访谈环节。“学者对话《独白》”由台湾著名学者、诗人、画家和收藏家罗青,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雨、东北师范大学哲学院教授胡海波、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学谦,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剖析了《独白》的创作特点,也对李占刚多年来能够保持一颗“童心”、坚持诗歌创作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刘雨结合作品文本,把李占刚的诗视为思想性写作的范本。它所表达的是诗人自我选择的犹疑、困顿、焦虑和分裂的痛苦。诗直截了当地把灵魂抛进一个精神语境,呈现一种选择性矛盾,展示一种存在的可能性。王学谦认为李诗中的内省、批判、行走、坚持、直面世道与灵魂所传达的诚恳为当代诗歌提供了重要的范本,对当下中国文学、诗歌中的不良现象是一种警示。胡海波从哲学高度赞扬李诗的生命特质与真理的确定性,行走的意义与诗意的生命状态的价值性,他认为诗歌的意义在以诗性直观的形式准确地把握世界的本质,而李占刚的诗以诗性的存在向世人很好地呈现了他的人诗合一的文本,极具典范意义。李占刚本人则以社会学者的身份从社会变迁、感性选择、身份认同和生命历程的视角对自己的诗歌和历程进行了独特解读。而罗青先生则从李占刚纪念母亲的诗《清明》入手,形象生动地解读了诗歌古典、现代和后现代写法的区别,并向作者李占刚赠送了其新出版的捷克语诗集《诗是一只猫》和颇带现代艺术气息的书法作品《空山》。“50、60年代诗人对话80年代诗歌”由著名诗人郭力家主持,由出生于50年代的诗人张洪波、出生于60年代的诗人包临轩、黄云鹤、李占刚和诗评家董辑分别回顾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诗歌,尤其是大学校园内的诗歌创作。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在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社会思潮中,中国现当代诗歌创作迎来了一个高峰。参与座谈的诗人坦言,经过80年代至今三十多年的沉淀,在中国诗坛上能够留下一席之地的作家,仍然是当年投身诗歌创作的那批诗人,80年代是一个文艺的时代、诗的时代,也是总体文化环境最好的时代。


图片4

台湾著名学者、诗人、画家、收藏家罗青先生在座谈中


最后,《新文化报》社执行总编任白为本次活动做了结语,他评价作者像是被衰老遗忘了,不论是体态还是心态,他一直是个少年,驱动这个少年不断行走的动力就是永不退潮的诗情。同时,他也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认为是吉林诗歌领域的一次盛会。

吉林日报、黑龙江日报、新文化报、吉林省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做了全程报道。


责任编辑: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