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现实主义需要面对日常的残酷

作者:舒晋瑜   2016年07月14日 11:08  中华读书报    376    收藏

  陈彦:1963年生于陕西镇安。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曾创作32集电视剧《大树小树》,在央视播出并获电视剧“飞天奖”。著有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其中《装台》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15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首,被中国图书学会评为“2015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第一名。出版有《陈彦剧作选》、《陈彦词作选》、散文集《必须抵达》、《边走边看》、《坚挺的表达》等著作。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


  尽管曾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等戏剧界大奖,但对于文学界来说,陈彦仍然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


  2016年1月,中国小说学会公布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装台》名列榜首;中国版协推出2015年度中国好书排行榜,陈彦的《装台》(作家出版社)排名文学艺术类获奖图书第一……圈里圈外一片叫好,陈彦在把《装台》中的小人物推向台前的同时,自己也被置身于聚光灯下。


  如果不是陈彦,也许我们永远不会关注装台的一群人。他们在舞台上搭建起布景和灯光,他们是舞台背后的人。陈彦用小说的方式把隐身于帷幕背后的装台人推到了前台,让读者随着刁顺子和他的伙伴们的劳苦努力、悲喜哀乐而俯仰感叹,而有所领悟。


  7月8日,读书报记者专访作家陈彦。


  读书报:您依赖新媒体吗?如何看待新媒体的发展对文学的冲击?


  陈彦:谈不上依赖,但必须正视这种传播样式的神奇。新媒体对传统文学的冲击是一定的,但也不至于就溃不成军,分众化也许将越来越明显。国家大了,世界大了,任何样态都不可能是独霸天下的。


  读书报:在这种状况下,您觉得纯文学作家有危机感吗?


  陈彦:肯定会有,不是纯文学作家,所有行业都会有危机感,金融家、实业家,王石不是也危机了吗?甚至包括政治家,哪个能在今天的社会里胜似闲庭信步?关键看你持守什么。简单一点,懒得左顾右盼,可能是化解危机的最好办法。文学毕竟不同于科技现代化,它是精神领域的东西,这个领域里最可宝贵的往往是传统,越深厚的传统,往往越有价值,换一句话说,越是冷静深沉的思考,可能越是有生存空间的。因此,纯文学作家危机感产生的必要性,在我看来也就不大了,关键是要看能否深切时代脉搏,至于托出的形式、样态,倒是其次了。


  读书报:为什么会钟情于戏剧创作?有什么契机吗?


  陈彦:我最早是从写小说开始的,我们那一代人,大概都有文学梦。我十七岁在一个省级内刊上,发了第一篇小说,叫《爆破》,还写了一些散文。当时县文化局的领导认为我能写,就交给了我一个任务,说省上要搞“学校剧”评奖,我们好歹得给人家上交一个作品,让我无论如何写一个。催得急了,我就写了一个话剧,叫《她在他们中间》,一共九场。谁知,几个月后通知下来,我的剧获得省上二等奖。由此,也就树起了戏剧创作的信心,加之单位写了就排,排了就演,两三年中,搬上舞台四五个大戏,戏剧创作逐渐也就成了我的职业。


  读书报:您在戏剧领域取得很高的成就。这些戏剧作品,比如《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都以“为普通人立传”为主旨。为什么会选择“小人物”作为自己创作的素材和源头?


  陈彦:首先是熟悉他们,再其次,是一种文学精神的昭示。我以为,无论文学,还是戏剧,都不能缺失悲悯与人道情怀,更不能缺失对混沌、甚至幽暗生活的点亮。我始终认为,“大人物”的生命世界里,已经塞满了太多的好东西,我们应该把希望、美好与力量,赋予更多的小人物。也恰恰是这点,使我们的题材世界豁然开朗,几乎俯拾即是,只要你愿意去发现,因为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小人物”。我一生看过很多遍《悲惨世界》,不仅小说,而且多次看过电影,音乐剧,每每看到冉阿让偷了主教的灯台,警察追来时,主教反倒说这灯台是他赠送给冉阿让先生的,由此,几乎彻底改变了一个窃犯的一生的故事,我就似乎突然明白文学是要干什么了。冉阿让似乎也是可以装进“小人物”这个筐里的。


  读书报:真实的细节刻画令人震憾。那些装台的具体细节,您是怎么了解到的?写作《装台》,是多年积累的抒发,还是为了创作刻意去体验过生活?


  陈彦:《装台》里的故事、情节、细节,是我闭起眼睛都能想来的。我在文艺团体生活了三十多年,做过专业编剧,还做过团长、副院长、院长,整天跟舞台打交道。只要是舞台上的事,可以说没有不烂熟于心的。七八年前,我就想写这帮人,当开始刻意注意他们的时候,就发现这些装台人的生活,几乎给我们打开了另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一直认为,文艺创作,不是作家心中有了某种想法,才去找生活,那时已经晚了。创作应该是在密集的生活皱褶深处的一种思想情感自然引爆。


  读书报:顺子的生活其实很不顺。装台的时候,顺子是农民工的灵魂人物,但他在人面前谨小慎微,低三下四,他的生活艰辛、卑微甚至懦弱;可是另一方面,他敬业,有担当,善良又仗义。您是怎样理解顺子的?您认为他是弱者吗?


  陈彦:我心中的顺子,是一个表面逆来顺受的人,其实内心并不懦弱。他所表现出的“不幸”、“不争”,是面对强大生活场域的无奈转圜,因为,他既不能放弃,也不能做表面“抗争”,他不是可以无忧无虑地活着的人,他还撑持着一个散乱而又沉重的家,肩上还扛着一支一天不装台就活不下去的队伍。该管的不该管的,都把他粘乎上了,并且还撒不离手。他做人就不能“太硬”,啥事就都不能“霸王硬上弓”,他得讲方式方法,有时甚至还得上点“奴才相”,但我们不能对他要求过多,因为,他要双脚踩在大地上生活,我们无法要求他必须有一种所谓的“现代”人格与觉悟,这就是顺子,他没有读过老子庄子,但他身上却有着某些老庄的生存哲学与智慧。


  读书报:作品之所以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于人物的塑造,每一个都让人过目难忘。顺子的女儿菊花,丑陋、虚荣甚至残忍歹毒,尤其是杀狗一节,触目惊心。如此惨烈的描写,只是为了刻画人物吗?


  陈彦:既是刻画人物,也是希望找到一种寓言和象征。我是希望通过这个人,这个事件,找到一种更普遍的社会生活对应。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种冷酷无情者可以说层出不穷。尤其是仇恨的表达方式,尽管千差万别,但骨子里就是这种丝毫看不到人性温度的残暴。杀狗的情节,本来我是写得有些节制的,后来有朋友说,这个地方是不是下笔太狠?我反倒加强了这一块,直写得连我自己也毛骨悚然才停笔。我是觉得,现实主义需要对这种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生命冷酷,给以强烈的凸显与敲击。生活中,有些很光鲜的人,其实内心很冷酷,很歹毒,尽管不是虐狗,杀狗,但所使出来的“招数”,并不比菊花来得更具人性。


  读书报:故事发生在城乡接合部的西京,也反映了中国社会变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农民工的生存困境。在原有的创作基础上驾驭这样的题材,是否游刃有余?


  陈彦:我一直关心着城市的这一块,我觉得要研究中国今天的社会问题,这里是内容最丰富的地方。此前,我写过舞台剧《西京故事》,搜集了很多素材,但由于舞台剧体量就那么大,必须在两个多小时解决问题,因此,大量素材和思考都浪费了。舞台剧推出后,反响很大,五年间,演出五百多场,先后走进过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数百多所高校巡演,吸引了大批观众,尤其是青年学子。很多教师和学生,还都自愿写了文章,表示出一种特别的关切。我就思考着要写一部还叫《西京故事》的小说,力争能把自己好多年对城乡二元结构中许多问题的思考,全面展示出来。我大概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这部长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太白文艺社联合推出后,市场也销售了好几万册,还正在改编电影和电视剧。


  《装台》也可以说是对这种生活的继续,但又有本质区别。《西京故事》的确可以说大部分是写农民工生存困境的,可《装台》的着力点不在这里,它就是在讲装台,讲装台人的艰难,讲这么艰难装起的漂亮舞台,上面表演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


  读书报:看您描写装台的过程犹如看戏,场面宏大且一波三折,能谈谈您对场面的描写是如何把握的吗?


  陈彦:我写小说喜欢写大场面,觉得描写过瘾,酣畅。尤其是《装台》这样的小说,台上台下,戏里戏外,不涉及到,就无法真正写出装台生活的秘笈。戏剧的很多场面都是宏大的,而装台就是展现这种宏大艺术样式的骨架,这个骨架撑不起来,就让读者无法身临其境地了结真正的装台生活。


  读书报:写《装台》的过程中适时地融入了戏文。您觉得戏文是必须加进去的吗?


  陈彦:是的。因为是写装台,必然涉及粉墨人生,加之有时加入戏文,恰恰是对小说思想、或者情感的一种精神拓展,甚至有对“它山之石”的“攻玉”效果,自然是不用不行了。好在我对这些东西很熟悉,倒是信手就能拈来所需要的东西。有些“戏文”也是我自己编的,我是编剧出身,编几段唱词道白很方便,用这种手法,更能使小说好看、有味道,关键是有些地方,不这样“楔入”,就不像是在描写装台生活。小说对生活的描写,更应该有一种匠人对他手艺活的浑然天成性。


  读书报:顺子的老师在作品中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人物。您认为知识分子在作品中承担了什么作用?


  陈彦:朱老师这个人是一个真正的教育家,他对顺子从挑大粪到装台,都有自己独特的认知,这是社会的良知。朱老师对顺子很重要,尽管小说里笔墨不多,但仍是我着力塑造的一个人物。试想,如果没有朱老师,顺子完全有可能成为另一个刁顺子。从某种程度上讲,朱老师也是这部小说的灵魂式人物。他在作品中承担的作用,就是没有随着时代大潮的纷纭翻覆,对顺子的人生以及顺子的生命价值,做出错误的判断。


  读书报:小说对于爱和恨的描写入木三分。顺子对女儿的爱(比如分别找团长、靳导和朱老师,希望他们给菊花一些帮助,继女韩梅出走时他茫然的寻找);三皮对蔡素芬的爱,兄弟间的爱,包括断腿狗对主人充满灵性的感应……在写这些细节的时候,您是怎样的创作心态?


  陈彦:一个人的最高生命境界,我以为就是懂得爱。这个爱,不仅是爱情,更多的,是关乎人性的那些东西。爱到最高境界,其实就是一种责任。我写顺子的爱,更多就表现在责任上。顺子不离不弃地领着残疾狗,其实也是一种责任。狗尚且通着人性,对爱它的刁顺子,表现出了巨大的依恋,人有时反倒不如狗,这里面就有了意思。蔡素芬之所以不能接收三皮的爱,既是人性的高贵,也是做人的底线。他们的生命可能很卑微,但他们都很守底线地活着,这很了不起。因为他们破了底线,也不会受到更强烈而又巨大的社会谴责,他们守底线,我以为就是生命的亮色。


  读书报:写蚂蚁一章,充满了想象力,简直是神来之笔。而且作品充满隐喻,包括蚂蚁的意象也是非常明显的。您眼中的“蚁族“是怎样的?这一章在作品中有何特别的用意?


  陈彦:这是我刻意构思的一章,意思都很明显,就是通过“蚁族”的生活,折射出人类“蚁族”所需要的品质。“蚁族”更需要相互关爱,相互协作,更需要人性的温度,更需要抱团取暖。我在小说中写了蚂蚁的三次大迁徙,还有一次是完全的梦境。顺子正是从这个梦中得到精神启迪,不能放弃一起装台的那些穷哥们弟兄。无论怎样弱小的生命,一旦正视了自己的存在,正视了自己的生命价值,那种行进,就有了巨大的庄严感。


  读书报:小说的阅读中,处处充满辩证和疑问。比如蔡素芬的两个男人,前者刚烈后者窝囊,可是刚烈的死于刚烈,窝囊的仍顽强地活着;寺庙在人们心目中是圣洁高尚的,但是在这里遭到了亵渎;僧人在人们印象中是和善的,但是对顺子的惩罚却缺乏人性……作品是否也凝注了您对于传统文化的诸多思考?


  陈彦:只有把人物与故事,置身在一种比照中,也可以说是悖论中,才能更好更深刻地看到人性的复杂与不可捉摸。我们的传统小说,无论是《金瓶梅》《红楼梦》,还是《西游记》《儒林外史》《老残游记》,都充满了这样的辩证。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人类共同性格的奇正相携。


  读书报:在您的笔下,女性心理刻画得非常到位,能谈谈您对于女性角色的把握吗?


  陈彦:其实没什么刻意,按生活的本来逻辑,本来样貌,去描写每一个人物,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最重要的是符合人性。最最重要的是:真实,尽量使人物来得真实些。我写的舞台剧,大多数是以女性为主人公的,也许有一种特别的东西存在,但目前我还没有意识到。当然,我正在写的一部长篇,还是以一个女主演为小说中心人物的,但愿那时我能有所悟妙。


  读书报:语言的鲜活和方言的运用,使作品保持了原生态。您对语言有怎样的要求?


  陈彦:我希望小说语言,是一种最简洁的能够说清事情的语言,不要绕,要生动、明快。我多年的舞台剧创作,其实也是训练语言的过程。那里,由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需要你用最简单的方法,把最复杂的事物表达出来,任何拖泥带水,都可能导致观众“抽签”。当然,话有三说,巧说为妙,你要说得巧,说得妙,才会让人物与故事,尤其是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更有意味。关于方言的运用,也需要选择,首先要考虑它传播的可能性,有些太地方的语言,是一定不能用在小说里的,这是很好判断的选择。小说是语言的艺术,这句话在我看来,永远是真理。


  读书报:陕西的很多作家,在现实主义创作上都非常突出,您的创作也不例外。作为陕军一员,您认为这方水土和创作有何关联?


  陈彦:陕西有很多小说大家,他们的创作是我学习的榜样。创作与传统有关,这块土地上出小说家,是这块土地的光荣。水土与创作的关联是多重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尤其是这个群体的相互激荡、砥砺很重要。当你的生活场,几乎每天都能遇见文学的时候,你的血脉就会为文学加速流动起来。而当你每天只遇见生意时,你的血管里,怦动的也可能就只剩下生意了。这个很重要,陕西很多文人很清贫,但以文学为生,我们无法抑制自己,不能不像“蚂蚁”一样,加入他们庄严行进的行列。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