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炼军:诗人之情,见乎文辞

作者:颜炼军   2016年08月29日 12:10  文艺报    299    收藏

生活世界所对应的日常语言,正如我们所看到每天所见的枯燥和单调,而诗歌的语言,是在对日常语言的修正、反驳甚至是颠覆的过程中建立的,诗歌在完成语言追求的过程中,可能也顺便完成了道德的、良知的、社会批判或揭露的功能,但后者肯定不是诗歌的主题。


诗歌与现实


刘勰在《文心雕龙·征圣》中说过一句很微妙的话:“圣人之情,见乎文辞”。如果我们斗胆把圣人换成诗人,那么可以得出一个朴素的道理:诗人总是在练习如何把对生活世界的感觉(情),转换为诗行(文辞)。学康德的话说,诗歌把直观感性统摄入自身的知性秩序——即某种超越了日常语言质地,摆脱了字面意义束缚的精密的词语“装置”。对这种特殊的词语“装置”,中国古代诗人认为其基本特征是有“别材”和“别趣”。一个智慧的“别”字,把它同所对应的事物/现实区分开,也把它与日常语言形态分开。我们可由此回到下列诗学常识:诗人和非诗人的区别,在于他/她能否把生活世界煅铸成诗;诗人优劣的区别,在于煅铸水平的高下。诗歌在追求精确的内在统一性和令人遐想的包容性时,一定得把散乱的“现实”零件琢磨、重组,甚至碾压,使之成为天真兴致、超拔警策的图式。莎士比亚在十四行诗里自信地说“我爱人会在我诗中把青春永驻”,生动地表明了诗歌作为语言,乃是对现实的告别和叛离,也是对现实的判决。

事实上,汉语文学理论话语说的“现实”,常指整体的、社会历史意义上的现实,它常常被意识形态的黑手偷梁换柱,而非个体意义上的生活现实。比如,杜甫写“三吏”“三别”,写安史之乱,我们会说这是“现实”的,但他写“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旅夜书怀》),可能就被认为不那么“现实”;韩愈写《马说》,可能会被认为是“现实”的,而写齿落的诗“终焉舍我落,意与崩山比”(《齿落》),也会被认为不那么“现实”。上述区分的缺陷是显然的:意识到自己在天地之间渺小地存在的美感,或者牙疼得天崩地裂,可能是一种更为切身的“现实”。对个体现实的尊重不足,或许是汉语诗学乃至汉语文化的弱点之一。

事实上,面对整体意义上的“现实”,尤其需要诗歌具有叛离的能力——诗歌把现实拖拽入语言的能力。理由很充分,整体意义上的“现实”之强大和喧嚣,以及其背后无形的意识形态之手,都汲汲于同化来自诗歌的声音。


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


由于整体性现实的上述特征,当诗人直面它时,需要更强大的语言“熔化”能力。他们常常需要从前辈或同行那里寻找语言或形式的突破点,有时则需要发明被遮蔽的传统。在一流的诗歌中,这两种情况出现的几率之多,经常超出我们的想象。

诗人T.S.艾略特晚年曾坦言,他得益于整部《恶之花》的,主要是其中的半打诗行。下面两行诗概括了波德莱尔对他的所有意义:

“拥挤的城市!充满梦幻的城市,/大白天里幽灵就拉扯着行人!”

从艾略特写现代西方工业社会和都市景观的诗中,确实可以看到波德莱尔“基因”的遗传。简言之,波德莱尔启发了艾略特,启发他如何把“现实”拽入语言之网,进而让诗歌“伪装”成“现实”。按当下时髦的理论术语说,艾略特乃是现代诗人中“介入”特征很显著的一位(在英语诗人中,仅就写都市工业雾霾而言,亦鲜有可匹者),但他似乎很少被列入显赫的“现实主义”行列;同样,在20世纪所有公认的杰出诗人里,我们几乎很难把其中任何一位完全摁入“现实主义”的阵营,相反,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些一度被划入“现实主义”的诗人,暗地里都藏着一个内在的“现代主义”者。

笔者无意继续辨析这对暧昧的概念,在“现实”或“介入”成为诗学话语焦点的当下,让我们回到一个最为简单的写作实情:一行诗,无论写笑还是写泪,无论写义愤填膺还是写情欲如火,无论是写社会历史场景还是复杂的内心,它首先变成一连串词语,变成某种语言现实。艾略特从波德莱尔那里学到的,肯定不是波德莱尔描写的巴黎现代都市图景,而是波德莱尔将之转化为语言现实的途径。同样,当面对艾略特“I am aware of the damp souls of housemaids/Sprouting despondently at area gates.”(“我感到女佣们潮湿的灵魂/在大门口绝望地发芽。”)这样杰出的诗行时,我们感到惊异的,肯定不止是诗歌里所写的下等女佣人的绝望境地,而是诗人如何采用了好的比喻、好的词语编织法,把“绝望”编织出来。

好诗人常对来自传统的吞吸力心存警惕,但命名“现实”的迫切需求,亦常常促使他们去发明自己的“传统”。我们接着举一个诗人波德莱尔本人的例子。在《恶之花》开篇,波德莱尔写诗人母亲对诗人的厌恶时,把母亲生下诗人比喻为生下一堆蝰蛇。多年前读到这里时,我被这个比喻彻底征服了,真是大师手笔!前不久读古希腊埃斯库罗斯的悲剧《阿伽门农》时,一个无端闪到眼前的细节,让我对波德莱尔生出另一种敬意:克鲁泰墨斯特拉伙同情人,谋杀了刚从特洛伊战场辗转归来的丈夫阿伽门农,阿伽门农与克鲁泰墨斯特拉之子奥瑞斯忒亚为了替父亲报仇,无奈要去杀自己的生母。在被杀前不久,克鲁泰墨斯特拉梦见自己生下一条小蛇,这被认为是凶兆;因此临死前,她愤恨地对儿子说道:“你便是那条毒蛇,我把它生下,给它喂奶!”在波德莱尔的时代,社会对诗人的敌意已经非常明显,波德莱尔化用这一古老的比喻,精确表达了现代诗人的处境,可谓脱胎换骨,青出于蓝。由此我们不仅看到,由于写《恶之花》而被错认为是败坏道德的浪荡子的波德莱尔,其实有非常博雅的内质;更可以看到,作为一个大诗人,波德莱尔在考虑如何写,如何接近他理想中的词句上所耗费的心力,是十分罕见的。只有知晓这个,才能理解他为何一生只写一本诗集,历经数次修改修订,直到去世前,他还在修改这本作品。可见,伟大的现代主义者,完全可以包含古典主义者;反之亦然,伪古典或伪现代向来互不相容。


现代诗到底写什么


面对当下复杂而残酷的生活世界,面对由技术理性疯狂地钳持着的人类未来,看着地球在冰冷宇宙中的昙花式的繁华、渺小与虚无,任何严肃的汉语诗歌写作者,都可能会产生福楼拜式的焦虑:“一本书既无教益也无趣味,不涉及化学、哲学、农学或悲歌,一本书提不出养羊或者杀灭跳蚤的任何好办法,既不谈论铁路、证券交易所,人们内心深处的隐私、中世纪的服装,也不谈论上帝与魔鬼……”如果诗歌不直面它们,其意义何在?但是上述追问,已经与生俱来地包含在所有严肃的诗歌写作中;只是很多时候它们被现实/艺术的二元论粗暴地劈开了。这导致的后果是,是否对“现实”负责,成了责难诗歌的常见理由,成了衡量诗歌好坏的重要标准,有时甚至成为替平庸之作辩护的逻辑前提。当它与用心险恶的大众媒体声气相投时,便无限地放大了公众对诗歌的责难和误解,甚至给了许多所谓精英攻击当代诗歌的借口。似乎,这个世界是诗歌和诗人搞坏的。于是乎,为诗辩护,被迫成为一项无休止的诗学任务。

来自“现实”的诗歌批评者需认清,诗歌作为最微观、精确的词语艺术,天然地充满着元写作的特征。当诗人考虑把哪些词语放在一起时,它考虑的首先是来自语言内部的束缚以及解开束缚后的可能——也许是经验经由想象力的一次爆破,更可能是一次老生常谈的失败。无论面对大地震的灾难,还是面对室内一株枯萎的花;无论面对的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大屠杀,还是面对家门口的一场车祸,如果诗人想让某种“现实”进入诗,那么在诗人开始写的那一刹那,这个“现实”就已经成为一个有待展开的语言疑团。我们在杰出诗行中看到“现实”,乃是词语爆破后,永动机式的词语动态运转图景。

我可以随便读一首当代诗,来看看上述过程是如何发生的。诗人臧棣有一首不太被注意的短诗,是这么写的:

“我用芹菜做了一把琴,它也许是世界上/最瘦的琴。看上去同样很新鲜。/碧绿的琴,镇静如/你遇到了宇宙中最难的事情/但并不缺少线索。/弹奏它时,我确信/你有一双手,不仅我没见过,/死神也没见过。”

在这首短诗中,我们可以生动地看到一个“现实”被展现为语言的过程。作为一种常见蔬菜,芹菜乃是日常之具象,也许是转基因的、有农药残留的日常。这如何入诗?任何一个不回避“现实”的诗人,都会考虑这一问题。诗人臧棣在“芹”与“琴”的谐音关系中,发现一条有点危险的通道。“芹菜”被诗人比喻为“最瘦的琴”,事理上很清楚,又不失奇趣。这背后包含元诗意识——诗人仿佛在告诉读者:看,我在芹菜中找到了诗歌的起点(琴与诗可以互喻)。琴/芹菜的“镇静”,正如“你遇到了宇宙中最难的事情”——这句举重若轻的话展示了我们每一个人可能的生存困境:小而言之,个人陷入困境时,这困境差不多就是宇宙中最难的;大而言之,现代人的困境中很大一部分其实是宇宙困境,因为宇宙已经被现代科学质料化了。诗人没有明确告诉我们,这个有一双能弹奏“芹菜之琴”的手的“你”,超出一般生死的经验“你”是谁,但我们显然可以感到,这个有超验气质的“你”可以是我们每个人身上某个隐蔽的自我,也可以是一个能够在芹与琴之间,在我、芹菜、琴、宇宙之间重建关联者——我们甚至可以说,他/她扮演了缺位的神的角色。

简言之,我们在诗中看到,“我”与“芹菜”之间的日常关系,被转换为匿名的、有些超验色彩的“你”与“琴”之间的关系,狭促的日常生活世界,被提升为面对宇宙难题的“镇静”。而这一切,显然是在一个个词语的突进中完成的。这是一首非常典型的现代诗,它回答了大众每每追问的问题:现代诗到底写什么?把非语言的、非诗的事物转换为语言的过程,把现代个体困境崇高化的过程,几乎是所有合格的现代诗歌的基本主题。


诗歌的技艺


通过读臧棣这首短诗,我想引申出的问题是,“现实”与诗歌写作的关系,实际上是个本体性的关系:一首好诗最重要的特征,是使之成为诗而不是其他的那种内在逻辑——反言之,肯定不是诗歌所写的现实对象决定其好坏。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当我们在谈论诗歌的介入性,或者说诗歌是否关注所谓现实时,我们关注的,不应只是它们是否对现实之恶发言,而是如何对它们发言。

每个合格的当代诗人都在以各种方式对现实发言——事实上,当代诗歌已经有许多杰出的发言。诗歌批评或阐释,更应该去关注诗歌技艺的实现程度,它们在哪些方面取得了局部或整体的突破,品评其得失,并以此为基点展开诗歌的社会学探讨;而非粗暴地以是否与“现实”相关为标准来衡量诗歌的价值。现实,对诗歌而言,只是感性的杂多和盲目,诗歌如何由此建立起自身的诗性结构,是一个直面语言的问题,诗歌与世界的关系,最后综合、浓缩为诗人与语言的关系。

生活世界所对应的日常语言,正如我们所看到每天所见的枯燥和单调,而诗歌的语言,是在对日常语言的修正、反驳甚至是颠覆的过程中建立的,诗歌在完成语言追求的过程中,可能也顺便完成了道德的、良知的、社会批判或揭露的功能,但后者肯定不是诗歌的主题。按照美国诗人斯蒂文斯比较极端的说法,所有好诗的主题都是诗,都是展示诗歌是如何在词语的混沌中找到自己的言路。这让人想起但丁的《神曲》:诗人从地狱向下(同时也是向上),最后完成了走向天国之光的旅程,最后获得神的光照,听到天堂的笑声。

犹如但丁的地狱之路包含着的悖论:诗歌的向上之路与向下之路是重合的,但最终却是向上的,亦即语言和技艺的。诗歌与生活/现实的距离,大致等同于亚里士多德所说的智慧/普遍知识与肉身感觉之间的距离。因此,当“现实”盲目地腾跃、消失在词语的黑洞中时,就像法国诗人瓦莱里提醒的那样:“诗人要在书页上注视它的作品,并且到处修改润色他诗稿的初容。”面对生活世界的艰辛、惶然和盲动,只有技艺,才能让诗歌坦诚待之。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