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诗歌专号“重出江湖”

作者:路艳霞   2016年09月14日 07:42  北京日报    885    收藏


昨天,《星星》诗刊2016年第九期正式出刊,也是这家杂志办刊近60年来,头一次推出大学生诗歌专号。而在诗刊界,这也是多年未见的现象了。


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创作曾达到鼎盛,有多家杂志曾推出过大学生诗歌专刊。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大学生诗歌逐渐变得沉闷,直到近七八年来,校园诗人创作才进入复苏期,近年来更是日趋活跃。而大学生诗歌专号也在历经多年的沉默后,得以重出江湖。


cfa8eb14b347216110c3aee2184798e8


每年9月固定推出“专号”


《星星》诗刊执行主编龚学敏说,重新推出大学生诗歌专号,绝非心血来潮,而是基于自身的一种判断。


龚学敏发现,近年来,大学生诗歌创作日益兴盛,《星星》每月接到的大学生投稿有近千件。杂志社举办的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已有九届,报名参加者也是一年比一年多,“毕竟90后诗人已经不同于60后、70后诗人对人生的理解了,这个时候,需要诗歌刊物去关注、扶持他们。”


今年6月,《星星》发出了大学生诗歌专号征稿启事,更是引发大学生的强烈反响。经过3个月编辑,专号刊登了78位校园诗人的200余首作品,作者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说,这些作品包括参加第九届《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的25位大学生的作品,还有全国高校大学生的投稿,也有高校诗歌社团推荐来稿,“这200余首作品是从2000首作品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基本上反映了大学生诗歌创作的整体面貌。”


李自国介绍说,大学生诗作风格多样、形式丰富,采用了现实主义、现代主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创作方法,不少诗作都是表现乡愁、乡土以及爱情的,当然也有反映大学生生活、社会生活,以及展现大自然的诗作。


“出大学生专号肯定不会仅仅这一次,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的九月,《星星》的平台将完全属于这些孩子们。”龚学敏说。


每首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翻开大学生诗歌专号,读这些年轻的诗歌,分明可以感到作者有着体察社会、关注人情冷暖、捕捉细腻情感的强烈愿望,而诗意包裹下的庸常生活也因此变得动人起来。


正在澳门大学攻读中国文学硕士学位的陈丛,以组诗《我穿过人群走在晚课的路上》入选大学生诗歌专号,其中一首《中秋夜》写道:“今夜,我们围着望远镜看月亮/冰一样寒冷的眼睛和多数的星辰聚集在一起……今夜,我们围着望远镜看月亮/不再留意头顶上的那轮明月……”去年中秋夜前一晚,已是晚上十点,下课的路上,陈丛偶遇天文学会的一场活动,很多人围着望远镜,从那里面看月亮。那一瞬间,这个美丽的女孩特别渴望以肉眼看头顶上的月亮,在她心里,这轮月亮才是真实的、温情的、动人的。她想,真实的中秋月的氛围似乎被忽略了,人情的感受被机器冲淡了。而她远离故乡北京的思念之情,也在那一刻被点燃。


专号还选入了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生古昊鑫的诗歌。2016年5月,古昊鑫作为交换生来到台湾,他在做田野调查时结识了一位70多岁的老伯,从此结成忘年交。老人家患有帕金森病,走路颤颤巍巍,但始终拥有一颗美好之心,义务教小孩子学英语,还一直在世界各地行走。古昊鑫回到了西安,有一天,老人家在冰岛旅行,给古昊鑫发来短信,希望能再相见。古昊鑫说,那一刻忍不住要哭出来了,他埋头翻开笔记本,把喷涌而出的感情记录了下来。他在这首《雷克雅未克未眠》结尾处写道:“抿着嘴道一声,再见/明知是离别却是永别/却刹那转身,把痛哭的人/ 留给冷冷月……”古昊鑫说,写出这种悲伤的感情,不是让大家感到悲观无力,而是想表达一种愿望:我们无法掌控人生的种种,要好好珍惜眼前的人。


校园诗歌尚缺乏鼓励机制


《星星》诗刊推出大学生诗歌专号,诗歌界纷纷点赞。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评论家霍俊明说,和零碎发表诗作不同,这种形式整体感强,有利于校园诗人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也有利于对大学生诗歌进行深入研究。


“有的孩子一出手就不凡,有些甚至写得非常老道,其写作水准比上世纪80年代的校园诗人高很多。”著名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说,当年起步创作诗歌的时候,他们这一代人视野还很窄,能找到的诗选很少,比如波兰诗人辛波斯卡的诗,也就几首。但现在不同了,年青一代诗作者眼界更宽、阅读面更广,加上当代诗歌本身的积累,使他们的起点比前辈诗人要高。 


而在霍俊明看来,这些校园诗人的写作受西方诗歌的影响很大,但和成熟诗歌尚有一定距离。他认为,一些校园诗歌学院派味道还很浓,更注重意象化、知识化,“但诗歌不是知识越多就写得越好。”相比之下,他反而喜爱西南地区高校大学生的诗作,“他们远离核心高校,更具有原创性,那些来自山村、高原的体验,有一种独特的活力,生命力也更强。”


“校园诗歌应该得到鼓励。”臧棣颇为感慨地说,目前高校普遍缺乏相应的鼓励机制,像北大,学生办诗歌刊物、办诗歌节都没有钱,其实这方面需要的资金并不大,几千元就能办个红红火火的诗歌节。


臧棣更认为,诗歌写作教育的普及在高校尚待常态化,目前除了少数几所高校开办了诗歌选修课,大部分高校依旧是一片空白,“我在北大开诗歌写作选修课快20年了,我感觉很多理工科大学生都很喜欢写诗。”在他看来,通过诗歌训练,找到一种诗意的表达方式,找到发现世界的独特眼光,对人的一生都有很多好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