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

作者:贾小飞   2016年09月26日 10:31  青岛晚报    1162    收藏


  全国近百名诗人会聚岛城,共话“乡村诗歌”的未来发展。昨日,中国乡村诗歌高峰论坛暨首届“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晚会在青岛举行,论坛开幕式上,著名诗人林莽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授予平度市 “中国诗歌之乡”牌匾。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诗歌委员会、山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办,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平度市人民政府承办。 

  “乡村诗歌”引发诗坛探讨 

  昨日上午,围绕“新世纪以来中国乡村诗歌发展研究”论坛主题,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野,青岛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高建刚,著名打工诗人郑小琼,上海华亭诗社社长徐俊国等八名诗人就乡村诗歌发展展开论述,交流分享心得,探讨诗歌文化与创新发展。作为论坛的一大亮点板块,首届 “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颁奖晚会昨晚在青岛大学剧院举行。该奖项由《诗探索》编辑部、平度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春泥诗社承办。自今年1月份征稿以来,得到近4000位诗人的倾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评诗歌5万余首。由谢冕、林莽等组成的评委会评出“春泥诗歌奖”得主三名,分别为梁积林、梅苔儿、吉尔,另有提名奖15名。 

  “春泥”推动民间诗歌发展 

  “春泥诗社”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平度市东北乡十几名农村青年发起成立的,被誉为全国第一个农民诗社。自2013年复社以来,它设立青岛大学、青岛西海岸、胶州等多个分社,百余名社员辐射山东半岛地区。2015年,“青岛春泥诗社”在青岛注册成立,春泥诗社已从30年前一个单纯的地方农民诗社,发展成为目前各行业诗友荟萃的民间诗社。平度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此次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极大鼓舞了这座日益突破发展和诗意的城市。 

  据了解,此次论坛期间还印发了由春泥诗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当代草根诗人诗选》,并举行了 “全国百名诗人看平度”大型采风笔会活动。本次“诗探索·中国春泥诗歌奖”以及笔会的优秀作品将由平度市结集出版发行。 

  林莽畅谈“新概念” 

  从乡土诗歌到乡村诗歌,概念的变化反映了中国时代的变化。昨日,著名诗人林莽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本届论坛首次提出“乡村诗歌”概念,代表了文化、诗歌的进步。 “以前讲乡土诗歌,‘乡土’是过去的传统,过去中国农民生在哪儿就长在哪儿,诗歌与生活联系在一起,是纯粹的乡土诗。 ”林莽表示,近20年来,城市化的推进,让乡村诗人已经跟城市思想联系得很紧密了。这些诗人中的更多人,小时候在乡村出生,长大后进了城市学习、工作,他们的诗歌里还有乡土成分,“但更多的是现代化的诗人,跟城市文化联系在一起了。 ” 

  “山东的诗歌从新世纪以来很突出”,谈到山东的诗人,林莽表示,他参与评审的华文青年诗人奖,13年来有近半都是山东诗人获得,他们都是中国诗歌中坚力量。 “在沿海省份,近年诗歌的状态很好,《诗刊》订阅最多的,就是山东、浙江、江苏、福建。 ”林莽总结,诗人的创作与当地经济、生活经历、文化底蕴有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