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 2016.9.19-9.25
中国好诗 ( 第7期 )
  • 黎衡

    【点评摘要】这首诗的写法是把经验蒸馏、提纯,又为思想赋予形象,在二者的混合中发展出幻象。一种梦幻的气质从第一句就显露无遗,到“这艘船被南方城市的波浪推高”以下七句,这个幻象的结构就展现出来:当代的喧嚣不息的都市景观幻化为一幅原始的图景(也恰是对“人海”这一熟烂的语词所内含的想象的重新激活),在其中流转的人群如海沫一般脆弱,与之形成对应的生命形态是“葡萄”的形象所表征的,灵肉合一的状态。(冷霜)

  • 悲哀的费莉娜雕像

    四九

    【点评摘要】“在这苦海的岸边/聚成一个爱情伏在你脚下,“苦海”显然是人世的隐喻,“爱情”则是自我的借喻。以“爱情”直接称呼自我,是将爱情之外的一切化为乌有,则此情之重大不言而喻。“古老的山峦和年轻的新花/记忆深情地融成一块儿琥珀”,这两行描绘抓住了雕像的特质:来自古老的山峦,又是刚刚从雕塑家手下诞生的心灵之花,由记忆所凝成。由此往下,对雕像的描绘完全和感情的表现结合在一起,达到了水乳交融的效果。(西渡)

  • 一封家书

    淡水

    【点评摘要】就题材来说当然是非常感人的,就形式的创意来说,也是很有新意的。但这两点并不能自动保证一首诗的成功,还要看具体细节如何处理。仔细辨别的话,我们会发现这首诗动人的细节并不多,父亲的形象也很模糊。有效的信息就是南昌话,辨认草和苗,吸烟,养的鸽子,别的都是一些模糊表达情感的语言。实际上诗歌更要抓住最有效的细节,使用最直接有力的语言,而不是那种模糊的概括性的“生活的风霜刀剑”之类,要用具体的细节让人感受到,而不是这么说出来。(雷武铃)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本站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数以千计的投稿中精心挑选的佳作。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项目区别明确;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中国好诗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30-50首作品,并邀专家就其中部分作品进行点评。

特邀专家

西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即出)。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冷霜

1973年生于新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目前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著有批评文集《分叉的想象》,诗作结集于《蜃景》。曾获刘丽安诗歌奖、“诗建设”诗歌奖等。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全部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部分优秀诗作没有入选,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件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不分先后。同时,编委会每期提名6—9首作品,邀请专家选3首点评。

5.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6.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7.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大家点评诗作,或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