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在西藏,近在心灵

作者:凌寒   2017年03月10日 15:54  中国诗歌网    390    收藏

 ——读史映红诗集《西藏西藏》有感


  史映红是我在鲁院时的同学,正所谓诗如其人,他的诗跟他的人一样,质朴真诚到了极点。


  《西藏西藏》是他最新出版的诗集,这本得到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的作品延续了他一贯的朴实真诚诗风,读来如饮山泉的水,虽然寡淡,但是能解渴,解渴过后,嘴巴里是甜丝丝的大自然的味道。


  那首《进城的母亲》,把一个乡村善良平凡又伟大的母亲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一桶胡麻油/五斤小米/六根胡萝卜/八个土豆。


  诗歌就是以这样的开头,写出母亲就是用这样的粗茶淡饭把我们养大。生活是平淡的,互相之间不说爱,但是孩子长大后,心中对母亲充满了爱和感激,这种爱和感激依然不是言语,所有的表达都体现在诗的结尾:母亲斜靠在沙发上/鼾声如雷/我只好蹑手蹑脚地走过/怕惊扰她一生的委屈与疲惫


  还有一首写猫的诗歌,其实也在写母亲:母亲最早听到猫叫/她跟着微弱的叫声/在院里一辆车下的小盒里找到/根据判断/离开子宫应该不到三天


  就这样,修佛30年的母亲总有颗菩萨一般的心灵,不单单是对自己的亲人,乃至对待一切众生,她都怀着一颗悲悯之心。母亲捡到小猫精心饲养它几天后,就去给它找个能收养的好人家。想给它找个善良的养母/最好家庭丰盈/具有爱心/就像当初嫁我唯一的姐姐/马虎不得。


  除了写人物的诗歌特别接地气外,史映红的讴歌大自然的诗歌也很雄伟独特,例如那首《山魂》唐古拉/神仙湾/甘巴拉/海拔五千多米/还能高吗?/那场亿万年前的大雪/仍在纷飞/让你前世波橘云诡/今生苍茫飘渺/沱沱河/象泉河/年楚河/稳重练达/为何没有表情?/吼声凄厉/是高唱/还是哭泣/清洌的泪/结成亘古盔甲/河流/雪山/冰川/钢枪/哨所/界碑/看穿你深邃/要用多少热情?/仰望你眼眸/要用多少耐心/爬上你山巅/需要多少青春?/看/我的兄弟/东边皎洁的月亮/西边如血的残阳/多像我们换岗


  军营、西藏、故乡是史映红写作的基本元素,所以在他的诗篇中,“钢枪、界碑、哨所、转经、磕长头、煨桑、故乡、炊烟、老屋------”这些字眼,反复出现,因为那是烙在他心里,挥之不去的永恒主题。


  写作何其寂寞,诗歌尤其如此,辛苦且带不来经济效益,如果不是真爱,谁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就是因为对家乡亲人军队的依恋和对诗歌的崇敬,才能有这份执着,以及执着所带来的对生命的热爱。


  作为他的同学,我期待着他更多的作品,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诗歌,让人们能够看到,文学是有亮点的,文学之路没有捷径,但是走上去,心灵就得到了洗涤。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