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举行

作者:张静   2017年05月22日 10:53  西安晚报    404    收藏

贾平凹(左二)和黄道峻(右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记者 张静 摄

贾平凹(左二)和黄道峻(右一)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记者 张静 摄


昨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与西安外事学院联合承办,备受瞩目的“2017年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在西安外事学院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分两部分进行,昨天下午率先举办了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梁平、丝绸之路文化大使肖云儒、《作家》主编宗仁发等出席论坛,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主持论坛。围绕百年新诗展开话题,与会嘉宾以漫谈的方式畅谈中国文化,探讨当下语境下的诗歌。

昨晚,主办方举行了2017年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颁奖典礼。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道峻,《诗选刊》社长简明、《草原》副主编阿霞、《扬子江诗刊》编辑部主任白小云,以及省内数十位中青年作家、诗人参加了颁奖礼。近千名大学生来到现场,甚至席地而坐,共赴这场关于诗歌的约会,贾平凹一出现,更点燃了现场学子的热情,他们纷纷与作家合影,学生们也给予了最热烈的掌声。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表示:“在中国新诗百年的发展历程中,陕西诗人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使得陕西诗歌在中国诗歌的版图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百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诗人。”同时,他希望年轻一代,能潜下心来,秉承千年文脉,沿着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革故鼎新,敢于探索与创新,按照习总书记说的,自觉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该有的努力与奉献。

黄道峻表示,陕西高校众多,文风淳厚,诗蕴绵长,人才辈出,是陕西诗歌的新鲜血液,更是全国高校诗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百年新诗历程,陕西大学生的诗歌创作无论从历史地位还是诗歌发展趋势,呈现出了清新、纯粹、自然、高雅,且与时代同步、与青春同在的特质。他希望,青年学子和获奖作者,在圆满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能继承陕西文学的优良传统,向文学前辈虚心请教和学习,热爱人民,深入生活,观照现实,博览群书,勤勉自励,保持大学生昂扬向上、拼搏进取、活力四射的精神风貌,以诗歌的方式,为大学时代乃至更为久远的人生之路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公益阅读·2017年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的举办,旨在发掘文学新人,团结文学新生力量,助力陕西文学持续发展。自2017年3月29日启动,截止4月30日,共收到来自陕西省内60余所高校的个人及文学团体来稿1200余份,通过初选、网络投票环节,最后组织13位知名诗人、评论家、高校工作者进行评审,最终产生了各大奖项,陕师大的户占雷和空工大的李飞龙获得了一等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