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湘诗歌研讨会在河池学院举行

作者:陈代云 陈伊琳 杨咏媛   2017年06月14日 09:05  中国诗歌网    847    收藏

2017年6月11日上午,田湘诗歌研讨会在广西自治区河池学院图书馆举行。河池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之勇、河池市人大原副主任银建军、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珍、小说家凡一平、《诗选刊》社长简明、诗歌评论家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武汉大学教授荣光启、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施秀娟、广西散文学会副会长罗汉、青年诗人卢鑫婕、河池本土作家龙眼、杨合、寒云、田敏、蓝瑞柠、毛妤斐以及部分师生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文传学院中文系主任、诗人陈代云主持。

罗之勇在致辞中介绍了田湘的求学经历与诗歌成就。他说,河池学院历来重视写作传统,河池学院之所以能够诞生东西、凡一平、田湘、黄土路、何述强等文学名家,与这种传统是分不开的。田湘爱好文学,当年不惜留级也要从数学系转入中文系,和凡一平创办了河池学院第一个文学社——新笛文学社。今天,我们在此举办田湘诗歌研讨会,对田湘诗歌进行系统研究,是一场诗歌的盛会,也是对河池学院写作传统的弘扬。

银建军则从为田湘写的第一篇评论谈起,他号召文学爱好者要像田湘一样,勤奋写作、笔耕不辍。田湘担任公职,利用业余时间创作诗歌,体现的正是河池学院所提倡的“忠诚执著”精神。他由此展开,谈到了文学评论的治学方法,并希望学校能更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文学研讨活动。

凡一平深感田湘对文学的虔诚和刻苦,他回顾了一起创办文学社的情景和友谊,回顾了河池学院的文学氛围。他认为,田湘近年创作的诗歌越来越好,对人性和情感的思索更加成熟,直抵人心。

简明则从一位编辑的阅读经验出发,认为田湘的诗歌自成艺术品相。他说,田湘是一个凭经验行万里路的诗人,万象为宾客,他凭借自己的经历与见识写诗,铁路岗位让他走南闯北,警旅生涯则给他带来胸怀和自信。他认为田湘的诗歌偏向于口语,但并非没有营养的口水话,口语的传播能力非常强,田湘的诗歌就具有这样的传播力和魅力。简明坚持认为,诗人也是手艺人,也要提倡工匠精神。

作为田湘最新诗集《雪人》的英文译者,北塔将这次研讨会视为田湘诗歌经典化的重要环节。他认为,田湘是一位体验型的诗人,文字有血有肉,感官系统发达。他还认为,田湘作品中体现出二元精神结构,情感充沛,同时意象丰富,表现出一种稳定的艺术品质,已经具备了经典诗人的标准。最后,他分析了田湘诗歌中的门、窗、镜子、玻璃等意象,作为二元世界的沟通之中介,细致解读了田湘的作品。

荣光启在发言中认为,田湘是一位成熟的诗人,其诗歌有固定的意象系统、有稳定的轨迹象征,运用浪漫主义手法,创作了活泼自由的口语诗。他认为,田湘的诗歌具有生活启示录的意义。接着,他还分析了其中的私人经验与公共经验。最后,他从诤友的角度,对田湘诗歌中的口语问题、结尾升华问题、陈言套语问题进行了商榷。   

施秀娟首先简单介绍了她和所带的研究生对田湘诗歌的研究情况,他们组织8篇论文,运用各种现代理论对田湘诗歌进行了细读。她说,田湘诗歌作为研究个案,有丰富的内涵,能够从各种视角进行研究,这正体现了田湘诗歌的成就和魅力。

陈代云和卢鑫婕则从田湘诗歌“单纯的美学”入手发表了见解,他们认为,田湘是一位赤子,他在业余生活中过着一种与诗为伴的生活,所以不断在诗歌碰撞中产生灵感式的诗歌思维方式,而在手法上则多采用泛浪漫主义手法,情绪上也表现出比较单纯的特征。他们认为,爱情仅仅是田湘诗歌的外壳,因为爱情的伤害最痛,所以田湘选择以爱情诗这种“形式”进行表达。

杨合则从读者的角度,通过诗歌细读分析了诗歌中的“顺向思维”和“逆向思维”,他认为田湘在担任公职的社会身份和诗人身份中找到了平衡,创作出了大量优秀诗作,值得广大文学爱好者学习。

田湘在最后的发言中感谢河池学院,他说,母校是我诗歌的故乡和摇篮。他回忆起当年校内很多文学爱好者都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所以深感校园文学氛围的重要。他感谢批评家们的意见,认为,诗人需要思想性和艺术性为准绳的学理性的文学批评,才能不断提高完善,才能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他最后表达了自己的文学观念和诗歌理想,希望能够创作出更多普通人能够读懂的诗歌,所以他强调自己不会效仿那些繁复的诗歌技巧。说到动情处,田湘站起身来,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嗍螺蛳》,获得了热烈掌声,田湘的女儿田舒萍则用英文朗诵了《雪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田湘的诗歌成熟稳定,个性鲜明,情感丰沛,是当代一位重要的优秀诗人。

图片1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