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大腕为中国诗歌网两周岁庆生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7年06月19日 08:50  中国诗歌网    2733    收藏

两周年3

活动现场


2017年,中国新诗栉风沐雨,走过了百年的历史征程;2017年的6月18日既是父亲节,又是中国诗歌网正式上线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值得庆贺而又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中国诗歌网成立两周年座谈会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北京诗会”在新华网演播大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华凯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和新华网主办。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以及著名诗人郑伯农、王家新、西川、欧阳江河、蔡世平、唐晓渡、臧棣、西渡、杨锦、杨志学、树才、王久辛、曹宇翔、汪剑钊、莫真宝、潇潇、安琪、刘笑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大家致敬新诗百年、庆祝中国诗歌网成立两周年,并感恩父爱。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北京诗会上致辞_副本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北京诗会上致辞


作为中国诗歌网创办人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前,我希望诗歌网能有十万注册诗人、一百万的日均阅读量,现在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个目标实现了。中国的诗、中国的诗人要走向世界,我们的眼光要更远一些,诗歌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世界的。诗歌既是诗人的,也是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为诗歌繁荣做贡献。”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北京诗会上致辞_副本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北京诗会上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诗歌在我们公众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教育作用,我历来认为,在人类物质高度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缺少精神生活的滋养,而诗歌从来都是我们人类精神生活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我相信只要有人类存在,只要我们的社会在不断往前发展,诗歌就不可能离开人类健康的精神生活。中国诗歌网自上线以来,点击量非常之大。诗歌在网上的活跃程度越来越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另外,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使用微信的人已超过7亿。诗歌在各种新媒体上的发表量非常大,每一天在互联网上发表诗歌的数量,就超过了全唐诗。这就要求中国诗歌网继续完善评价体系,下一步要给更多优秀的诗人提供发表作品的平台。”


中国诗歌网是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内唯一一家官方主办的诗歌网站,中央文资办资助的国家级文化重点工程。以建立“诗人家园,诗歌高地”为宗旨,为大众发现、推荐优秀诗人和诗歌,兼顾学术性和欣赏性,注重普通读者、诗歌爱好者审美习惯基础上,尊重专家意见,坚持对诗正义的坚守。


自正式上线以来,短短两年时间,中国诗歌网已经形成了立足北京、覆盖全国的庞大的互联网业务体系,陆续开通了上海、广东、山东、浙江等30多个省级地方频道。现在中国诗歌网的累积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日均页面访问量已达到100万,对于在互联网上传播优秀诗歌作品、弘扬诗歌文化起到巨大作用。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致辞_副本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致辞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谈到,作为一家诗歌互联网出版单位,中国诗歌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现优秀诗人和推荐有质量诗歌,体现编辑在出版过程中选择优化推荐优秀作品的社会功能。建站以来,中国诗歌网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出版的优势,调动了读者和专家的参与积极性,编辑推荐作品时完美结合了专家的专业审美标准和大众欣赏品位,推荐了一大批被广泛好评的诗歌和诗人。


第一组

第一组对谈嘉宾:西渡,叶延滨,欧阳江河,西川,唐晓渡

座谈会现场

第二组对谈嘉宾:臧棣,谢冕,树才,王久辛,莫真宝


诗歌是灿烂中国文化中最重要的分支,从三千年前的诗经,到此后的汉赋唐诗宋词元曲,再到至今整整一百年的新诗,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富饶华丽的精神家园,诗歌蕴含着民族的智慧,寄托了国人的情怀。今年正值新诗百年,在本次诗会上,著名诗人、作家、文学评论家们汇聚一堂,就“诗人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新媒体时代下的诗歌创作”、“现代新诗与旧体诗的双向影响”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随后,诗人、作家们以“父亲的体温”为主题进行了诗歌朗诵。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进行诗朗诵_副本

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进行诗朗诵


本次活动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中的一站,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响应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随着活动的推进,“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赛事的线上征集活动也已全面展开,征集作品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以及大会的标志设计,目前投稿作品总量已接近10000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