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力量——评曹宇翔诗集《向岁月致意》

作者:刘笑伟   2017年08月30日 10:57  文艺报    1446    收藏


今年是新诗诞生百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这样的年份里,军旅诗人是应该给予极大关注的。不久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武警部队诗人曹宇翔的诗集《向岁月致意》,读后感触颇多。首先,曹宇翔的诗作展现出了军旅诗的正大气象。他的诗作,主题非常鲜明和集中: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军队和事业的忠诚,以及对美德和善良的讴歌。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我们就从曹宇翔的一系列诗作中,读到了一位优秀诗人对于军旅诗题材的耕耘与开拓。从他的名篇《祖国之秋》等诗作中,我们可以触摸到诗人对祖国怀有的深厚情感:“谁能不爱自己的祖国呢?/祖国,当你轻轻说出这个词/等于说出你的命运、亲人、家乡”。故乡,也是曹宇翔钟情的创作题材,在对故乡的深情回忆中,他完成了对劳动的赞美:“劳动变成大地美景/果实闪光,压手/在丰收之舞节拍里,翻卷/坚实,落地生响”(《一夜好风》)。他抒写了对亲情的怀念:“我的逝去的老祖母,我的命/原野上,我蒲公英的童年/一阵风把我吹向远方”(《雁群飞过都市夜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吟咏,在他的创作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诸如《伊犁河边》《拉萨谣曲》《金鞭溪小记》等,在这些诗作中,他以军人的视角、男人的襟抱,挖掘出了隐藏在景致背后的家国情怀。在《盲艺人》《在物质时代歌唱友情》等诗篇中,他执著地“守着许多故事”,把“宝石般的美德,向着村庄一遍遍歌唱”。可以说,在新诗百年的创作中,正因为有了军旅诗的正大气象,才使中国诗坛有了一道温暖而坚毅的风景。

自然与温暖,是曹宇翔诗作的又一大特色。他的语言,初读朴实无华,细品则如酒般香醇。他从不故意雕琢,而是让诗句如春风化雨般自然生长,“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琢”。他的诗,常给人营造出一种温暖的画面,在普通的意象中捕捉到不平凡的诗意。在诗作《珠穆朗玛高峰》中,诗人写道:“鸟说:我们上班了,在空中劳动/祝福人类,我们献上最好听的歌/没有我们,人间该多寂寞/别把树木砍尽/那里有我们的巢,我们大地上的爱情。”

其实,阅读曹宇翔的诗作,给人最大的启迪就是:温暖是有力量的。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一方面应该反映出对生命的尊重,对理想道德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则要充分体现艺术品质,在真和善相统一的基础上,给人以精神上的愉悦。曹宇翔的诗作,呈现出了善与美相统一的特色。他的诗,意象是鲜明的,情感是真挚的,词汇是温暖的,既庄严大气,又优美明亮。在当前的诗歌创作中,存在的一些与真善美相背离的现象,有的主题灰暗,有的格调不高,甚至有的以恶为美,以丑为美,造成“口语化”泛滥,“下半身”盛行,一些诗作喃喃自语、不知所云,这与诗歌创作的正大气象,与文艺的追求崇高是相悖而驰的。曹宇翔的《向岁月致意》,是一本给人心灵以温暖的作品,打开这本厚重的诗作,我们可以感受到这部作品所蕴含的筋骨、道德和温暖。相信这部铭刻着诗人心灵温度的诗作,一定会受到读者的喜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这就是军旅诗的一个方向,也是中国新诗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