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中人:左手收藏,右手写诗,诗是吾家事

作者:世中人 花语   2017年09月04日 16:09  中国诗歌网    2578    收藏

世中人好的诗都难写,无论是否使用意象。我认为的好是诗人独到体验和感悟。口语诗切入生活更直接,距离更近,也更加容易产生垃圾作品,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难度大一些……无论有无诗,生活永远重要。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诗歌在一定层面已经进入了当下精神生活的核心;同时,中国诗歌网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实力诗人渗透到了中国诗歌网的各大板块!正值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为了展示中国实力诗人的气质和风采,我们有了这次独家策划,对中国实力诗人进行系列访谈!


 点此查看 [ 往期精彩 ]

46-诗模板


 
 



世中人(诗人主页)1972年出生于北京,诗人,知名诗歌史料收藏家,汉语诗歌资料馆创办者。曾在北京大学诗歌节、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华美术馆、首届及第二届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南京大学、首届中国诗歌双年展、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香港诗歌之夜、首届及第二届四川德阳三星堆戏剧节、2017中国先锋诗歌流派大会等举办诗歌刊物展览。自2002年开始,编辑制作汉语诗歌资料馆馆藏丛书,迄今已经制作完成一千五百余部个人诗歌作品集。有多篇民刊研究文章发表于《诗选刊》、《星星》、《敦煌》、《九月诗刊》、《70后诗歌档案》等。


访
 
 


1、花语:世中人,你好!你是著名的诗歌史料收藏家,从十多岁开始收藏民刊,27载,收藏民间报刊几千种,创办的汉语诗歌资料馆成为国内最大的诗歌民刊聚集地。海内外研究当代中国诗歌民刊和当代诗歌的学生、学者都要不远万里跑到你北京的家查资料。出于什么创意,创办了这样一个汉语诗歌资料馆?

世中人:很多人会问起我收藏诗歌资料的初衷,冠冕堂皇的回答无非是出于民刊资料的意义和价值,其实也含有个人癖好的成分。

新时期,自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艺术创作和思想意识上,汉语新诗突飞猛进的发展,与之相对应的是五千年文明史发展至今,不到20种公开发行的诗歌刊物,且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程度的审美审查标准,民间自发创办的诗歌(文学)刊物自然就担负起传播、记载、传承最新创作文本和写作思潮的责任。过去的四十年新诗发展状况已经证明了诗歌民刊的价值。仅仅满足于藏的话,收藏并无太大意义。藏而用,比如撰写相关文章、举办展览、为研究者提供资料等才能赋予藏品价值,体现藏的意义。


2、花语:创馆于哪一年?最具收藏价值的珍稀刊物有哪些?

世中人:我的收藏开始于1990年,1993年创办《天地人》诗报开始正式对外公开征集藏品。创办之初至1998年,因为藏品数量和场地规模限制,只能称为汉语诗歌资料室,1998年资料室改为汉语诗歌资料馆。珍稀刊物很多,如《今天》、《启蒙》、《非非》、《他们》、《眼睛》、《太阳》、《现代诗内部交流资料》、《中国当代实验诗歌》、《赤子心》、《志新诗刊》、《蒲公英》、《巴蜀现代诗群》等等。


3、花语:最早写诗于哪一年?是否有最初的崇拜偶像?

世中人:小学学写古体,初中和同学李涛(用笔名甲童在《星星》发表过诗歌,后放弃写作)一起组成河边雁文学社,开始新诗写作。初中二年级发表诗歌于《语文报》。需要说明的是,我是六岁读小学,当时恰恰没有赶上小学六年制,我是最后一批五年级考取初中,发表作品那一年12岁。

对我有影响的诗人从席慕蓉到海子,至以后的北岛、多多、海子、西川以及布罗斯基外国一些诗人,很多。很难说达到崇拜偶像的程度,喜欢,从他们的作品中学习写作技巧、汲取写作经验。


5

世中人


4、花语:你喜欢和什么样的诗人扎堆?在你看来,诗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世中人:我喜欢接触的诗人需要人好或者作品好,若二者都具备就是好上加好。个人以为,诗歌写作者不可缺少的品质是良知和真诚。对有特殊经历或者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我也会主动亲近。


5、花语:你是正宗的北京土著,在历史角度和个人趣味之间,北京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有哪些?

世中人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在九十年代末认识的朋友李云枫经常玩笑说我是他老乡,河北人。随着城市的扩建,现在终于算北京人了。

北京值得大众看的无非是故宫、长城、天坛等众所周知的古建筑。文艺青年可以看看几个艺术区,有名的798艺术区或者宋庄画家群落,名气和规模相对小一点的环铁艺术区或者香山塔后身。若是读书的学生,推荐看看民国时期名人故居,北京很多。当然,喜欢现代诗歌的自然要看看汉语诗歌资料馆,我很欢迎。


6、花语:北京有哪些民俗值得向外界说道?对于北京越来越重的霾,有何感想?

世中人:民俗没啥可说的,村儿里人,对庙会什么的感受不深。

从白色垃圾到沙尘暴再到霾,这就是近年来的北京环境气候。不能说北京的霾越来越重,河北、辽宁等地都很严重;成都,上海也出现了霾;环境问题是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2

在798朗诵


7、花语:在“1986现代诗群体大展”30周年之际,你又开始了一个疯狂的计划。选择中国30位有代表性、参加过1986年诗歌大展的诗人进行访谈,你扛着摄像机,计划2个月,走访17个省、25个城市,访谈500家民刊的创办人。按每家访谈5分钟,剪辑成片后,一集一个半小时包含25家,最终将形成20集为一个系列。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目前都采访了哪些重磅诗人?

世中人:这个计划需要五至八年完成,首次二个月采访计划已经完成,目前完成了八十位诗人的访谈,后期剪辑也是大工程。就采访对象而言,不好说什么重磅诗人,按在诗坛出场时间说,目前已经采访了哑默、徐敬亚、严力、杨炼、周伦佑、钟鸣、北望、李亚伟、野夫、翟永明、默默、郁郁、杨克等等非常多的“重磅”诗人。


8、花语:去掉意象,从生活直接入手意味深长的口语诗更难写,是否认同?

世中人:好的诗都难写,无论是否使用意象。我认为的好是诗人独到体验和感悟。口语诗切入生活更直接,距离更近,也更加容易产生垃圾作品,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难度大一些。


9、花语:说下你的童年和少年,在首都的怀抱,是否无比幸福!

世中人:在远郊区县一个偏僻的自然村,刚好站在首都的怀抱之外。幸福来自家庭,我的奶奶对我宠爱有加,我的父母,姑姑对我都很娇惯。


3

在早期书房


10、花语:身为北京人,却找了一个河南诗人做媳妇儿,讲讲你们的爱情故事,是否依然相信爱情?

世中人:十年前,诗人小宽写过一篇我和妻子的爱情故事,发表于新京报。我们是因诗结缘,婚后一起做诗歌相关的事情,至今。我是相信爱情的,我也是多情的人。况且,爱情也是人生重要的支柱之一。


11、花语:你曾和诗人卧夫一起修葺海子墓,说说修建的创意和过程!

世中人:卧夫兄已经辞世三年,再谈起这件事、这个人,我依旧悲伤。

修葺海子墓的想法是海子去世15周年时产生的,我与好友、安庆诗人余怒例行性通电话,谈及安庆当地诗人纪念海子的诗会,了解了当时海子家及海子墓地的情况,决定在海子去世20周年完成修葺墓地、举行大型纪念活动,“让海子重新回到公众视野”。起初,我找了多位安徽籍在京诗人,想集结安徽诗人的力量完成修葺墓地的工程。所找的诗人中有2位安徽籍诗人各出2千元,促成了我第一次去安庆海子家商议修葺事宜并取得同意。

之后,我多方找资金未果。有一次女诗人水云烟来我家,她感叹我的藏书之多,立即给卧夫电话,卧夫从宋庄赶到我家。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卧夫说:给你20万,修个资料馆(当时我书房还是3间平房,使用面积约60平米)。我对卧夫说:资料馆先不建,你若同意出资为诗歌和诗人做点事,我们用这个钱去修海子墓吧。卧夫说:好。海子值得,你去操办,我负责出钱。就这样,促成了卧夫出资修葺海子墓。至卧夫兄辞世,我从没有对外谈起这些情况,直至朋友马明说从水云烟处听说了这些情况。外面传说卧夫修葺海子墓花了20万的传言便是源于此。实际上,修葺海子墓地仅仅花了几万元,包括为了修葺墓地,我四次去海子家的开销,包括给海子家一些生活补贴,包括海子去世21周年的清明节,我陪卧夫一起去给海子扫墓,陪同海子父母一起旅游。那是卧夫第一次去海子家。

原本计划修葺墓地后,由卧夫出资做海子20周年纪念诗会并出版纪念文集,若实施,20万经费可能还不够。在海子墓地已经初步修葺完工,我开始征集海子纪念文集作品,并多方发动媒体朋友广泛宣传,当地政府发现影响巨大,直接联系海子家人接手海子去世2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被迫退出。


4

左起:世中人、严力、沈浩波、李承鹏。丽江民刊展


12、花语:对于卧夫的自杀我理解,但至今不能释怀,在送走卧夫的那天,我见识了自发的,中国最大的给诗人送行的场面,许多人声泪俱下,包括我也没能忍住悲伤,这是民间诗歌对卧夫人品的赞许。在你看来,卧夫身上有哪些品质值得推颂?

世中人:一个自称为狼的人,他身上优秀的品质太多了。

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他做到了;

仗义疏财。他做到了;

不张扬,不招摇,沉稳,低调。他做到了;

真诚,坦诚。他做到了;

如果你遇到一位安静的写作,默默地为朋友出钱、出力的诗人就是卧夫。从未遇到像他一样的诗人,他是我的榜样。

近几天正在众筹出版由安琪整理的《卧夫诗选》,在卧夫去世一周年时我曾经少量印制了这个选本,小范围散发了一些。我想,仅仅是吃过卧夫饭的人每人买一册他的诗集,众筹就可以成功吧。


13、花语:你曾在北京大学诗歌节、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华美术馆、首届及第二届云南丽江亚洲青年艺术现场、南京大学、首届中国诗歌双年展举办诗歌刊物展览,展览的意义是什么,说下最具轰动效应的一次!

世中人:云南丽江首届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展出一周。因为明星效应和展出场地是在旅游区公开区域进行等因素,展览很受关注和好评。首届COART,在民刊展览的场地举行了诗歌朗诵会,演员王学兵、李亚鹏;画家叶永青;国内诗人赵野;美国诗人斯考特和当地学校的学生等参加朗诵,引起巨大反响,现场不得不控制入场人数。因为反响比较好,原本规定艺术家不能重复参加的COAR展决定邀请我参加第二届活动并继续展出民刊。

在深圳化美术馆,由彭捷、鲍栋、孙磊、张尔联合策划的“词场——诗歌计划2011”展出二个月。原定一个月,最后延期一个月。民刊展览单元是阿翔和我的藏品共同展出。这是一次跨界展览,也是我至今参加的展出时间最长的一次展览。布展完成后,使用大约1200册/份诗歌民刊铺满一面7X25米的墙,等于是用诗歌书刊构成了另外一件艺术品,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广东几乎所有的报纸均对词场展做了整版进行了报道。


14、花语:你给很多诗人编过诗集,在你看来,什么是好诗?

世中人:在诗坛,关于好诗标准的争论存在很长时间了,还会继续下去。我个人认为:有血有肉的,有独特感知的,在思想或技巧方面独立探索的都是好诗。


2002年,太行山

2002年,太行山


15、花语:诗歌在你生命中是打酱油,还是永恒的座标?它之于你的意义何在?

世中人:作为一个“专职诗歌工作者”,我所接触的事物几乎全部和诗歌有关,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方式和我生活的全部。自1999年底离开燕山石化消防队,迄今为止,我专职做诗歌工作者已经17年。收藏,整理,编辑,制作,传播,写作。若让我自己找出这种生活的意义,就是不虚度。


16、花语:你有个热爱重金属会弹吉它的儿子,他是否读你的诗?你是否要求他也具备某些文学素养?

世中人:儿子是我的骄傲和希望。他学过书法,学过吉他,学过贝斯,参加过乐队,目前独立工作生活。他读诗,偶尔心血来潮写作。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


17、花语:在你的诗学观念里,是技艺的部分还是思想的部分起了动力作用?

世中人:更多是诗的思想。技艺肯定会存在,无论是表达技巧或是文字技巧。在写作初期读过阿红著《诗的技巧》,印象很深。


18、花语:你是否接受了来自文学传统的某种秩序或典范作品的具体启发?如果有,那是个什么样的情景?

世中人:对我影响大的书是佛洛姆的《爱情心理学》。大约是18岁读到这本书,自己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只是对那本小书印象特别深,感觉特别亲。可能是她启发了我对人和事物的重新认知。


19、花语:在你看来,写诗和诗意的生活,哪个更重要?

世中人无论有无诗,生活永远重要,虽然我常常为了诗不计生活状况且无怨无悔。



简评三则


作为中国最早、收藏最多的民刊收藏、集成和归纳者,世中人和他的汉语诗歌资料馆,为中国当代诗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留下了一个个清晰的,在时光中无法抹去的巨大背影。他犹如一道闪电,守护着我们精神的最高向度和高贵的内心。 

——张涛


自1991年开始,在漫长岁月里,他的热爱与心跳,和诗歌难分难解。他任劳任怨、百折不悔地服务诗歌,协助50余种诗歌民刊的出版,并让40余种诗歌网刊变成纸质出版物,他建立的汉语诗歌资料馆,已推出1500余部个人交流诗集,这是一个不断推进着的庞大计划。他的劳动成果,将为全面了解和研究当代诗歌,提供宝贵的资料的支持。他已经和正在做着的一切,注定将被历史深深铭记,并随着时间的演进,而与日俱增地益显现其重要价值。

——傅元峰


当代诗史资料收藏的实践者。他的收藏是对中国当代文化核心部分的抢救。

——祁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