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缕春风绽小诗

作者:陈德胜   2017年09月18日 09:35  中国诗歌网    548    收藏

 ——刘素军诗词集《清歌雅韵》有感


  刘素军给我打电话来,嘱我为他的诗集写点什么,我说,我给你找个“名头”大点的人来写吧,他说不行,非要让我写,推脱不过,只好从命。我与素军兄结识时间不长,还是在去年夏天,他曾所在的企业拍摄厂歌,那首很好听的歌曲,是由他自己作词作曲并亲自指挥的。当时就知道他喜好旧体诗词,随即给了我几首,发表在当月的《环渤海诗歌》里了。我尊重写诗歌的人,也愿意为写诗歌的人出钱出时出力。


  素军兄给我第一印象就是为人豪爽正直,是中国传统文人的样子。他不世故,所以少了升迁的机会,他不老道,所以在官场里也少了几分“厚爱”。其实这也成就了他,他得到了诗歌,他得到了更多的人激赏。他说从小就喜欢音乐,至今,他在任何场合都能唱出歌来,且嗓音洪亮,歌声悠扬,字正腔圆。初看他的诗歌,我以为他已写了好多年的诗歌,其实,他的诗龄只有几年的时间,那么,为什么他的诗歌显得那么纯熟和意境深远呢?我想是不是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他骨子里是文人心态,虽在年轻的时候没有写出来,但在他的人格和行为上,已经具备了一个诗人的潜质。二是因为他长期的音乐训练,使他和诗歌早已暗结了情缘,一旦认定了写诗,就会轻松上路。三是既然喜欢歌唱,那就要唱出自己的心扉,他已经不满足于唱别人的歌,而是要写出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感悟。


  诗歌对于他来说,有一种命定的成分,是天籁之音。在当今这个时代,有一种诗歌情结,尤其是对古诗词的把握,实在说应该是幸运的人。诗词是一种唤醒,更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珍贵的人品在世间行走。


  我是写新诗的,对旧体诗研究不深,这也是我“推脱”的原因之一,而素军兄的诗歌精神又感动我。


  他把自己的第一部诗集取名为《清歌雅韵》,我十分喜欢这个名字,在他的诗词里有“独钓寒江”的意趣,有“月落乌啼”韵致,当然也有“羌笛孤城”的雄魄,“黄河白云”的高远。他精细地把自己的诗歌分为五辑,我所看出的是风物、人生、国家、赠和、机趣。他的诗歌可以说是丰繁的,正像古今中外的大诗人一样,他的诗歌主题也呈现着多元多样的特点。


  在第一辑里,他的诗词大都表现的是自己所到之处的情感,具有游记和风物之意。他去过很多地方,在南宁,他说“半城绿树半城楼”;在杭州他说“桨声灯影醉鸾俦”;我十分欣赏他在重庆写的诗:吊脚楼悬千岭雾,朝天门汇两江风。素军兄深谙古典诗词要义,而且诗味、诗韵十足。写诗是要几分天赋的,当咏景写物自唐宋传到现在,当代诗人又要把握古典诗歌的精髓,又要写出符合时代、属于自己的诗词来,素军老兄做到了。一首《柿韵》:九月飞霜落碧穹,柿红叶赤意摇旌。谁偷公瑾三分火,点亮青峰万盏灯!这首诗,无论是才情、词意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好诗是不用评论的,他的“新声韵”,也为他在今后的诗词创作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素军兄喜周易,索性也把自己的诗篇分为金木水火土。在“火”篇里,他的人生况味、市井刻画就都在这第二辑要里。“凭秉性,世间行,几衰兴?仰天长叹,虽有微瑕,无愧苍生!”在他《诉衷情·人生感怀》里,把自己分析得极为透彻。在“土”篇中,素军兄虽偏居一隅,却胸中装有国家大气象。“青藏铁路”、“嫦娥一号”、“神州七号”、“南方雪灾”、“北京奥运”、“汶川地震”等都成为他诗歌中的主题,并且题量很大。诗人的血是滚烫的,素军兄是有家国意识的人,这也秉承了传统文人的心态。在“金”篇里,大都是赠和诗。我总觉得,在当今这个时代,能赠人一首诗,能收到一阙词,是人生交往中一件大事和幸事,也是最为昂贵的礼物。“久闻妙笔著诗文,圣马萍逢幸识君。情系江山兴替事,魂牵天下载舟人。笑凝挺竹三分节,泪浸寒梅一段馨。遥祝眉齐松鹤寿,扬鞭催马又征春。”这首诗是素军兄写给诗人刘章69岁寿辰的,从诗中不难看出,素军做为诗坛晚辈,对刘章老师的恭敬之情。正如水的特性,所到之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在他的第五辑里,命名为“水篇——妙趣横生”。诗歌所表现的主题比较庞杂,也最见词性和功力。缸中鱼、盆中花、笼中鸟、井底蛙,观星夜、纳鞋底、望江南都可成诗成词。显然,素军兄已将写诗作词做为生活中一个常态,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正像他在一首诗中所写到的“挽缕春风绽小诗”,达到信手拈来、应用自如,这也是诗家应有的素质和诗品的昌达。


  细算起来,素军兄写诗已有五年时间,在这五年里,他完成了一个一般诗人十年甚至二十年成就。这仰赖于他平日所积累的学识、在工作中的修养、为人真诚和对事物独到的观察。诗歌拯救了他,他也在奔波之余成就了诗歌,愿他在今后的创作和人生道路上顺心顺意。



  2010年7月1日


  陈德胜简介:


  陈德胜,诗人、艺评人、河北电视台电视片编导,《六月诗报》主编、《环渤海诗歌》总编。1963年出生于吉林长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著有诗集《永恒的颂词》、《生存框架》、《我们活在语言里》、《我和你在风中行走》、《日常冥想》等。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