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歌的名义相聚宜昌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论坛举行

作者:何宝喜等   2017年09月26日 14:17  凤凰网综合    660    收藏

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现场。 记者何宝喜摄

 

屈原扮演者朗诵《雷电颂》。 通讯员王罡摄

 

        9月13日上午,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歌论坛在宜昌城区举行。谢冕、郑欣淼、商震、林莽、余秀华、大解、荣荣等100多位国内知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共论诗歌之道。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国斌致辞。他表示,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按照重效益、惠民生、创特色的要求,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品位,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全省文化高地,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此次诗歌节是国内诗歌节规格最高的盛会,希望各位诗界名家品味屈子遗风,领略诗歌魅力,感受诗意宜昌,打造传承诗歌文化。

        “爱国主义传统是诗歌的永恒主题,也是一条串联诗歌史的红线……”论坛上,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谈起了自己的思考和感受。并现场和大家分享了《示儿》等几首今古绝句。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认为,要想写出伟大的诗篇,不仅要掌握诗歌技能、技法,还应该有着自由的心灵、高洁的品格和大胸怀、大视野、大承担。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波在发言中说,从新时期到新世纪,当代诗歌经历了从“大我”到“小我”书写的转变,诗人只有关注切己及人的时代,才能写出好作品。论坛上,陈仲义、耿占春、李少君、宗仁发、李壮、杨庆祥等著名诗人和文学批评家,围绕“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的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尚葵、黄惠宁出席活动。

 

百名诗人相约屈原故里深情吟唱中华好诗词

9月13日下午3时,在屈原故里秭归,屈原艺术团专职歌手周玉演唱的一首《邀你到秭归》,拉开了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诗在民间”暨全国著名诗人秭归采风活动的帷幕。

诗人李元胜朗诵的《过张北镇》,诗人古月朗诵的《水乡》,郑英娥等朗诵的《新橘颂》,诗人大解朗诵的《风来了》,诗人郑小琼朗诵的《鸟》,诗人刘年朗诵的《写给儿子刘云帆》,诗人向清德朗诵的《橘颂》,郑承志、郑艳丽朗诵的屈原作品《湘君》《湘夫人》等依次精彩亮相,他们深情的朗诵或吟唱,好似徜徉于古诗文的长河中,充分再现了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国每一位诗人都有“屈原情结”,屈原的诗篇《楚辞》是我国最早的长篇抒情诗,所以亲近屈原,也是亲近中国文化。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蓝墨水的上上游就是秭归”。这是对屈原故里秭归做出的最新、最准确的文化定位。两千多年来,秭归人民除了以吃粽子、划龙舟等方式缅怀屈原外,还年年举办盛大端午诗会,用充满激情的诗篇怀念和颂扬屈原,至今已连续举办35年,诗歌已成为秭归的重要文化标识。

林莽、商震、谢冕、高晓晖等来自全国的百余名著名诗人参加此次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尚葵出席此次活动。

  

向世人展示宜昌诗城气质——记者专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9月12日是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开幕的日子,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专门从成都赶来参加开幕式。当日下午,记者随工作人员一行,到宜昌东站迎接他的到来,并在从车站到下榻酒店的车上,对其进行了专访,听其畅谈诗歌、诗人与诗城。

诗歌论坛主题精妙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举办,并于昨、今两天举行两场主题分别为“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和“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 的诗歌论坛活动。吉狄马加虽不能亲自参加,却对这两个主题大为称赞,认为主题精妙。

他说,自诗歌诞生以来,爱国主义就是横亘其中的一条红线,宜昌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乡,在这里谈论诗歌的爱国主义传统,对凝聚民心、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尤为必要。

他同时认为,诗歌具有社会性,诗歌创作决不能脱离社会和人民,要和历史进程紧紧结合起来。“诗人要正确处理好、解决好作家和时代、和人民的关系,这样才能写出能见证伟大时代、具有时代品格、表现积极向上品质的诗歌作品。”

诗歌创作要有温度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火爆全国,各地诗歌朗诵活动风生水起,这都表明诗歌早已不是诗歌圈内人的诗歌,而是越来越多普通大众的诗歌,它正在慢慢回归公众生活。”

对于诗歌回暖的现状,吉狄马加希望诗人们能创作更多优秀诗歌作品。诗歌节期间将组织多场诗人采风活动,他认为,“诗人可以在采风过程中了解到老百姓的真实生活状况,感受到当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获取创作灵感。”

他期待参与采风的诗人们“能认真创作,留下一些有温度的诗歌,供宜昌人品味、吟诵”。

诗城建设没有终点

宜昌是中国汉语诗歌的源头。近些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宜昌也被授予“中国诗歌之城”荣誉称号。

吉狄马加说,“改善民生,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为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粮,更能滋养民族心灵,更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诗城创建不是目的,诗歌传承没有终点。”他希望随着诗歌活动品质的提高,宜昌的诗歌活动要从全国扩大到全球,向世界展示宜昌这座城的诗歌气质,以及宜昌人的精神风貌。

 

林达信:勤诵诗歌大有裨益

“诗歌节的举办不仅是对经典诗词的传播,也是一次对诗歌学习者的激励。”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演员林达信,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上,演绎并诵读屈原的诗歌《离骚》,在9月11日的彩排间隙,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林达信认为,诗歌是我国古典和近代文化的传承载体,而目前校园对古典诗词和现代诗歌的教育有些弱化。“勤诵诗歌大有益处。”学习和诵读诗词可以锻炼人的口才,可以做到“舌绽莲花”,没有平时的积累是很难办到的,不单是我国古代的诗歌,近现代的诗歌有同样的功能。“勤学诗词对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将产生很多积极的影响。”林达信说。

谈到对宜昌城市的感受,林达信说,自己曾多次来到宜昌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他说,宜昌拥有自身独特的美,华夏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穿越宜昌城而过,使宜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不仅如此,宜昌作为长江港口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走街串巷遇到的市民个个友善热情,这些,都彰显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和活力。

“很爱宜昌的‘江鲜’。”林达信向记者透露,在宜昌的这几天,宜昌的各色鱼肴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还将在宜昌寻找色香味俱佳的热干面。

 

韩童生:宜昌文化气息浓厚

“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9月11日晚,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的彩排现场,韩童生在为即将朗诵的诗歌《雨巷》做最后的准备。

韩童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参与过《大丈夫》《裸婚时代》等热播剧的拍摄,被誉为“老丈人专业户”。

“一到宜昌,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面对记者的采访,韩童生如同剧里的“老丈人”一般亲切。“从孩童到老人、从专业到业余的诗歌爱好者,都充满了热情。”韩童生说,非常感谢中国诗歌节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接近诗歌、深入诗歌的平台,自己有机会和这么多诗歌爱好者一起交流,受益匪浅。

谈到自己朗诵的诗歌《雨巷》,韩童生有自己的理解,“这首诗很有意境,一种朦胧忧愁之美,而且非常适合朗读,音节上近乎完美。”

 

蓝野:诗歌创作贴近心灵

“很多次了/在城市,乡村/熟悉的地方,陌生的地方/夜晚安寂之时,或者午后喧嚣之时/音乐会突然响起/从临街小店的音箱中,自高树上的喇叭里/旋律倾泻一地。”

这是诗人蓝野为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带来的作品之一。蓝野,原名徐现彬,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过诗集《回音书》。昨日,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首场“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诗歌论坛上,蓝野与本报记者共同领略诗歌的魅力。

蓝野,取自宋代词人吴文英的《齐天乐》:“雾锁林深,蓝浮野阔,一笛渔蓑鸥外”。自小在农村长大的蓝野热爱大自然,“这是我第四次来宜昌,宜昌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有大江大河的地方就一定有好的诗歌。”蓝野非常喜欢屈原、杜甫,他们的大情怀、大气度深深影响和滋养着蓝野。

从《诗经》开始,中华民族便是诗的民族。千百年来,伟大诗人们留下的壮美诗篇,可谓中华瑰宝。如何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精髓?蓝野坦言,诗歌要贴近生活,贴近心灵,“流于表面的、不能直指人心的,即使是再华丽的辞藻,也不能称之为好诗。”

现如今,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对社会文化信息的接受,文学发展走向近乎颠覆性的解构,会不会对诗歌的发展产生威胁?蓝野认为,每个时代都会产生相对应的诗人,虽然生活、表达方式不同,但只要有精神需要,只要汉语存在,诗歌绝不会消亡,“汉语天生具备诗歌属性”。

 

商震:培育优秀年轻诗人

去年,随着《宜昌保卫战》在央视的热播,宜昌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就是其中一位。“以前我从来不和山水合影,但这部剧让我对宜昌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我特地去石碑留影,这也是第一次和山水的合影。”

今年,为了筹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商震前期多次到宜昌,“宜昌风景秀丽是名副其实。”在走过三峡大坝、清江画廊、三峡人家之后,他评价宜昌绿化好,城市干净整洁,特别适合居住。长江穿城而过,更是为这座城市增添了魅力。

“宜昌有山有水,是一座具有诗意的城市。来过宜昌的人喜欢宜昌,没来过的人向往宜昌。”在商震看来,宜昌与诗歌有着几千年的不解之缘,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大部分内容诞生于长江流域,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这里诞生,历代文人墨客也曾在此留下优秀诗篇,文化内涵十分深厚。

“宜昌有诗歌的传统,关键在‘传’,要有当下诗人群。”商震建议,要通过文化生态建设,培育出更多年轻的优秀诗人。

 

现场花絮“三代同堂”论诗道

9月13日,众多诗歌界大咖云集宜昌,大家围绕“诗歌中的现实主义精神与诗人的社会作用”,就百年新诗的现代性建构、诗歌的意义及与现实的关系、新世纪诗歌的现实主义精神、个人化与公共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新诗从1917年诞生,到今年已走过整整百年历程,吸引数以万计的诗歌爱好者投入其中。

此次的诗歌盛会,既有86岁高龄的“爷爷”,也有50多岁的“父亲”,还有20来岁的“孙辈”,大会主持人、中国作协《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一句“今天我们是祖孙三代同堂论道”,引来台下一片欢笑声。

据了解,作为国内诗歌界规格最高的盛会,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吸引100多位诗坛名家共赴诗歌盛宴,其中有5位90后诗人。“我们的诗人队伍越来越年轻化,今年是历届诗歌节参加诗人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届。”商震介绍说。

 

看点

诗歌爱国主义传统的当代性与诗人写作

时间:9月14日8:30

地点:三峡大学橘颂厅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训集,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晓晖。

伍家岗诗歌朗诵会

时间:9月14日14:30

地点:宜昌市图书馆

由著名诗人、机关干部、学生400多人组成的朗诵团,为读者朗诵16首诗歌作品,其中这些作品中,多为本地诗人创作的关于本地的诗歌。

桃花岭小学千人朗诵活动

时间:9月14日14:30

地点:桃花岭小学

全国著名诗人参观诗意校园,学生们着汉服朗诵《楚辞》、师生齐诵《唐诗里的中国》、诗人即兴朗诵。

 

责任编辑:马赫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