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阳爱情长诗《情人节后的九十九朵玫瑰》出版

作者: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7年09月29日 10:35  中国诗歌网    2362    收藏

情人节后

《情人节后的九十九朵玫瑰》 黎阳著

(蓝焰诗丛/龚学敏主编·第3辑)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17.6

字数:1050千字  定价:28元


【内容简介】

玫瑰是一种月季花,也是一种火热的幸福。用玫瑰表达人世间的美好,是诗人黎阳用了两年时间,从恋爱到结婚期间,对爱的理解,也是诗人对幸福的认知。

生命的本质,在于真诚的付出,舍得,首先是舍,其次才是得。在玫瑰中,盛开的不只是鲜艳的色彩也有诗人对人生,对世界的理解和辨析。这才是真正这本诗集的本质。

相信爱情,相信生命。用诗歌的文字来撰写人生,也是诗人的本质。

2008年5月12日,一场生命的浩劫中,一对西南与东北的诗人的爱情开花结果,眉山,作为诗人黎阳入川的第一站,领取结婚证书的一站,对于两位诗人的爱情和生命都至关重要。

这一部长诗创作初始于2008年2月24日,收笔于2008年12月16日,2016年8月23日再次修改。


【作者简介】

黎阳,(1974-)黑龙江讷河人。曾居天津十年,现居四川。曾在《星星》诗刊《诗刊》《诗选刊》《绿风》《中国诗歌》《中国诗人》《北方文学》《文艺报》、《诗林》、《诗潮》、等国内外200家报刊发表作品,获奖若干,作品入选多种选本《中国当代诗人诗歌精品选》 、《黑龙江文学大系-诗歌卷》、《东三省诗歌年鉴》(06、07卷 )《中国诗歌2013年度诗选》、《2014年中国诗歌排行榜》、《新世纪诗选》、《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5卷》。《2016年中国诗歌精选》《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6卷》。 主编《华语诗人》。

 参与编辑《中国2013年度诗歌精选》《中国2014年度诗歌精选》《中国2015年度诗歌精选》《2016中国青年诗人作品选》《全国中学生优秀诗歌作品选》(第一季)《全国中学生优秀诗歌作品选》(第二辑)《诗意成都》

 独立选编作品—《一三·一四》(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诗人在路上》(江苏凤凰出版社)、《2015年度“莫舍”华语短诗大展精选》(四川民族出版社)

 出版作品《成都语汇—步行者的素写》(四川民族出版社)《情人节后的九十九朵玫瑰》(中国文史出版社)。


【序言】


定格幸福的花期

——黎阳《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序


罗 振 亚


诗歌的魅力本质在于它有一种近乎唯心的天赋灵性。它比不得小说、戏剧等叙事文学品类,可以通过后天的勤奋与功夫奠起成功的底座;而要求抒情主体具备异于常人的特殊心理结构和精神气质。虽然不一定非像人们戏称的疯子或郭沫若那样赤足在地上打滚,却必须聪敏深邃,有超人的想象天份,很少从功利出发去考虑问题,更多的时候听命于情感和心灵的呼召;否则他将永远无法划分开诗情与实情的界限,充其量只能做个二三流的诗匠而已,而与真正的诗人称谓无缘。也正因此,有人一生诗集等“膝”,名字却逐渐被人淡忘;有人一生只写过几首乃至一首诗,但声名俱佳,家喻户晓。

黎阳是一位地道的诗人。也许是同受龙江大地上那条美丽的讷莫尔河滋养的缘故,我很早就熟悉他很诗意的名字。那时停留在纸面和传说中的他,风风火火,坦坦荡荡,浪漫而果决,肯于为缪斯付出。及至我移居天津卫后,和他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他的热情诚挚,他的直言快语,他的喜怒于色,他的笃信友情,他的能迅即把周边带动为一个“气场”的磁性人格,他的和西雅之间婉转炽烈令人企羡的青春心理戏剧……无一不和诗性密切相关。《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中那些情绪的舞蹈、灵魂的喧哗,更是黎阳诗人心象的最佳诠释。

以玫瑰言说爱情并不新鲜,但黎阳的集束性告白则有着不同寻常的冲击力。恰如每一朵花、每一片叶子都形态、色彩殊异,99首诗簇拥在一起,把爱情的流程和滋味传达得鲜活而完整,斑斓又现代。而为青春和爱情作证的写作动因,保证了他的抒放不论是焦灼的等待,还是缠绵的苦思,抑或是甜蜜的咀嚼,都从诗人的命泉里直接流出,不拖泥带水,不拐弯抹角,更不矫揉造作,将感情作为诗歌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的写作立场,决定了它们和那些质薄而艺奢的作品判若云泥。如第八首“远方的你


把远方变成一种思念/我伫立在渤海边

呼吸/来自高原的梦呓//那些方言

我听不懂//我听到一个嘴唇在反复吟咏/一个熟悉的名字//那个名字铸造玫瑰的叶子上/那些叶子开始嫉妒花瓣/风开始嫉妒花瓣/雨水开始嫉妒花瓣//我们的花期

没有距离/在午后开始点燃爆竹/让所有的目光


为我们祝福”。诗中所有的语汇,经过饱含思念、幸福等情感因子的想象力浸泡和燃烧,都裹挟着心灵的气息,那份大胆而美妙的猜想,那份急切缠绵的倾诉,那份对坚贞之爱的守望和张扬,在杯水主义、肉欲享乐的情爱观甚嚣尘上的今天,当属凤毛麟角,它们来自诗人灵魂的真实振颤,自然也蛰伏着撼动读者灵魂的潜能。

黎阳注意打造诗歌情感内质的浪漫主义心智,使他很少搞过于神秘的艺术游戏、深奥的精神探险,但这并非就意味疏于理性的提升和技巧的讲究。相反,姣好的直觉悟性和十几年的写作修炼,使他深知直接的抒情像赤裸的人一样苍白,随时潜伏着扼杀诗意与诗美的危险;并且能在诗兴勃动的瞬间迅即完成心、物的交流与渗透,以透明度较高的意象思维路线选择,和有距离的情感回味与透视,把灵魂的隐秘表现得隐显适度,收放有致,恰到好处,宣显出深厚的诗学功力,时而还散发着迷人的哲思光辉。如第七十三首“千山之外 我们只是玫瑰中的一对/门内和门外的山峰/一样高耸

一样清秀//站在目光之中/亲爱的 我们彼此互相定格/这段岁月//亲情都是血液中的融合/玫瑰也是/我们含苞开放/这平淡的一生”。幸福花期琴瑟相和的心音,在顺应物化趋势的山峰、玫瑰、血液等象征性意象的流转组接中,达成了质感的美的“定格”,其中浓郁的爱意闪回,和对混融着亲情的爱情本质参悟,被书写得既朦胧、内敛、经济,又能够让人明确地感觉到,铸成理趣与感觉平衡的同时,增添了诗的智慧与空灵之气。它再次了验证我的一种感觉:诗是激情流露的迷信必须击破,诗歌应该是主客契合的情感哲学,是情感与理智的双向丰富与延伸。黎阳的诗在语言上也尽量远离雕琢,透着一股洗尽铅华的天然本色,实现了语言态度与生命态度的契合,沿着它即可直接走进诗人的生命存在本身。

黎阳有很多相交甚深的诗友,但他从来不盲目地加入任何一种潮流,这种艺术自觉倒契合了诗歌乃高度个人化精神作业的实质,也是他的风格个性得以确立的根由所在。黎阳也有不少文本获得了国内外的诗歌奖项,被收入《中国当代诗人诗歌精品选》、《龙江当代文学大系》等高层次的文学选本,主持的华语文学论坛也办得有声有色,在圈内具有很好的口碑,我坚信他会在诗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的更远。

黎阳,我的诗歌兄弟,我想让更多的人知晓你响亮的名字。

2008年12月初于日本


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


【简评】


“花语”写真情

——黎阳长诗《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简评


蒋楠


像一个爱情的圣徒, 黎阳执著于“玫瑰花地”的精神漫游。诗人把对爱人西雅的全身心渴慕,演化为沉浸的幻象和缱绻的诗魂,使自己的作品呈现出了全新的价值与意义。

“诗人的创作是通过其作品在空中建筑城堡,从而使其被现实抑制的欲望得到一种替代性满足”(弗洛伊德语),黎阳就是这样一个诗人。贯穿在他个体生命中那铭心刻骨的爱欲与激情,最终转换成高贵、典丽、神秘的《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那些鲜活的玫瑰花儿,始终在“属于玫瑰的日子绽放”。

诗人用“玫瑰花瓣”为爱人编织霓裳,让我们在惊鸿一瞥间,惊叹于她那异乎寻常的美。诗的步履情不自禁地随她在韵律和舞姿之间凌动,“在心灵的草原上放牧,聆听岁月的和声”,身在尘嚣,心向净土。

黎阳擅于用想象来抵抗庸常和捕捉生命真谛。诗人的诗质朴自然,似乎只是轻轻地、淡淡地诉说。然而,他的诗轻淡中有浓情,浓情中有幽思,幽思中蕴诚挚,诚挚中藏宁静。诗人的想象力不仅使诗的语言更具弹性,意象的包蕴更丰厚,同时也使诗的内涵更具思辨色彩,而哲理性的加强,更使其诗令人回味、耐人咀嚼:“我们无法选择玫瑰/更无法选择被铭记或者变成泥土”;“手捧玫瑰的人离玫瑰很远/向往天空的人不一定会飞翔”。

在长诗《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里,“玫瑰”这个具象被诗人高度提纯和浓缩,当她被释放出来的时候,就变成了隽永、灵巧的“花语”,直抵我们的心堤。全诗没有跌宕起伏的忘情宣泄,舒缓的语调、平静的倾诉和淡淡的感伤,洋溢着牧歌一样温暖、纯净和脱俗的意境,让人倍感温馨与真切。

诗的美感来自于黎阳对于爱情的执著,“玫瑰不是我的词汇,在这个没有界限的愿望中/玫瑰是我的桥”;诗的共鸣来自于黎阳对于爱情的深刻,“当影子里多了一些落叶/我们的玫瑰还有坚挺的并蒂”。

黎阳在诗歌创作中,常常游心于物外,以内心的丰赡愉悦人生情趣。这种豁达、超然、和谐的审美理想,折射在艺术幽默上则表现为闲适、静观、中和。诗人在他营造的玫瑰花丛中,闲庭信步、独抒胸臆,于天马行空中显露其涵养。从诗人的作品里,我们隐约能嗅到清雅、丰盈的玫瑰幽香。

有人说:“诗歌创作需要掌握一些绘画的表现技法,诸如构图、着色、透视、层次安排、线条疏密、色彩冷暖、浓淡、流动等。只有把诗歌与绘画的手法加以协同,才能进入创作佳境。” 黎阳承继了这一表现技法,十分重视现代汉诗意境的创造。诗人构建意境的方法,首先是写实境,寓常理,抒真情,如“原来玫瑰的刺是长向心灵的/我们只要一想/就痛不欲生”;其次是使诗中的意象富于象征性,如“玫瑰 在所有没有团圆的人心中/是一块月饼  一杯举过头顶的酒/也是一缕无法言说的乡愁”;再次是运用情景交融的手法来传情达意,如“玫瑰的香是内心感受出来的/她永远没有凋零的日期/因为牙齿的权利会坚持/让温馨长在笑容里”。

《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诗画般的意境,成了诗歌意蕴得以立足和运动的“时空维”。倘若要对黎阳和他创作的《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进行一个简单的评判,我们不妨太史公的名句:“其志洁,故其称物芳。”


平民的玫瑰爱情

——读黎阳的长诗《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


西雅


对于一个平民,在任何时代来说,玫瑰都是奢侈的象征,爱情则更是。不是说平民就不能拥有玫瑰,不能拥有爱情,而是说那是一种重负,既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这种重负,是很多平民所不愿意担当的,因此玫瑰爱情常常是风花雪月、阳春白雪,却不是下里巴人所欣赏的东西。而黎阳这个一直以平民自居的诗人,偏要既做平民,又要摘取玫瑰,最后写下了这洋洋洒洒的99篇玫瑰爱情诗。他,到底是为了什么要这样做呢?作为这首诗歌的阅读者,作为这首诗歌的受献者,我想写出的是他创作的意图和那些诗句背后隐含的情节。


1、漂泊的玫瑰


在这首诗的引子里,诗人已经隐晦地说出了他的爱情,其实是一段漂泊的旅程。“情人在路上,被一列客车的尘烟裹走”。这是他与西雅的爱情开始,也是他整个人生中所有爱情故事的开始,也是西雅的人生中所有爱情故事的开始。在爱情里,他和西雅是一样的人,都是流浪漂泊者,一直经历着风雨坎坷,和各自命运的折磨,这在诗歌里,他已经写明了:“鸳鸯是两种鸟/蝴蝶也是两种/我们确是一种/人”。

从那个引子开始,他和西雅的爱情,就一直在路上。春节回家。五一培训。八月休假。因为两人远隔万里,一个在西南,一个在东北(华北),见一面需要辛苦地穿越陕西、河南、河北三个省区,需要在颠簸的火车里穿越至少四十个小时,而这仅仅只为了彼此见上一面。这对漂泊的玫瑰,还需要再穿越至少二十五个小时,才能横越东北大地,回家赶上一个除夕之夜;还需要在夏日挥汗如雨的硬座车厢里,熬上十几个小时,才能去见一次他三十余年未能相见的姑姑……

黎阳和西雅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辛苦。他们都很清楚。两个人都曾为了一些泡沫般的爱情,奋不顾身,全心投入,南下广州或者飞往上海,都曾经付出,最终失败。可他们这次还是要这样的接受,不仅是玫瑰的刺,还有沉甸甸的伤痕往事,虽然“总有些目光暗藏凶光/总有些舌头含着蜜剑”,他们统统都接受了,然后开始踏上这段漫长的距离,为了心里的玫瑰和爱情。“就像这个情人节 我们没有玫瑰/玫瑰在我们的心里不是手上/幸福在脚下 不是路上”。

他们举着玫瑰,去穿行苦难和困难,去照耀彼此暗淡的人生。即便那只是1朵或者是99朵虚幻的玫瑰,即便只是一些廉价的玫瑰,即便是过了季的玫瑰,它显得有些憔悴。“亲爱的 我们可以上路了/尽管路还是有尽头的/可是我们走过的地方/还会有两行足迹”。玫瑰和爱情,带领他们要做的,仅仅是两个简单的字——回家。“当余晖从山那边透过来的时候/我们还在路上/回  家”。


2、苦难的玫瑰


在诗中,黎阳已经告诉我们,他对玫瑰的理解非常明确——“爱情本身就是玫瑰”、“幸福本身也是玫瑰”。他心里的爱情和幸福,其实是一回事,也是一个词。他曾经写过那么多的玫瑰诗歌:《雪中永不凋谢的玫瑰》、《窗外一朵玫瑰的盛开》、《遥见玫瑰红》。他认识的花朵,只有一种,就是玫瑰。可他却总是在生命里,与玫瑰们错过。而他却总是那么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属于自己的玫瑰一定会盛开,“我相信/错过的花期依然会开”;“玫瑰一定会红/红玫瑰的花开等候五百年/石头通灵 记得很清”。

如今,情人节早已过去,该盛开的花朵早已开过,甚至早已结了果。过了情人节的玫瑰,已经掉价掉得如同白菜一般。这样的时候,在这样冰雪纷飞的时节,属于黎阳和西雅的玫瑰却出乎意料地盛开了,热烈了,并且珍贵了。这才是平民的玫瑰。 “我们这一生 都是在等待/玫瑰两个字相遇”。黎阳和西雅终于等到属于他们的玫瑰,“亲爱的 当你还是你/我还是我的时候/我们注定要为等待花开/付出时间”。

“开放比保守还要艰难/特别是含苞久了/有些意愿就不再简单”;“我们在玫瑰中间忙碌/是其中的两个动词/这些距离经常会在梦寐中/无限缩短 也会无限延长//这些过程我们或者知道/我们的努力 为什么/在别人的眼中那么单薄”。只有真正经历过感情伤害和绝望过的人,才会理解要接受一份感情,是多么的困难。何况玫瑰认为自己已经错过了花期,何必再多事去开放,这样的心理障碍,对于花朵本身来说,也许比寒冷的温度更加难以克服。而黎阳却对自己的玫瑰说:“因为阴天/我们错过了彼此最阳光的时间//这样也好,错过了就不是风景/我们互相微笑着用搀扶/走完后面的路/一人一只拐杖的秋天”。

当南方冬季发生特大雪灾时,西雅只身穿越风雪,奔赴北方,“雪花从南方落向北方/我们在光滑的冰面/互相搀扶着爱情 向前”;当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西雅正好在距离震中200里的火车上。“ 归去的路突然中断 亲爱的/我终于明白 爱/不是幸福就是伤害/马角坝这个词汇 在我们一生/都无法抛开 在整个中国都无法抛开”。在2008年,黎阳和西雅遭遇了所有新闻中最敏感的黑色字眼,灾难使这对苦难的玫瑰,知道了彼此的爱有多深有多重,——“世界都乱了套了,我们/还很好 活着/并且 依旧在做梦”,这是他们对爱情的承诺,也是对玫瑰的承诺。


3、无色的玫瑰


玫瑰当然是有颜色的。红色。白色。紫色。黎阳最初认识的玫瑰,只有一种颜色,红色。他最喜欢红色的玫瑰,象征热烈与激情,象征饱满与喜庆。后来,他发现了自己的玫瑰还有其他颜色,他发现玫瑰也会“飞翔”,会“失意”,会刮“台风”,会下“雨”。他发现了玫瑰的丰富多彩,也发现了玫瑰的缺点,而他从纷乱之中抓住了玫瑰的心,告诉玫瑰——“我们抓住了彼此的心/有些疼 却都是玫瑰的色彩”。

“苍鹰在盘旋中/雌兔在奔跑

那双血红的眼睛/那双曾经多么深情的 曾经亲如兄弟的眼睛/没有泪光

只有血一样的/仇恨 让今生的退路布满迷雾”,有一些误会和错解,因为这对玫瑰的爱情而矛盾重生,“那些仇恨的眼光 有刀一样的/锋芒 对于这些可怜的玫瑰”。“总有几场雨躲躲闪闪/云总是在雨前就开始散步谎言”,而这对受尽磨难的玫瑰,依然勇敢地开放着,“因为有些病毒在清理前/悄悄地流失”。黎阳说,那些纷扰就让它过去吧。“天涯的水无尽无休/我 只能饮你手中的那一杯/即使 杯中曾经有给其他人准备的温情”。

尽管,有时“爱情在远方忍受动荡的冷/一个蜷缩在椅子上 一个/躺在梦中颤抖”;有时“流鼻涕 咳嗽 肺疼/浑身是汗 亲爱的/这时候想起你来 可能更真实”;有时“昨夜我听见一棵树的咳嗽/看见她枝脉里那些流动的忧郁”;有时“玫瑰经常被突然地震一下/今天 我们在无意中/被死神摸了一下鼻子” ;有时“玫瑰也怕雷雨/惊吓中一夜不睡/叶子传递着内心的痉挛”……

所有这一切,黎阳都通过诗歌在记录,记录自己的爱情故事,记录一对平民爱人的真实生活。这符合诗人的诗观:诗歌是对生活的记录。是什么,让这对远隔万里的平民爱人,能够抵抗生活中的折磨与困扰?能够坚守住内心对玫瑰的呵护?其实,只有爱。只有这个最简单、朴素的字——爱。“素莲玫瑰/让一切颜色回归到无//平淡的生长/爱就是互相感染的一种/病态”。黎阳写了99篇诗歌,而其实这整首诗歌,说的都只是一个字——爱。“唇在继续渴望说出/一个字就是 一生”。

诗人心里的玫瑰,其实是无色的。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现在。它握在彼此的手心里。“星光散漫月老的手中一根纤细的红线/系着这朵玫瑰 没有颜色/没有味道/没有未来 过去

只有现在//九十九 和一 /都是你的

玫瑰/都是你的

幸福/都是你的

爱情/都是你的

你//都是我的”。也许,平民的爱情,不是玫瑰,没有色彩,但只要是真的爱情,它就是幸福。


4、落根的玫瑰


“放心你的根在我的手心”。

“99朵玫瑰 一个根”。

“玫瑰只是一颗发芽的种子”。

“我们还是做泥土下面的根须/互相紧紧拥在一起/这样我们就没有分离”。

最懂得西雅的人,还是黎阳。他在第九十一首诗中坦言了——“玫瑰只是找来的借口/其实我们都没有喜爱过这种花朵”。虽然写了那么多,说了那么多,其实玫瑰不过是他们的借口。爱情呢?也是借口。真正的内容,只是彼此渴望寻求一个根,紧紧缠绕,深入到泥土里面去,然后把岁月掩埋起来,然后让时光开放成美丽的花朵,然后结出属于他们的果实,然后让果实留下生命的种子。其实,一切都是借口。他们要的东西,就是这样的简单。这才是平民的爱情。

当玫瑰成为西雅,当玫瑰成为黎阳,诗人终于知道,玫瑰其实就在两个人的心里,没有花朵,也没有色彩,有的只是牵挂和惦念。“这一年我都在寻找玫瑰/我找了88个驿站后/终于发现我/其实就是玫瑰//作为玫瑰的幸福/还有寻找玫瑰的痛苦/只有我知道/因为所有的足迹最后凝聚/在一个字上”。当西雅和黎阳,成为彼此生命里盛开的玫瑰,他们终于知道为什么会走了那么远,走了那么久,才等到了玫瑰开放的时候。因为“所有的远足只是为了一次/生命的寻找/追逐风的脚印你会发现/温馨可以传到心灵”。

从2007年12月份开始,到2008年12月份举行婚礼,黎阳和西雅从相识相知,到相亲相爱,是整整一年的时间。“或许是因为一年的时间/让我清晰看到了幸福成长的样子”;“玫瑰毕竟还是玫瑰在属于开放的日子/开放 在属于等待的日子等待”;“我们含苞开放/这平淡的一生”;“银河两岸的男耕女织/恢复天空的繁华”。这一切,只是玫瑰从根开始蔓延的缘故。

从天津到成都,从成都到西昌,从大连到鞍山,从鞍山到包头。那些亲情与爱情的交织,那些疲劳与汗水的交织,诗人在99朵玫瑰里,更多提到的是叶子和泥土,还有根须。因为诗人一直在思考,“我一直在想玫瑰是不是玫瑰/我们需要的玫瑰是不是玫瑰”,因为诗人一直清醒,“玫瑰的香是内心感受出来的/它永远没有凋零的日期”。尽管,“我们爱就是一生/没有爱 也是一生”,但这之间的区别,就在于玫瑰是开了,还是没有开。开了,才有幸福,这是黎阳和西雅坚持的信念,这是玫瑰盛开的理由。

“亲爱的 这些都是所有目光中的期盼/而苦难和幸福同时落在我的肩头/责任是我们最永久的幸福”;“一辈子,就是这样/先放弃一半

然后好好对待/剩下的一半”;“而我还要为了玫瑰的枝干/依旧去四处流汗”;“我要活着 和玫瑰一起/承受季节和死亡”;“我会给你

在所有的花茎中/我是你的脊柱 我是你体内的金属”。黎阳接受了一个体内装着两根金属棒的西雅,西雅接受了一个平民诗人的爱情。“渐渐地 靠近那台古老的花轿/掀起你的盖头吧 我古典的玫瑰/我们彼此守望了五百年/为了那一滴清晨的甘露”。

“我们从哭声中寻找到世界/在 玫瑰的根部看到了爱情”。当玫瑰回到了根部,种子就已经播种下了。黎阳知道种子的意义,西雅也知道。“这不是诗歌的 句子/就像我不是爱情的种子//不发芽一生也得不到/欣赏”。花朵回到土壤。种子萌发春天。这就是平民的玫瑰爱情。这就是世间真的传奇。这就是黎阳献给爱人西雅的99朵玫瑰。“99朵玫瑰 一枝/有些沉重 一只手拿不动/亲爱的来帮我双手/我捧着,你托着/我们慢点走”。

2008年11月18日


抵达声音的玫瑰

——再谈黎阳的爱情长诗《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


西雅


诗歌溯其渊源,应还原为歌,首先是歌,其后为诗词。远古的《诗经》、汉代的《乐府诗集》、唐宋的词牌、以及元曲,无不如此。声音,赋予这些文字,以更加丰满和独特的美感,而后落入纸间,传承流转至后世。今天的它们失去了声音的辅助,仅仅成为纸上的文字,已经丧失了最初的艳丽与情趣,成为了文字的化石,没有了鲜活的生命。

黎阳的爱情长诗《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从其文字本身来说,并无格外特别之处,其诗歌里的比喻、意象、宗旨、立意,均显得平常普通。但若有心仔细阅读并揣摩,能够从这首长诗里感受到与众不同的音乐美感。这不是一首平庸的爱情长诗,这实际上是一首具有古典风格的爱情民歌。它具有鲜明的音律节奏,以及优美婉转的声韵。

民间音乐有着蓬勃的生命力,较之时尚的流行音乐更加触动心灵。它们往往是一个地区草根的浓烈生活写照,采用口口相传的方式,以记忆复制给一代又一代,融入当地的生活,融入一个民族的血液之中。比如新疆的十二木卡姆、西藏的《格萨尔王》说唱、蒙古族的长调、侗族的多声部大歌、苗族的飞歌等等,这些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音乐,均是一种有声的诗歌,带有浓厚的抒情意味,兼具叙事功能。很多少数民族没有文字,就是依靠这种传唱的诗歌,作为历史的记录。这些有声的诗歌,都有其固定的节奏和韵律,有规范的主旋律和变奏曲。其吟唱的主题反复出现,旋律悠扬舒缓,间或激烈、短促,往复盘旋,节奏鲜明突出,简单上口又好记,因此能够深深扎根在民间。

黎阳本身是学声乐出身的,这样的诗人,或许比一般的诗人,更能领悟音律和节奏对于诗歌的影响。让诗歌回到滥觞,回到音乐的怀抱,回归声音的疆域,这也许是诗人黎阳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创作这部爱情长诗的隐含目的。只有真正地沉下心来阅读这部诗歌的人,才能聆听到这朵玫瑰的天籁之声。

《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共有99首诗歌加上一首引子,实际上是100首。在这100首中,有47首采用了三段式,这正是这部诗歌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节奏,亦是最稳定的节奏,整体上使这部长诗的音乐显得比较简洁、明快、轻盈。另有34首采用了四段式,15首采用了两段式,这种稍长或稍短的变奏,使得这部长诗的音乐富有变化,时而舒缓悠扬,时而铿锵有力,具有流水的音质。

“每个音符都有自己的 声音

七 当我唱到你

我就想到西

我们合在一起

就是一个小节

所有的音乐都是靠我们建立”

在第七首中,诗人首次把这朵会唱歌的玫瑰亮出来,已经交代了这部长诗所蕴涵的音乐特质。它不是普通的玫瑰,亦不是一般诗歌里的玫瑰,它是一朵会唱歌的玫瑰。它全部的韵律,包含在诗人对于爱情的理解,对于爱人的思念,对于生活的向往,对于情感的倾诉之中,它发出的声音,只有用心聆听的人,才能够享受到。这美妙的音乐,巧妙地隐藏在一个一个的汉字中间,隐匿于分段的小节中间,只有轻轻拨开这些繁花绿叶和枝干,才能够听到美丽的旋律,来自空间深处。


“即使秋后走在上面 你还可以

闻到春天的气息 我只是你的枝干

你尽情地歌唱吧 哪怕太阳下山

月亮回家 我们还走在一起”


第十八首。这歌声里,明亮而又饱满的音色,难道不使人沉醉于诗人所营造出来的春秋与日月之中吗?这简单的词句,具有传统民歌的优美朴实特色,诗歌的美感由此生出经典的旋律。


“玫瑰是辰光中第一个念头

在心灵的草原上放牧

横笛悠扬 马头琴欢畅

你和我在叶子上聆听岁月的和声”


在第四十九首中,诗人首次让这首歌的伴奏乐器亮相出场。横笛、马头琴,有着浓郁地域特色的民间乐器。横笛来自西域,音色清脆、高亢、透明而圆润,独奏、合奏均具特色,表现力丰富,主要借助气息来表现音乐。而马头琴来自蒙古高原,音色清晰、明亮,宜于奏出丰富的泛音,最擅长演奏柔和细腻的抒情曲调,特别适宜演奏悠长辽阔的旋律,主要借助琴弦的摩擦来表现音乐。这两种乐器的配合,使得整部长诗的音乐质感更加突出,悠扬明快,细腻欢畅。闻弦歌知雅意,诗人的这种处理为诗歌增添了无可替代的魅力。


“从来没有对黎明感到陌生

就像一个美丽的星空

突然开满玫瑰

当两只手都不能举起的时候

我们是否能够看到玫瑰

还在鲜艳

玫瑰下的果子 蛇

还有农夫继续歌唱”


第六十三首的结尾,运用歌声的两句,颇有余音缭绕之感。从“开满玫瑰的星空”,到“两只手都不能举起的时候”,再突然转向“玫瑰下的果子 蛇 / 还有农夫”,场景的三次转变之快,凸显了诗人把握诗歌节奏变化的功力,显现了诗人内质能量的爆发,其空灵、飘忽的美感,只有流动的音乐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在第六十七首的开篇“玫瑰的声音从叶子里发出”,只此一句,惊破霓裳羽衣。玫瑰的歌声原来在诗人看来,并非来自于花朵或者是花蕊,而是来自于朴素平常的叶子。诗人反复对于叶子这个意象的运用,在这部长诗中显得尤为突出,“而朴实的叶子 才是真正的爱情”(第八十四首),“这些曾经挂怀的叶子”(第九十九首),日子是叶子,生活是叶子,爱情还是叶子,玫瑰最后也是叶子。因为在诗人的眼里,“九十九与一 一样 / 无论怎么峰迴路转 / 这些都一定会被灰尘掩盖 /就像那些足迹在我们心灵深处 / ……九十九的归一”。

此刻,玫瑰的音乐,变得充满了禅意,悦耳动听之外,有一丝超脱的表情。欢喜与平淡之间,亦相生相寂,这爱情到了一个阶段,就会有理性的结局。九九归一。所以,有人在评价黎阳的这部长诗时,曾经酸味十足地提到“建议低八度写作这样的爱情诗歌”,实际上只能说明他根本没有细读这部诗歌。诗人已经在非常低八度地写作这部诗歌了,他已经把理性化作了整部诗歌最核心部分的音符,因此才有这部诗歌的第二十八首出现在第九十九首都写毕之后。

诗人用心良苦。九十九都已归了一,第二十八首的“最后一朵”,“孤标傲世偕卿隐,一样开花故欲迟”。“我相信这不是最后一朵” ,“也不是当年红红的第一朵” ,“但是这是我今生要一直 / 紧握在 手 心的一朵”,一连三个排比句式的“一朵”,既叙事,又抒情,富有哲理,又灵动跳跃。歌声至此,有一个回荡的还复,从一个高亢徐徐降落。诗人在这部长诗的终结篇中,终于把玫瑰这个意象,成功转换成爱情这个意境。歌欲止,而声不断。

如果说,这部《情人节后的99朵玫瑰》的每一首诗是一支乐曲,那么这100支曲子既是主旋律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具有和声特色的独立乐曲。它如同一部绵长浩大的民间情歌,反复吟唱着玫瑰、盛开、凋零、路和桥、叶和根、云彩和日月、幸福和爱情,它歌唱着温暖、美丽、永恒与过去,它歌唱简单的词句,表达真挚的情意,让佛与禅隐匿其间,叙述时光刻度上的春夏秋冬与人生刻度上的悲欢离合,连接曾经的历史与未来的期望。这100朵抵达声音的玫瑰,盛开出一个诗歌的花园。

西雅2008年12月21日


邮购地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85号 《星星》诗刊杂志社 王利平 邮编61001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