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春•温州

作者: 2017年10月31日18:43 浏览:16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本词有感于温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殊荣,以及三十多年来,研究完成的著作《全新的世界观》一书即将出版发行,填作于中秋佳节月圆之夜。

月桂香都,白鹿衔花,瓯水弄潮。
画江心孤屿,风华傲立;楠溪雁荡,碧秀芳娇。
滨海明珠,鸿图锐士,执握先锋胜自豪。
邀红旭,绘人间瓯越,天韵丰饶!

贤英荟萃今朝,为崛起中华比翼高。
继仲尼尊礼,万邦师表;阳明悟道,绝世文骁。
文梦真学,神州一脉,再续千秋睿至韬。
挥明月,纵龙腾意气,虎踞风骚!
注释:
①月桂香都:温州全城遍种桂花树,每到十月满城飘香; ②白鹿衔花:相传温州建城之日,有白鹿衔花穿城而过,因此得名鹿城; ③瓯水弄潮:瓯水指瓯江,穿过温州城流入东海,温州的母亲河; ④江心孤屿:瓯江中的岛屿,与橘子洲头、鼓浪屿、太阳岛并称中国四大名屿; ⑤楠溪雁荡:指楠溪江与雁荡山; ⑥人间瓯越:温州古称瓯越或东瓯; ⑦万邦师表:孔子学院开遍世界,孔子及其思想品德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表率。⑧阳明悟道:指王阳明的龙场悟道;⑨文梦真学:指几十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与强国梦想,而努力探索寻求的各种新思想与发展真理。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