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歌咏之十二:谢克强《一把镰刀与一个政党》

作者:谢克强   2017年11月07日 09:18  中国诗歌网    7001    收藏

新时代歌咏之-谢克强


1
一把镰刀与一个政党  


谢克强


1


你认识镰刀吗?

据说,人类有了麦子之后,就有了镰刀。正因为如此,镰刀与锄、铁锹和犁一样,不仅是一件古典的农具,更是中国古老农业文明的一个象征。

不是么,这瘦过几千年月牙似的镰刀,在祖父们的祖父们、外婆们的外婆们手中,一代一代胼手胝足相传,然而,在季节交替与时序更迭的情节中,尽管祖父们的祖父们、外婆们的外婆们,用燃烧的血和苦涩的泪将生锈的铁磨得锃亮,

可是,在漫长漫长的岁月里,依然照亮不了饥饿的日子!


2


镰刀挂在墙上,只等麦穗灌浆的时候才开始蠢蠢欲动。只因镰刀望着阳光下的麦穗在古朴的土地上,一年一年依然饱满,饱满得像农夫们洒下的汗水,惊悸着季节,惊悸着内心蠢蠢欲动的渴望......

不想有一天,一个农民的儿子,也许是对土地的思念,也许是从祖父们的祖父们、外婆们的外婆们期待的目光里发现了什么,他拿起镰刀,拿起以锋利著称的镰刀,又用莱茵河畔那位大胡子的思想加钢淬火之后,轻轻试了试锋刃,

然后,愤然举起这古典而原始的工具,带领一群耕种过土地的汉子,以秋收的名义,在猎猎的风中走向一片腥风血雨,向夜的黑暗刈去……


3


多少年后,当我的父亲走在1949年十月的土地上,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着唱着,泪水禁不住模糊了他的眼睛,这位手握镰刀的农夫不禁为之一惊,他不敢相信,自己手中握着的镰刀,怎么竟在一面旗帜上飘动?!

这位手握镰刀的农夫在想:是谁,将千百年来手握镰刀的农夫们的情感凝聚起来,使手中握着的镰刀,不仅以生动的形象伫立那面鲜血染红的旗帜上,更使之与一把铁锤结合一起,以自然朴素的美,成为一个政党的徵记。

从此,这位手握镰刀的汉子,对手中这把又薄又亮的铁,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崇敬!


4


也许这只是一个开端,真正的情节还在后面。 

是呵,我们只需看看镰刀依然以金属的光芒,闪烁在一面旗帜上,就不难想象理想的麦穗、祥和的阳光铺满古朴而厚实的大地。

这不,又一位继往开来的共产党人,当历史的感知爬上额头,他深邃的目光,洞悉着世界风云之后,又迎着扑面而来的使命之光,匆匆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或者穿行在泥腿子之间……

这也是一位种庄稼的好手。瞧他,撸起袖子,以扼制不住的解放的活力,依然挥舞着这把二十一世纪仍有着历史余温的劳动工具——使世界感到瞠目惊舌的镰刀,借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块磨刀石,使以锋利著称的镰刀,更以铁的秉赋、钢的气质,收获丰硕的日子和黄土地复兴的梦……

是呵,莫道挥镰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改变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


13谢克强

谢克强

 1947年生,湖北黄冈县人。当过兵,上过大学,作过文学编辑,曾任《长江文艺》副主编、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诗歌》执行主编。1972年开始在《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发表作品,已在国内外数百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诗近三千余首(章);有诗入选《新中国50年诗选》《中国百家哲理诗选》《新时期诗歌精粹》等二百余部诗选;著有诗集《青春雕像》、《孤旅》、《三峡交响曲》、《艺术之光》、《巴山情歌》,散文诗集《断章》、散文集《母亲河》等14部及《谢克强文集》(8卷)。有诗在北京、上海、西安、沈阳、武汉等省市文学刊物获奖,散文诗集《断章》获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集奖;抒情长诗《三峡交响曲》出版后引起诗坛广泛关注,被诗评家们誉为当前的政治抒情诗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成功的范例;并因《三峡交响曲》获《文艺报》2005年度重点关注作家艺术家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文学创作一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