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访谈系列5:《绿风》执行主编彭惊宇

作者:彭惊宇&符力   2018年02月09日 16:46  中国诗歌网    6862    收藏

编者按:中国诗歌网近期对《扬子江》《诗歌月刊》《诗潮》《绿风》《中国诗歌》《草堂》《汉诗》《读诗》《诗歌风赏》等国内重要诗歌刊物的主编进行了系列采访。他们分享了各自的诗学观念、对当代诗坛的看法,畅谈了他们的办刊宗旨、新年工作计划等。本期推出对《绿风》杂志执行主编彭惊宇的采访。提问者符力,诗人,海南作协副秘书长。

主编访谈系列回顾:

《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

《诗歌月刊》主编李云

《草堂》执行主编熊焱

《诗潮》主编刘川


1563099253


彭惊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绿风》诗刊社长兼执行主编。曾进修并结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鲁迅文学院第五届高研班。在《诗刊》《星星》《诗探索》《飞天》《延河》《长江文艺》《作品》《朔方》《小说评论》《文艺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出版诗集《苍蓝的太阳》《最高的星辰》《西域诗草》,文学评论集《北国诗品》等。有诗歌专著和文学评论专著获省、地区级政府奖。并多年入选不同版本的中国年度诗选。对其创作论述,编入《新疆当代文学史》等。



符力:坚持做一份有特色的诗歌刊物非常不易,作为国内重要的诗歌刊物,贵刊一直秉持的办刊宗旨是什么?

彭惊宇:《绿风》诗刊是新时期以来创刊最早的官办诗歌刊物,缘起是1983年9月的首届“绿风诗会”。首届“绿风诗会”可谓规模空前,来自全国的著名诗人辛笛、公刘、阮章竞、昌耀、王洛宾等二百多人与会,艾青亲笔题词“绿风创新风”。这个盛会至今犹被广大诗人所记颂。《绿风》诗刊坚持三十余年,初心不改,雄风犹存。我刊秉持的办刊宗旨是青年性、当代性和经典性。毕竟新诗是青年人的事业,中青年诗人始终是华夏诗坛的中坚力量。所以早些年我刊把“国内中青年诗人的荟萃园地”标明于扉页之前,发表了为数众多的中青年诗人的作品。可以说,活跃于当今诗坛有所影响和成就的中青年诗人,大都在《绿风》上发表过作品。就其当代性而言,我们是这样理解的,新诗理应在当代留下自己的深刻印记,在时代浪潮中留下自己飞卷的浪花。《绿风》虽置身于偏远的新疆,但我们对当代性的关注,始终都是充满着持久的热情,甚至形成了一个光荣的传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绿风》诗刊为其策源地和主阵地的“新边塞诗”和由此衍化的“西部诗歌”,都是以旗帜鲜明的当代性挺立于新时期诗坛的。以杨牧、周涛、章德益等为代表的新边塞诗,和更广泛意义上的以昌耀、林染、李老乡等为代表的西部诗歌,他们也都是以独特面貌的当代性而著称于世的。

《绿风》追求当代性,一直是以诗歌艺术本身的规律来衡量的,我们主张“艺术地表达时代”,春风化雨般地让人沐浴时代。从祖国西北一角,找到一种诗歌传达的黄金尺度,呈现给世人一个卓然而立的诗歌艺术世界。再谈到经典性,把经典性赫然书写在《绿风》每期的封面上,更多的算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吧!《绿风》诗刊现在还是双月刊,大32开本,128页。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没能改成月刊、半月刊。既然这样,我们就沉静下来,精益求精来办刊物,给读者奉献纯正的、压缩掉水分的“葡萄干”。好诗,尤其是公认的好诗,存世量一定是很少的。《绿风》在有限的版面里,斟酌再斟酌,取舍再取舍,尽可能把感觉最好的诗发表出来,这是否就是向“经典性”靠近了一步?

这样一种披沙拣金的工作,非常熬人,也非常能锻炼人,需要坐定冷板凳,也更需要有一颗公正之心。在这里我也想简要介绍一下《绿风》近几年的变化样式:封面、封底用世界名画;封二以前用的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诗人”的图片、文字资料,现在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诗人”的图片、文字资料;封三是中国书法源流的梳理和代表性书家作品的选萃;开篇栏目“三弦琴”(头题诗人),选发一位著名诗人或已具有创作实力和影响力诗人的一大组诗歌、一篇散文随笔和一篇诗歌创作谈,占十余页,加大推荐力度;另外“大器”栏目则不定期发表长诗,“实力展示”“西部诗歌高地”“绿风论坛”等也都是重点栏目。


微信图片_20180212101457

《绿风》诗刊创刊号


符力:在长期的读诗、选稿过程中,哪些诗作给您留下深刻印象?或者说您被好诗“击中”的次数多吗?为什么?

彭惊宇:作为一名诗歌编辑、诗歌写作者和评论者,三十年读诗可谓多矣!不假思索,随口一说,都能如数家珍。新时期以来,产生了许多经典意义上的名家名篇,比如艾青《光的赞歌》、舒婷《致橡树》、昌耀《慈航》、杨牧《边魂》、杨炼《诺日朗》、食指《相信未来》、西川《在哈尔盖仰望星空》、海子《祖国,或以梦为马》等等。那么多当代经典诗篇,显示出新诗的辉煌成就,也进一步确立了新诗在当代人心目中的地位,也进一步鼓舞了新诗的时代信心。

在长期的编辑生涯中,经过我们双手选发的优秀稿件不计其数。在审选稿件的过程中,我们常常是在不经意间,与好诗迎头相遇,瞬间被击中,眼前一亮,心头一怔,再三品咂,如坐春风。衷心感佩的诗篇也是有很多的。另外,艾青诗歌馆坐落在石河子市中心游憩广场的西边角上,在绿荫环绕的幽静环境中,读好诗,选好诗,编发好诗,可以说是一种微醺状态下的诗意劳作吧。


符力:近年来诗歌流派纷呈,形式多样,令人眼花缭乱。虽然说优秀的诗歌没有统一标准,但您认为,什么样的诗能称得上是一首好诗?在选诗时,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彭惊宇:当前的时代,新诗日益繁荣发展,作为一个清醒的诗人或公正的诗歌编辑,一定要在滚滚洪流中把持住自己的方向,把持住自己的判断力和创造力。一个真正的诗人可以做到才华横溢,但他拿出的作品是要经过慎重考虑的。宁肯拿出一首让人刻骨铭心、由衷感佩的诗,也不要一大组一大组地把粗制滥造的所谓的诗歌硬塞在众人眼前,那样只会让人小看和厌倦的。读者都挑剔着呢,宁摘仙桃一个,不吃烂梨一筐。优秀的诗歌虽然没有统一标准,但大致的标准还是有的。比如说充满真情,触动人心;比如说意境高远,引领读者走向全新的境界;比如说旷达的人生感悟和新异的艺术特质;比如说先锋体验与传统意蕴的有机结合;比如说语言表达方面的新颖独到等等。《绿风》置身于大西北,曾经高扬过新边塞诗和西部诗歌的旗帜,所以一直以来,我们比较偏重雄浑大气的诗,壮怀激烈的诗,真挚厚重的诗,清新优美的诗等等,最重要的标准是思想表达和艺术呈现结合得比较完美的诗。《绿风》坚决杜绝一切低级趣味的诗,哪怕有一个显眼的脏字,都不能容忍。


1

艾青、臧克家、田间为绿风诗会题词、题诗


符力:您怎样看待诗歌刊物对中国当代诗歌发展所起的作用?

彭惊宇:诗歌刊物是当代诗歌发展潮流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纸质载体,在泥沙俱下的洪流中,它起着披沙拣金、存优汰劣的作用。不能说每种诗刊的版面上发表的都是尽善尽美的好诗,但大体上来讲,都是三审三校几经严格专业筛选的诗。诗歌编辑们劳心费神的辛苦程度,在一大摞诗稿中,选出一二组好诗的兴奋和欣慰,与选不出一首好诗的失望和苦恼,不是编辑中人是很难体味的。所以我们还是应该相信诗歌刊物的编辑们是认真的,是公正的,是练出过遴选好诗的敏锐眼光的。由于诗歌刊物是一个年代连续的固态存在,那么诗歌刊物又具有了诗歌发展脉络与诗歌研究凭据的史料库的作用。


符力:因为网络和自媒体的繁荣,诗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您如何看待网络诗歌的前景?

彭惊宇:网络和自媒体的繁荣,为新诗这种短小精悍又特别能抒发个人情怀志趣的文体,带来了空前的活跃和热度,这应该是好事。全民爱诗、读诗、写诗、诵诗的风潮大致已经形成了。网络诗歌的前景一片光明。这进一步说明,新的时代正在热烈地找寻它自己的情绪宣泄方式,新诗就站在了这样一个当口上。网络诗歌中有大量的好诗,就像江河湖海中的珍珠一样,需要我们去采捞它。


符力:在互联网时代,诗歌刊物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您如何看待网络媒体发展给传统刊物带来的影响?

彭惊宇:在互联网时代,诗歌刊物也要与时俱进。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互联网邮件等渠道来传输稿件了,刊物也从编辑、排版、校对以至出版发行都与互联网紧密相连了。《绿风》曾坚持过每年一期的“网络诗歌精选专号”,在诗坛影响面较广,效果也比较好。互联网时代,是中青年诗人大展羽翼的时代,它给诗歌刊物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态、激情与活力。许许多多的优秀诗人,看中了互联网传递信息的快捷与广远,都在有效地运用它来传播自己的诗歌。这是挺进时代的一种积极方式。再说诗歌刊物,接纳了那么多富有创造激情和活力的中青年诗人的优秀诗歌,也会使自身日新月异,朝气蓬勃。


符力:诗人注重个性化与创造性,编辑则需要兼容并包。在诗歌编辑与诗人这两个身份之间,您是怎么权衡的?诗歌编辑的经历是否对您的诗歌创作产生了影响?

彭惊宇:作为诗歌编辑,是要有素养、有眼光、有评断、有包容的。作为诗歌编辑最好自身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诗人或诗评家,因为这样你才能真正介入诗歌创作流程,才能更好地把握诗歌、遴选诗歌。我一生写诗、评诗、编诗,屈指算来30余年矣。我个人写作是特别主张个性化和独创性,比如我个人身处西北边陲,更倾重于雄浑、辽阔、热烈又苍茫的个人风格的确定,偏重于西北风土人情在心灵的折射,注重思想的厚重感和艺术表达的开合度。《绿风》处在大西北的位置,由于早些年大力倡导“新边塞诗”和“西部诗歌”,这样一个传统,可能使得《绿风》更侧重、更偏爱大气厚重的诗歌,情感浓、境界大、意境美的诗歌。也就是说,《绿风》偏重于“雄风”。但《绿风》作为一本面向全国,兼容、开放的诗刊,我们是要求具有“海纳百川”的精神的,只要是好诗,不管你是“铁马秋风冀北”,还是“杏花春雨江南”,我们就真心感佩,就坚持留用刊发。


1992925342


符力:有人说,现在写诗、读诗的人越来越多了,诗歌重新进入公众视野。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彭惊宇:现在这个时代,是和平发展的好时代,人民物质生活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保障。那么建立在物质生活基础之上的精神生活必然会越来越丰富,这些年什么徒步、攀岩、自驾游、广场舞、书画班、朗诵艺术团等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说明我们已真正幸福地生活在一个美好时代啊!新诗作为能贴切表达现代人真实情感且富有高雅情趣的一种重要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所喜爱甚至是热捧,在公众视野里一些雅俗共赏的诗歌尤其倍受青睐。我认为,这肯定是值得欣慰和赞赏的。新诗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精神追求的层次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反过来讲,这对新诗的大繁荣大发展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未可限量的前途。


符力: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子、顾城等诗人自杀事件的发生,给人们造成了诗人是“异类”的印象。这种印象在当代有改观吗?您认为诗人在当代公共生活中处于什么样的境遇?

彭惊宇:人间如此美好,生命无比珍贵。干嘛要脑子一根筋地狠心自杀呢?我虽然作为终评委去德令哈参加2014中国(青海·德令哈)第二届海子诗歌节颁奖会,并满怀惆怅与伤感地写下诗歌《在德令哈怀念海子》。但在我心里,直到今天都没有原谅海子。特别是他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被要求在镜头前背诵他的《亚洲铜》的时候,我心如刀绞。我们的诗人,可以为了伟大的艺术而献出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但绝对没有必要脑子一根筋地想不开,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还是留着最可宝贵的生命,多创造出有价值、有尊严的生活,并享受那种诗意般美好的人生吧!多与亲人团聚,与幸福共老,最后无限宽慰地与大地同化,这才是人生正途。

诗人应该放低身段,做一个平凡世界里的平常人,在生活中能与人和谐和睦相处,而在内心的高原上坚守自己的思想和艺术追求就行了,很优雅、很宽容地生活着,做一个“和而不同”的人,这样可能会更好一些吧!


符力:作为资深的诗歌编辑和前辈,您有什么忠告要和年轻的诗人们说的?

彭惊宇:新诗永远是属于年轻人的,因为年轻人更纯真,有梦想,也更富有激情。年轻一代的诗人要想大有作为,就要养成自己海纳百川的胸怀,不断提升自我的艺术境界。现在许多的年轻诗人,学历都很高,也很聪慧能干,接受新事物快,作品也出手不凡,这些都是其优势。但比起年长一辈的诗人们来说,其生活的底子普遍偏薄。在表达现实生活时,往往就显得格调轻飘一些,思想单薄一些,境界狭窄一些。赋到沧桑句始工,年轻一代诗人需要不断历练人生,把丰富的阅历化作人间深情,在其作品的深度、广度、高度上下功夫。要向人类一切进步的科学文化和优秀艺术传统虚心学习,这其中当然包括古今中外最优秀的诗歌宝库,但远远还不能局限于此,诸如天文、地理、历史、哲学、绘画、音乐、建筑、风俗、民歌等等,都应在广泛涉猎之中。你只有熔化了这一切,才能锻造出自我比较高大一些的艺术真身。正如清人沈德潜所说的:“有第一等襟抱,第一等学识,斯有第一等真诗。”(沈德潜《说诗晬语》)


1913198638

《绿风》2018年第1期


符力:在新的一年里,贵刊在推荐诗人和诗歌上有什么举措或相关计划?准备举办一些什么样的诗歌活动?可以介绍一下吗?

彭惊宇:2018年,崭新的日历已经翻开,时光匆迫,催人奋进。在新的一年里,《绿风》诗刊将在刊物的四封装帧设计上更多考究,让读者更觉得高雅别致。对“三弦琴”、“大器”、“西部诗歌高地”、“绿风论坛”等重点栏目,将加大其作品的质量要求,使得刊物从外形到内质都更臻于完美。2017年,我们新疆石河子市荣获了两块金牌,一是“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二是“中国诗歌之城”称号,可谓双喜临门。也就是在获得“中国诗歌之城”称号的当天(2017年9月8日),我们由市政府启动了全国首届“绿风诗歌奖”征文活动。征文活动消息早已发布出去,截止时间是2018年3月8日。今年我们将着力完成全国首届“绿风诗歌奖”的评选与颁奖工作。

播种新绿,激荡长风。愿《绿风》伴随你美好生活。

谢谢!

责任编辑:王家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