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诗选2008-2017》近日出版

作者:陈亮   2018年05月15日 16:06  中国诗歌网    1309    收藏

图片1


《陈亮诗选2008-2017》近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诗集由著名诗人林莽先生作序。诗集分为:“北平原;他们到底去了哪里;娘总在黄昏时分喊我;惶然录”四个小辑。基本涵盖了作者十年来各个阶段的重要诗歌作品。诗人陈亮有着四十多年的乡村生活经验,是新时期以来农村变化的观察者、记录者和思考者。诗集作品既有其对乡村生活具体和荒诞地描写,也有其对农民或小人物命运的悲悯关怀,以及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矛盾的诗性思考。

林莽:在中国当前诗歌写作多元而紊乱的现状下,陈亮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写作方式。他的诗歌作品中有着属于自己的语言和结构方式,那些北方农村的和仅属于胶东的乡村俚语,在他诗歌中生动而准确地表达他的情感和生活。他的诗中有中国农村古老而质朴的温暖;有一个胆怯而羞愧的少年清晰的记忆;有中国乡村文化中的隐秘而神奇的灵异事件;有无法割舍的永恒而质朴的亲情。这些在他的诗歌之中,形成了复合的,低沉而浑厚的乡村交响之声,一种只属于他的诗歌的艺术语言的呈现。

首届“李叔同诗歌奖”授奖词:陈亮诗运用了大量的北方乡村意象,并以其整体的隐喻性及主体情感的冲击力,突出了诗歌艺术一个永久且必须时刻警醒的主题,即“回家”。对现代汉诗来说,对这一主题的申诉尤显迫切。因为在日益清晰和壮阔的工业文明背景下,在机械和激烈的城市化进程中,长期习惯于缓慢、简朴、亲和的农业社会生活的人们免不了有“离乡背井”之感。而对于一个内心敏感、柔软的诗人来说,这种游子心态和返乡愿望更为强烈。生活在乡村的陈亮对此有着真切的体验,因而他对这一主题的抒写更具可信度和现实性。陈亮的诗歌语言简洁、干净。诗中云集的乡村事物看似散乱,却在极具个人化的修辞与果决的语气下,固着于一个明确的情感坐标,呈现出针对主题的强大向心力。我们认为,陈亮的诗以其对农业文明的回望、歌吟,以其诗艺上的沉着、自然,对某种程度上题材混乱、形式花哨的当代诗歌创作有启示意义。

“华文青年诗人奖”授奖词:诗人陈亮以丰富的乡村生活经验为基础,以朴素的白描手法,沉郁、舒缓的笔调,表达了诗人内在而独特的伤痛与悲悯的情怀。


图片2


作者简介:陈亮,1975年生,山东胶州市胶北后屯村人。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全委会委员、青岛市作协副主席。曾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等国内近百家文学报刊发表诗歌作品,并入选《中国新诗百年百首》《建国60年文学大系》《诗刊创刊60年诗选》《新世纪最佳诗歌》等百余本诗歌选本。曾获《诗探索》2014年度“华文青年诗人奖”、诗刊社首届“李叔同诗歌奖”、诗刊社和星星诗刊社“中国十大农民诗人”称号、中国诗歌学会(马鞍山)李白诗歌奖等十余次奖励。曾入选诗刊社第30届青春诗会。著有诗集《乡间书》《陈亮诗选2008-2017》等,主编有《读家记忆:年度优秀作品-诗歌导读》(与林莽先生合编)等。现在北京《诗探索》编辑部打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