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六月头条诗人:雪迪

2018年6月第2期 (总第60期)

作者:雪迪   2018年06月05日 16:22  中国诗歌网    4410    收藏

6 散文诗


编者按:为展示更多优秀诗人的优秀作品,增强各大诗刊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中国诗歌网与《诗刊》、《星星》诗刊、《诗歌月刊》、《诗选刊》、《扬子江》诗刊、《诗潮》、《诗林》、《绿风》、《草堂》等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出“头条诗人”栏目,每月分别推荐一位“头条诗人”,以飨读者。

本期推出《散文诗》2018年6月头条诗人——雪迪。

>>>六月全部头条诗人


散文诗观


我心中的散文诗是一种自由随意的写作、恣意纵横的想象;诗的文字,准确、精炼、圆润。散文诗比诗自由,比散文凝聚。它应具有诗的灵性和准确,散文的潇洒和叙述。在散文诗中贯穿的是音乐、呼吸的舒畅、展现的节奏。

2018sw6-000




诗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625112209


雪迪(诗人主页)原名李冰,生于北京。出版诗集【梦呓】【颤栗】【徒步旅行者】【家信】;著有诗歌评论集【骰子滚动:中国大陆当代诗歌分析与批评】。1990年应美国布朗大学邀请任驻校作家、访问学者,现在布朗大学工作。出版英文和中英文双语诗集9本。作品被译成英、德、法、日本、荷兰、西班牙、意大利文等。

英文诗集【普通的一天】荣获Jane Kenyon诗歌奖。荣获布朗大学Artemis A. Joukowsky文学创作奖,纽约Bard学院的国际奖学金和艺术学院奖,兰南基金会的文学创作奖;荣获美国十多个创作基地的写作艺术奖。


推荐作品


湖滨及其他

◎[美国]雪 迪


 湖 滨 


那个湖畔里落满歌声

我坐在明亮的玻璃里,在水的花纹中慢慢品尝寂寞。一只手漫不经心地拍打我

岸在绿色树木中穿行,心情在正午阳光照射下无边无际

天空在手上会成为一个曲调

人流来去不定。风慢慢演奏我眼睛里的心事

湖水湛蓝,荷叶在远方时隐时现。出没在时间上的我的爱人         

我的爱人。你慢慢啜饮我

草帽象一只船,在水底的石头上留下阴影。歌声拍打着翅膀,成群地飞起,落进岸

时间平静地流进我的身体

浸泡一个午后的回忆。午后,遥远的湖滨,在明亮的水面瞭望我的年龄

那些船,那些漫无目标地漂流的船。手臂在水底击打我

我观看四散开的阵痛

湖畔,我的清晰地消逝在玻璃上的爱人


草帽沉落进水草之中


 水  


正午水面盛开的莲花多么宁静

那水如同婉转的歌声。用它在阳光里的小小鱼鱗,碰撞缓缓行进的我的船身

我的船,青苔在暗中与我合并。虾的小小龙须缠满我的手臂。我听见航海者在深夜

对家的思念,在水面一排盛开的莲花里,看见爱人娇小的脸孔

村庄在白莲子的果核里出现

面孔干燥的村民,瘦长的手指叉着稻谷

在四处溅起的水花中,我能听见羊群把他们的角,浸入暗影时的咩叫

我的炊烟,那我赞美生活时

从泥沙里缓缓升起的感叹

年龄是捆扎精致的花圈。留着母亲的乳房温暖的回忆。父亲挂满剌簇的阴森的语言


二十四个时辰我象一条鱼

在湿漉漉的感觉里划翔。城市在文字里沦陷。白天和黑夜倾听一只鸟,绕着烟囱

不住地啼叫。我的手掌铺满细碎的稻草

周围环绕光滑的鸟蛋

使我想起:一张张使我厌恶的脸。心哪!心!在大自然的抒情里宽容。沉进水线。

跟随诗歌壮观的浪头,出来。带着与人类和好的愿望

在阳光充足的地点静静地晒一晒


海岸无止无休

一层层涌来。石头嵌满海星的图案

我的慵倦在水的缝隙中:合着远处岛的细细的影子;感觉到诗歌尖尖的爪子

在我骨头的接缝处挠着……


 夏 天 


夏天的炎热进入体内,在记忆里撒满了盐。我们的疼痛被鸟群鸣叫。阴影在河流上造访我们。和森林一起,我们疲惫地承负太阳的光芒。

蟋蟀会在月光浸泡的草丛中诵读我们的梦想,在我们潮湿的身体旁不断扇动光阴的翼翅。燕子低低飞过我们的手,把一阵阵暴雨的诅咒带进城市。黑暗闪过。那些星辰,证明我们苦苦地等待过。

那么我们有什么力量和即将到来的秋天抗衡?那片撕裂人心的秋天的金黄。果实在山坡那边掉落。草地深绿。蚱蜢在光裸的石堆上,用蓄满欲望的腿,把日子震荡。天空一次次刷洗我们。那些树木,剔着我们隐藏在缝隙里的幻想,让伤口掉落进深深的泥土里。那么:

大声地吿诉生命之外那片绿色的田野:死者从来就没死过!

让我们讲和吧,炎热的夏天。派出阴影的使者拜访我们石头搭垒的房屋。拣出你们的盐,让心愉快地飞翔着进入秋天。季节在远方发出同样的召唤。或者就沉默,互相对峙,被那片炫目的秋天的金黄覆盖。


 秋 天 

  

季节又在前方吹响那只金黄的号角了。

思想又一次绽裂绷紧的皮肤,河流发蓝。心在落叶的舞蹈中向着丰收的意愿歌唱。森林起伏,人类的赞美将他们拦腰切割。天空将血液注入男人的身体,在女人脸上留下祝愿和羞涩。是无数只野兽在奔跑中回荡他们金黄的号角声的时刻了。

经过整整一个季节的沉默。时间又把它的手伸进土里,搅动在黑暗中的无数支根,让他们在一声号音里四面八方生长成美丽的凄凉。他们的枝干上结出无数沉思的果实。丰收的季节到了。人们开始欣喜若狂地走进他们的忧伤,人类在这时听到孤独的优美的乐声,在生命的那一边隐隐约约地飘动。

现在我在一片凋零的果园里慢慢醒来。听着成排果树的树干里劳作的声音,在每一片落叶上看见一个劳动者的形象。看见他们金灿灿的身体在阳光下汇集,形成一个坡、一道垄,他们身后的日子陷落成一道沟。我被自己文字的声音唤醒,向每一个孤独的丰收者致敬!

每一个不可知的日子都是一滴血。每一次祈祷都是一片血红的叶子。男人因为女人的祝愿在泥土里受孕。生长成一座林子,新林,老林,连接着,他们的猩红震惊后人。

秋天是孤独的。在孤独的沉思中成为一个季节。这个季节带来太多的赞叹!带来每一根金黄的叶脉上站立的劳动者!

我又听见那支号角的声音。我又在我的眼睛里看到一片片的猩红,震惊我!欣慰我!


 冬 天 


把我的脸袒露给你们看,这是冬天!

冬天在你的身体里同样蛰伏着,从每个毫无遮掩的手势中奔窜出来。你的血液中波动着黄昏,语言下覆盖着冰雪。你们每一条脉管中凝结着形成于亿万年前的冰块,在每个孤独的夜晚听见它们裂开的声音。

那么还有什么可责备我的?责备我的诗歌有时听起来像一只母驴被宰杀时发出的叫声!

人类的历史,青铜和火的历史!罪恶,未被确定前,犹如一朵花盛开时给人的惊奇,一个处女成为母亲显示的血的刺激!一桩罪恶不比一棵掉光了叶子的树更沉重。一首优美的诗也不比夜枭的啼叫更值得受赞美!

那么你们有什么理由追杀一只狐,用文字糟踏一个人。赞美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制止一个女人因不如意发出的嚎啕大哭!

把我的脸袒露给你们看。这些深深的褶皱中隐藏无数恶毒的愿望,他们的根像蜜蜂的刺一样抒情地刺在我的心上。嘲讽和疯癫的赞美随时会从两只眼窝里蜂拥而出,落在事物上,把它轮番啄得体无完肤。我的嘴去亲吻任何一个弱小、正义和美的事物!

这是冬天。这是大地的所有作物都凋谢的时候!我的手在地下准备着——

我的声音,是一场最纯粹、意料不到的时刻来临的雪。那么的奇特和刺激!


 挑 战 


我不把自己看作比自然渺小,也不把自己看作比自然伟大。自然和我一样,他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每一次黄昏的天空和每一个季节,都有他在默默表示的痛苦和欢乐!当我的一句诗触动他秋天的一片叶子,当他傍晚的一片云击疼我脸上的一块皮肤,那时,我们在静默中都会听到一种更静寂和清纯的声音在血液和土地的深处鼓动。自然在我这个枝杈上开放和凋萎。我是一个器官,从我的手上流过宽广的河流,在我的眼睛里铺展开一片平原。那些日子就是马匹和礁石,就是开放的花朵和一只只沉船。我在自然身上看见我的命运和归宿,听见我的歌声,看见那些来自山、石头和树的内部的启示,看见人类所有关于死亡和生存的答案。

于是,我是一棵树,一次黄昏,来自荒谷的狼群的嗥叫。我的全部生命的努力只是跨过一根横在地上的朽木,它使我日夜倾听来自我的体内的声音,令我日夜体会着一个伟大的超越!

而自然,仅仅作为生命存在的象征。


2018sw6-00






创作手记

  

关于《湖滨及其他》

雪迪

我青年时住在北京东直门,就在著名的簋街旁边,夏天每天去后海的大湖游泳。畅游到湖心岛,就躺在岛中心的大树下,感受微风,看鸭子在湖里游,听草丛里蛐蛐的叫声。这是我在喧嚣的北京城里诗意的生活。《湖滨》描述了我的梦幻,我的体验和冥想;描写一个孤独的青年诗意的内心生活。《水》是我和自然的连接,想象、渴望和幻觉如水在我的生命中流动。在这章散文诗里,城市消失,噪杂的音响寂灭,人类的倾轧遁去;无数自然中美的意象,小小的动物、清纯的植物依次出现,携带美妙的情感在我的脑海里畅享,像水发出汩汩的声音,诗句出现。《夏天》《秋天》《冬天》三章把自然、生命和人类的历史融合在一起,它们应该是一首交响乐中的三个乐章,各有自己的华彩段落,独到的旋律,生命在不同的场景里展现。这是一个人的一生,人类的历史、节气在变换。《挑战》是讲述我与自然的关系,我时时刻刻从自然得到的启示,我在自然中看到完整的自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