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徐玉诺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批评者   2018年07月19日 09:46  中国诗歌网    747    收藏


让鲁迅牵挂  却被后世遗忘的诗人

首届徐玉诺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

FIRST INTERNATIONAI SYMPOSIUMPOSIUM ON XU YUNUO'S POETRY


 微信图片_20180719094243

 

在五四时期,《雪朝》诗集的出版对处于新诗摸索阶段的文坛给予了很大的影响。其中收录了徐玉诺48首诗歌,这一事实足以说明当时他在文坛备受瞩目。而进一步确立他举足轻重地位的是《雪朝》出版后的两个月,即1922年8月,徐玉诺的个人诗集《将来之花园》也作为文学研究会丛书之一出版。该诗集是继胡适《尝试集》(1920年)、郭沫若《女神》(1921年)之后的文学研究会又一成就。闻一多的称赞,以及创造社成仿吾的批判等等,一时间引起了文坛各派的种种争论。从这一点来看,毋庸置疑,徐玉诺作为新诗的开拓者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里我们想强调的是在他新诗创作的同时也不乏散文诗的创作。《将来之花园》中散文诗的篇幅就占据了三分之一以上。与自古以来“不押韵就不是诗”的认识相对立的散文诗这一创作形式,一开始就受到关注。首先是波特莱尔、屠格涅夫等外国作家的散文诗被介绍到中国,渐渐地中国的年轻诗人也开始尝试实践创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散文诗人徐玉诺的形象就更加突出了,1921年末至1922年在上海《时事新报·文学旬刊》上展开的新旧诗的论争,焦点都集中在散文诗上。

因此,徐玉诺在文坛的活跃期应该是1920年代的前期,确切地说是1921~23年。从1924年开始就很少能看到他的作品了,特别是在《野草》中作品发表的1924年末~27年的这段期间,徐玉诺只发表了一首诗。生活在战乱的河南,徐玉诺的踪迹本来就很难捕捉。这一点我们可以从1923年8月《小说月报》(14卷8号)刊登的“本报本期撰稿者住址及其他”一栏中看出。

徐玉诺君——现在吉林毓文中学,但最近他来信说,河南鲁山的徐家营又被土匪攻破,家人不知消息,立刻要动身回去。

翻遍徐玉诺的经历,我们发现他居无定所,辗转于归乡的途中各地,同时进行创作。出身于战乱的河南、踪迹难寻,这些也都如实地反映在他的作品发表情况上了。鲁迅在执笔《野草》时误以为徐玉诺已经不在世了,更确切地说,当时整个文坛也都是这样以为的。

 

微信图片_20180719094247


主持:臧棣、姜涛、海因、张杰

嘉宾:徐西兰、宋琳、海因、臧棣、树才、姜涛、西渡、罗羽、西思翎、田海燕、周瓒、杜涯、秦晓宇、张桃洲、孙磊、陈家坪、赵晓辉、张杰、张光昕、王东东、高岭、李海鹏、苏丰雷、杨碧薇、卢文悦、严彬、刘年久、北渡、王心、欧阳关雪、南桥琴、徐帅领、史大观


主办:徐玉诺学会|北京青年诗会

协办: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诗生活网|次山书院

时间:2018年7月26号(周四)9:00-11:30(上午)14:00-17:30(下午)

地址:北京大学朗润园采薇阁


微信图片_20180719094251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