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故园看吴钩

作者: 2018年09月05日04:03 浏览:8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此诗写于2018年9月3日,当天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神游橘子洲头而作。
波摇秋分千尺水,雨撼橘黄十里洲。

环球已然同凉热,此去故园看吴钩。

别梦乡关饱忧患,埋骨青山为国酬。

杨柳轻扬邀风月,一片悠悠赠沙鸥。
注释:
1、秋分千尺水,橘黄十里洲,描写的是快要到秋分时的橘子洲头。 2、环球已然同凉热,语出毛泽东《念奴娇.昆仑》,吴钩即诗中宝剑,太平盛世,"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3、湖南人为记念伟人的故园情怀,在长沙的橘子洲头立有青年毛泽东的巨型雕塑。 4、【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伟人诗句的几个关键词,在本诗中随处可见。 5、杨柳轻扬,语出毛泽东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 6、一片悠悠赠沙鸥:白云一片去悠悠,我愿牵来赠沙鸥。这里本想用“天地悠悠赠沙鸥”,觉得【天地】范围太大,用词不够空灵,便又改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