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 | 2018.4.9-4.29
中国好诗 ( 第65期 )
  • 火车的声音

    格风

    ▌一首诗的内在力量,往往来自有效地控制,压住闪光的刀子,让寒意在沉默的空气中不断凝结,收住刺出的缰绳,让快意的嘶鸣隐而不发……。《火车的声音》就有一种这样的内力。看似平实淡然,实则饱含情绪。“火车”、“戒指”、“岛屿”、“黎明”、“岔道口”、“铁轨”、“替身”等等,都不是奇绝的意象,甚至有些修辞的朴素,作者恰恰利用了这样的朴素,让情境层层推进,夹带着时空转换的意念性跳跃,将一个充满隐喻的忧伤渗入读者的头脑,并且,这种渗入在速度上是慢的,非常态的,因此也就一下子充满哲思与神秘色彩了。(孙磊)

  • 新鞋子,越橘树

    孟明

    ▌这是一首悼亡诗。从写作时间(2011年)推断悼念的是张枣,他于2010年去世。给死者穿上新鞋子是乡俗,这里暗示死后重新上路;越橘树是南方植物,而张枣是楚人。“说着说着又见往事隆起成高塚/说着,又见青山。”死亡并非一次性的事件,它从被反复述说的往事中“隆起”,意即死者身上携带着的共同往事亦归葬于故乡了。“说是归葬,不对,是……归家”,此处的纠正乃呼应着后面“在波旁宫耀眼的廊柱里跑上跑下,/找不到那洞石砌成的门。”因为异乡者只能呆在廊柱里,而不能如策兰所说“靠那长得坚固的石头”拥有在家的感觉。(宋琳)

  • 春天的荒诞难以透视

    付炜

    ▌这首诗写的是一种突然降临的猝不及防的爱:“你,存在,生长,沉默如海\在我尚未饱满的季节,造访果实。”而且正是因为猝不及防,这种爱突出了爱中固有但经常被喜悦遮掩的那部分不确定性,以及由此而来的痛苦,如此,我们也就理解了这首诗起首那两句稍嫌突兀的句子:“春天的荒诞难以透视,花朵\有妊娠般的苦痛。”尽管明确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危险,但诗人已然决定拥抱这带刺的荆冠,并将它视为生活的某种馈赠:“我们将一起度过春天,风,仅剩下风\在我们的体内回荡\剥开年轻的喧嚣吧,你会看到\生活,天真,可爱的死亡。”(凌越)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诗脸谱”栏目“河南特展”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宋 琳

1959年生于福建厦门,祖籍宁德。1983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1年移居法国,曾就读于巴黎第七大学远东系,先后在新加坡、阿根廷居留。2003年以来受聘于国内几所大学执教。目前专事写作与绘画。著有诗集《城市人》(合集,1987)、《门厅》(2000)、《断片与骊歌》(法国MEET出版社,2006)、《城墙与落日》(巴黎Caractères出版社,2007)、《雪夜访戴》(作家出版社,2015)、《告诉云彩》(台湾秀威资讯,2015)、《口信》(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随笔集《对移动冰川的不断接近》(2014)、《俄尔甫斯回头》(2014);编有诗选《空白练习曲》(合作,牛津大学出版社,2002)。《今天》文学杂志的诗歌编辑,《读诗》与《当代国际诗坛》编委。曾获得鹿特丹国际诗歌节奖、《上海文学》奖、东荡子诗歌奖等。

孙 磊

1971年2月生于山东。目前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曾获多项重要诗歌奖。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诗歌节。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韩文等。出版《七人诗选》(合著)、《演奏——孙磊诗集》《去向——孙磊近期诗作》《处境:孙磊诗歌》《无生之力》《孙磊诗文集》《刺点》等。主编民刊《谁》。现居北京、济南。

凌 越

1972年生于安徽铜陵,现居广州,在大学教书,也曾多年在《书城》、《南都周刊》等媒体任兼职编辑。著有诗集《尘世之歌》,评论集《寂寞者的观察》,访谈集《与词的搏斗》,和梁嘉莹合译美国诗人马斯特斯《匙河集》。1996年获得度刘丽安诗歌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