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拥有“一间自己的房子”,女诗人应该有一本自己的诗选

作者:施施然   2018年09月14日 09:55  中国艺术报    312    收藏

英国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曾有一个著名的论述:文学女性应该有一间自己的房子。为什么要有一间自己的房子?一间自己的房子与女性写作有什么关系?房子又隐喻着什么呢?伍尔夫在这篇论文里,详细论述了女性在创作道路中所面临的荆棘和坎坷,揭示出她们既要对抗男权社会中的种种传统观念,又要承受因机会不平等而带来的物质困难与精神压力。“一间自己的房子”代表着最基本的物质保障,与男性同等的受教育机会,以及相对宽松独立的写作条件和舆论环境。女性只有拥有了一间自己的房子,才能不受打扰地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

可能有人会说,伍尔夫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式,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女性已经拥有了同等受教育和择业的机会。是的,时代在进步,中国女性早已超越了小脚时代,我们甚至可以跨出国门,去留学,去旅行,去京都赏雪,去巴黎购物,去迪拜穿越沙漠,去爱琴海看辉煌落日。可是,你以为如此就进入男女平等的社会了吗?不,只要你肯稍加观察,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都在由男性把持着,那些风光旖旎处,偶见凤毛麟角的女性,也像是大片的仙人掌地里点缀般地开了几朵米兰。这奇诡而约定俗成的景象,毫无意外地,也投射在中国诗坛,投射在各类刊物、年度选本,以及文学活动上。

是女性写作者数量少于男性吗?当然不是。在我的阅读视野中,绝大部分都是女性,她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职业各异,性情或尖锐或温煦,写作或深刻或婉约,而无论她们观照现实还是自省心灵,毫无例外的都迸发着真挚的力量。她们中有极少数一些人,凭借文本和运气,已经取得不俗的成就,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而更多的女性写作者,也有才华,也有好的文本,也在对诗艺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和进取,但较之拥有更多社会资源的男性,她们的写作遭遇的,是被忽视,被漠视。而她们与男性同样承担着社会分工与责任,此外,更要肩负着生育和家庭日常生活的维系。可以想见,女诗人较之男诗人,需要付出更多倍的辛劳。因为缺乏外界相应的鼓励,久之,她们中有一些人渐渐黯淡下去,创作时断时续,继而,消失于生活庞大而混沌的灰色洪流之中。

作为写作者,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正视这一有待改善的状况,不该任由它无限制地延续下去。尤其女性写作者,改变现状必须集体觉醒,清醒地觉察到女性在这个社会中的位置,找到自己的主体,行动起来,成为并善待更好的自己。女人并非生物学意义上的一个性别,而是有灵魂的精神载体。法国存在主义学者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曾说:女人不是天生的,是变成的。是怎样变成的呢?是女性自己伙同这个男权社会,共同塑造成的。以往的历史把女人塑造成男人的依附品和点缀品,现在,这样的历史,应该也正在改写。女性应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重新塑造自己,成为真正的自由独立的拥有自主权的人,成为自觉的劳动者和创造者,因为,女性是和男性平等的人类的一半。

回到女性写作与刊物选本。目前绝大多数的刊物与选本,主要还是由男性掌握,女性的很少,应该有女性自己主编的刊物和诗歌选本。令人欣喜的是,近年出现了娜仁琪琪格主编的《诗歌风赏》 、戴潍娜主编的《光年》 ,但就女性写作者的数量与质量来说,还远远不够。同样,就像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女诗人也应该有一本自己的年度诗选,只有如此,才能摆脱被表达、被挑选、被指点、被命名乃至被代表的命运,才能真实全面地展现当代女性的诗歌风貌,和女性生存及精神面目。这就是编辑出版《中国女性诗人诗选》 (2017年卷)的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