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枣随笔集》编辑手记:时间远方的张枣

作者:徐丹   2018年11月28日 09:04  文艺报    2595    收藏

张枣在时间的远方,我们追不上了,怎么也追不上了。

了解张枣,是因为他的诗。那首脍炙人口的《镜中》,让人很轻易地就记住了他。此后我也读过不少张枣的诗,因为不是专业的研诗者,所以只是凭着片面的感性,觉得自己在无限地接近他。即使这种接近很抽象,很虚幻,但是,哪怕仅有十分之一,也值了。

读懂张枣是一个复杂的命题,他的诗歌典雅、含蓄、克制,与他对话实则就是与他的诗歌博弈的过程。只有知己才会被接纳,而不懂得的人注定要被拒之门外。在这一点上,张枣很有个性,他坚守着自己的立场和态度,但又在不动声色的拒绝中透露出温切和亲近。

张枣的温切和亲近,我是在他的散文里感受到的。在编这本《张枣随笔集》时,我时常思量,没有读过张枣散文的人将来可能会感到遗憾。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以这种方式接近张枣,于我而言,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和幸运。编辑张枣文稿的过程,是初次体验张枣散文神韵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张枣的过程。

张枣的散文不若诗歌那样丰富、繁盛,但是却有一种别开生面的韵味和魅力,因为少而精,反倒成了一种孤品。酣畅、纯粹却又带着一点儿散淡的文字,和真挚、深刻却又带着一点儿戏谑的情思,一下子就抓住了我,让我距离张枣的文心近了一步。


“黄门”黄珂


张枣的朋友很多,写诗的、著文的、喝酒的、谈天的,可谓天南地北,不一而足。在《张枣随笔集》里,张枣提到了自己的朋友柏桦、黄珂、温洁、旺忘望。这四个人或多或少都因为诗歌而与张枣结缘,张枣对他们的描写也多是从与诗歌相关的话题切入。在我看来,柏桦像是战友,温洁、旺忘望则属诗友,而黄珂可谓食友。虽然张枣在书中对他们的叙述各有侧重,但私以为,在这四人中,张枣对黄珂的感情是格外不同的。

在张枣为数不多的怀人记事的几篇文章中,有两篇是专门写给黄珂的,可见他对这位食友的感情不一般。黄珂也搞过创作,但他人生履历丰富,其身份也随着人事沉浮而不断变化,最终因为烧得一手好菜又乐于款宴朋友而成了一个传奇式的人物。张枣与黄珂的交情是从“黄门”开始的,他被朋友带着去了一次,此后便成了黄珂寓所的常客。张枣推崇黄珂做菜的手艺和境界,更对黄珂为人处世的态度大为称道:“而他真是和悦,真能容人,从未见他对谁动过气,也从未听他主动臧否过人物,但他又不是阮籍的那种强忍的机警、掩饰的老到,而是真散淡,自自然然地应对同样莫测紊乱的时日。哪怕是最戾气的钱,他也是散淡地赚着,让人觉得有一种钱,就叫散淡。”与那些争相报道黄珂传奇人生的媒体不同,张枣并非是要在自己的文章里刻意消费黄珂,他不愿也无心,只是因为一份惺惺相惜的惦念罢了。

张枣的身上有一份佛性,黄珂也有。两个豁达又忧郁的人在一起可以无话不说,也可以什么都不说,只要能聚在一起,哪怕只是相对枯坐也似有无穷的趣味。在德国留学期间,张枣最想念的人应是黄珂了吧,不然他也不会在《庆典》这篇文章中不无感慨地说:“要是国外有个黄珂就好了……”


张枣的“甜”


张枣的甜,是思乡的甜,是对中国汉语和传统经典的由衷赞美和推崇。正如他在书中所言:“汉语的‘甜’是一种元素的‘甜’,不是甜蜜、感伤,而是一种土地的‘甜’、绿色的‘甜’。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就是‘甜’的思想。”作为一个早早就离开了故乡热土的游子,甜于他而言,大抵就是故乡牵系着他的一切。作为一个热爱着传统经典的诗人,甜于他而言,想必就是来自中国汉语最适切的心理慰藉吧。

张枣在诗歌中、散文中、访谈中,毫不掩饰他对这种甜的依赖,并且一再强调。在读过张枣的诸篇文章之后,我也更加明白了他何以会对甜如此情有独钟,甚至以为,连张枣本身都是他所推崇的甜的一部分。张枣说“汉语是最‘甜美’的语言”,于是他用这种“甜美”的语言赋予了诗歌和散文一种超脱的灵性,甚而也造就了一个“甜美”的自己。他用甜的韵味去写诗著文,用甜的精神去接人待物,用甜的态度去述友怀人,甚至用甜的思想来安慰他自己和我们所有人内在的危机。甜,在张枣词典里的释义,是圆润和谐,是文雅别致,是因地制宜,是思乡情切,是他怀念的一切,也是他追求的极致。

张枣有一首诗叫《橘子的气味》,里面有这样一句:“你想呀,想,对,一定是那种元素的甜,思乡的甜。”在这首诗里,张枣以感性的语言呼唤甜,肯定甜,赞美甜。或许,张枣诗歌中的甜和他散文中的甜是有区别的,甚至,他自定义的甜与我们后来者所理解的甜也是有距离的。但是我相信,他文字中的那份独有的典雅、情致和风韵,想来就是甜无疑了。


风的玫瑰


“风的玫瑰”一词源自德国汉学家苏桑娜·葛塞写给张枣的一篇回忆性文章,同时也几乎是一篇散文诗。该文语词优美、感情深切,亦被收录在《张枣随笔集》中。苏桑娜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回忆张枣旅居德国期间的诸多情状,在对张枣的生活和日常描写之余,更多的是对张枣作为一个漂泊者的身份的认同与理解。读罢此文,我深深觉得,“风的玫瑰”这四个字用来形容张枣其人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作为一个漂泊他乡、求学异国的游子,张枣是孤独的,不仅处境孤独,心境也同样孤独。在家乡和漂泊之间,在寻找与适应之间,张枣一直在追寻自己的方向,追寻一种能应和他的共鸣。他就像风里的玫瑰,在寻找方向的同时,也在散发着幽香。即使这种寻找徒劳无功,这种孤独无人能懂,又有什么要紧;因为于张枣而言,方向不是最重要的,而追逐和寻找的姿态才是他一直坚持的所在。在这一点上,苏桑娜是懂他的:“你在自己的轴心上转动,你在自己的中心转动,我听到了你的笑声:方向不可确定,是你的天堂方向。”是啊,张枣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虔诚执著、苦心孤诣,纵然世事纷纭、人心复杂,与他又有什么关系。

在写作这条路上,张枣已经走在很多人的前面;未来不远,但他已经走远。文学之于张枣,就像是指针之于罗盘,如果失却文学的表达,我想,张枣也是不存在的。张枣的文字指向自己的心,指向生活本身,也指向生存和未来,正如他自己在书中所言:“文学其实是写自己的,是去发现自己的真实。好的写者漫无目的,不求闻达,只求表达。生存美得难舍,虚无饱满而绵甜。好的写者当然会面对生存,去讨索一个完整的自己……”


(《张枣随笔集》,张枣著,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7月出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