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 | 2018.9.3-9.30
中国好诗 ( 第70期 )
  • 花间辞(三首)

    洹河四月

    ▌若从反面去写,从精神的悖谬与和谐去写,花的意义几乎是无限的,但从正面去写,从花的孤立的美对人的精神消极面的强化或弱化功能去写,花的意义,便基本上局限在从对比中生成感喟和抚慰这一个区间。《花间辞》三首是后一种写法,它们的出众之处,是在写出感喟和抚慰的同时,伸出怀疑的触须,稍稍触及了人生“哀乐共同体”的实在虚无性……《花间辞》三首以诚挚写朴素,铺展实情于偶生的虚无感,写出人和花彼此映衬中的矛盾诗意,写出喜忧参半、明暗相间的人生疑窦,颇为难得。(清平)

  • 访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私宅及工作室

    曾毓坤

    ▌轨道、引力、仪表盘以及平差。科技词汇凸显在诗歌中的意义,就是那个“平差”存在的目的吧——取消不同视角带来的观察差别,追求真实。因为真实比真理更重要……有些人总会成为我们的参照,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个自我测量标准。这个赖特自由不羁,一个了解大自然神秘旋律和节奏的人,并把这些旋律和节奏放进了他的建筑之中。从这一点来说,他是个艺术家,和写这首诗的诗人做着同样的工作……对于诗人来说,他呈现出不同迷人的情状:他是不完美的圭臬,是“劳作和时日”,是让迷失者找到道路的自然现象,是创造的代名词。(蓝蓝)

  • 例如生活(组诗)

    成小二

    ▌这组诗让人印象深刻之处,是其中的“山野腔调”所带来的生动语感和活泼泼的生命气息。山野腔调是一种语言的架式(或面具),它摆出一副山里人吹牛闲扯的姿态。从开始,这组诗就显露出对“性情”的依赖。通常,这样的写作姿态特别容易使诗写糙,沦为空疏的叫嚣;而对歇后语和成语的频繁运用,也容易使诗歌的语言打滑,变成油嘴滑舌或油腻的故作豪放之语。然而,这组诗却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同类型的写作通常具有的这些痼疾。我们可以说它山野但不鄙俗,空阔但不空疏,诉诸性情但没有让人厌倦的江湖气。(一行)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清 平

本名王清平,1962年3月出生于苏州。1983年入读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从事出版编辑工作。1980年代开始诗歌写作。著有诗集《一类人》(2007)、《我写我不写》(2013),随笔集《远望此地》(2018)。曾主编中国当代诗歌选集《推开窗》(英文版书名Push Open the Window,美国铜峡谷出版社出版,2011)。曾获刘丽安诗歌奖(1996)。业余写歌,有少量诗作谱曲自唱。

蓝 蓝

原名胡兰兰,1967年生于山东烟台,祖籍河南郏县。郑州大学新闻系毕业。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有诗集《含笑终生》《情歌》《内心生活》《睡梦睡梦》《诗篇》《蓝蓝诗选》《从这里,到这里》《一切的理由》《唱吧,悲伤》《世界的渡口》《从缪斯山谷归来》等,中英文双语诗集《钉子》《身体里的峡谷》,俄语诗集《歌声之杯》。另有多部散文随笔集和童话集。曾获安高诗歌奖、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华语传媒文学年度诗人奖等奖项。

一 行

本名王凌云,1979年生于江西湖口。现为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思想史、现象学、政治哲学和现代诗学。已出版哲学著作《来自共属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诗学著作《论诗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和《词的伦理》(上海书店,2007),译著有汉娜•阿伦特《黑暗时代的人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等,并曾在《世界哲学》《新诗评论》《诗刊》《作家》《大家》《天涯》等期刊发表哲学、诗学论文和诗歌若干。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