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史学家姜红伟著《诗歌年代》两卷本出版

作者:欣闻   2019年06月14日 10:46  中国诗歌网    120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614104104


在中国诗坛喜迎建国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由中国诗歌学会理事、著名诗歌史学家、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馆长姜红伟编著的中国百年新诗史上第一部大学生诗歌运动研究专著《诗歌年代——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访谈录》两卷本(1977级卷、1978级卷)(以下简称《诗歌年代》)由北岳文艺出版社于2019年6月出版发行。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至八十年代初期,由于拥有着对诗歌共同的热爱,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1977级、1978级大学生诗歌爱好者们组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创作力量的大学生诗歌创作队伍,创作了大量抒情诗作,撰写了大量诗评诗论,组织了大量诗歌社团,创办了大量诗刊诗报,编印了大量诗选诗集,开展了大量诗歌活动,在校园内,在社会上,在诗坛上掀起了一场人数众多、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狂飙突进、影响深远、非同凡响、卓有成效的大学生诗歌运动,在中国当代诗歌史上书写了一页辉煌的经典篇章。

这场罕见的八十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既是空前的,又是绝后的。但是,因为当时没有强大的话语权,没有得到诗歌评论家们的高度关注,没有得到诗歌理论权威们的充分认可,没有引起诗歌界足够的重视,在有意无意之间,那场曾经轰轰烈烈的八十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被诗歌史遗忘,大学生诗歌运动的历史功绩成为了一段被湮灭、被忽视、被淡忘、被失踪的诗歌史。

为了打捞这段沉潜在记忆海底、不该被遗忘的诗歌史,在时隔三十余年后,姜红伟编著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描述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史实的长篇诗歌史料著作——《诗歌年代》两卷本(1977级卷、1978级卷)。


微信图片_201906141041041


该书以1977级、1978级大学生代表诗人作家为访谈对象,以1978年——1982年发生的大学生诗歌文学重要事件为访谈主题,以文字+图片为访谈载体,对1978年至1982年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诗歌文学创作成就、大学生诗歌文学社团创立概况和大学生诗歌文学刊物创办历史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回顾、描述和揭秘,披露了1978年至1982年间发生在全国各地高校鲜为人知的大学生诗人诗歌活动、大学生文学社团创办故事和大学生文学刊物创刊秘闻,使读者从中全面了解了1978年至1982年间在中国高校涌现的诗歌群体、文学社团和文学刊物的历史真相。

该书作者姜红伟依托自己创办的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珍藏的丰富诗歌史料,利用自己积累的广泛的人脉资源,采取网络访谈的形式,围绕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初期的大学生代表诗人、大学生优秀诗作、大学生诗歌社团、大学生诗歌报刊、大学生诗歌选集、大学生诗人书信、大学生诗会活动、大学生诗歌串联、大学生诗歌特色、大学生诗学价值、大学生诗人近况等一系列读者感兴趣的话题,对四十一位参加过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的1977级至1978级大学生诗歌运动的亲历者进行了详实的、全面的、生动的访谈,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语言十分诗意,细节十分真实,故事十分精彩,既是一部简写版的中国新时期大学生诗歌史,又是一部散点式的中国新时期大学生文学社团史,更是一部微缩型的中国新时期大学生文学刊物史,对于今后研究新时期大学生诗歌具有开创性意义,是今后研究中国新时期大学生诗歌的首选读本,填补了中国当代诗歌史研究领域的空白,既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又有极强的可读性、现场感和揭秘性,同时,更具有良好的市场价值和畅销价值。

《诗歌年代》封面设计和内文设计别具一格,16开本,544页,50万字,图文并茂,收入1977级、1978级大学生诗人作家访谈录共计41篇,附加珍贵照片、图片82张。


微信图片_201906141041043


1977级卷收入北京大学陈建功、复旦大学张胜友、吉林大学徐敬亚、武汉大学张桦、湖南师范学院骆晓戈、北京大学邹士方、东北师范大学邓万鹏、中山大学苏炜、复旦大学韩云、东北师范大学郑道远、安徽大学蒋维扬、吉林大学兰亚明、东北师范大学史秀图、北京广播学院徐永清、山西大学李建华、内蒙古师范学院赵健雄、青海师范学院燎原、吉林大学邹进、南京大学林一顺、杭州大学王自亮、安徽铜陵师专江文波、天津师范学院唐绍忠、杭州师范学院孙昌建、贵阳师范学院穆倍贤、中山大学马莉等25位诗人、作家访谈录。

1978级卷收入北京广播学院叶延滨、中国人民大学李黎、扬州师范学院曹剑、四川大学游小苏、北京广播学院陆健、甘肃师范大学彭金山、安徽师范大学沈天鸿、河南大学王剑冰、江西师范学院张品成、山西大学李坚毅、贵州大学吴秋林、东北师范大学郭力家、浙江师范学院舟山分校孙武军、浙江台州师专詹小林、暨南大学汪国真、西安财经学院沈奇等16位诗人、作家访谈录。


微信图片_201906141041042


著名诗歌评论家徐敬亚、李黎、朱子庆分别撰写书序;著名诗歌批评家、辽宁大学教授张立群、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陈爱中分别撰写书跋。

该书作者姜红伟,1966年出生,黑龙江海伦县人。当代著名诗歌史学家、八十年代诗歌史研究权威专家、诗歌资料收藏家,中国第一家民营诗歌纪念馆——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馆长。现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工作,系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曾发表《海子年谱》等有关八十年代诗歌史学研究文章两百余篇,撰写有关八十年代诗歌史料书稿8部300万字,出版诗歌史学著作《寻找诗歌史上的失踪者——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校园诗歌运动备忘录》和《大学生诗歌家谱——《飞天·大学生诗苑》创办史(1981——2014)》,填补了中国当代诗歌诗学研究的两项空白,在中国诗坛引起广泛影响,并引发了追忆、怀旧、研究八十年代诗歌黄金时代历史的热潮。


《诗歌年代》邮购启事

1、签名本。《诗歌年代——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访谈录》从即日起开始邮购,每套 150元(含快递费),加姜红伟微信号(手机号)13329375168,红包支付即可;第二种是邮局汇款,书价(含快递费)150元,邮购地址是:165036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委组织部姜红伟(手机号13329375168)

2、非签名本。《诗歌年代》普通本(不是签名本),每套售价138元(含包装费、快递费)。购买方式同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