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花声•夜雪

作者: 2019年06月21日10:00 浏览:53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多谢冻云天。故事新编。长安夜雪正绵绵。休说春宵无气力,只让人闲。
遥对一灯燃。不是梅颜。那山那水那条船。那日寒江飞白羽,野渡红棉。



点评

一般地,词被当成言情的文体,其实,无论敦煌曲子词,或是花间、南唐词,无不蕴含了丰富的故事或事象,北宋柳永长于“铺叙”,即是用词文体来叙写故事的典范。雪有“花”之称,这首《夜雪》,调寄《卖花声》,先自平添一番趣味。全词“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但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故事新编”中的“故事”正是本词的词眼。

“还原”蕴藏在词作中的故事或“本事”,固非理解或欣赏词作的关键,然而,将隐藏在情、景之中的“事”场景化、清晰化,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词中情感。起拍“多谢”二字,发唱惊挺。“冻云”为古人所常用,多指冬日的阴云。如方干《冬日》有“冻云愁暮色,寒日淡斜晖”的句子;柳永《夜半乐》以“冻云黯淡天气,扁舟一叶,乘兴离江渚”起拍,开始讲述他的行程和见闻感受。屈原《涉江》有云:“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其承宇。”言“冻云”而“霰雪”呼之欲出。接下来却插入成词“故事新编”四字,似乎溢出读者的期待视野之外。事实上,正是这看似不经意的“故事”,颇费斟酌。词人并未跳脱太远,紧接着便点明题意:“长安夜雪正绵绵”。就此而言,“新编”似指今日的京城夜雪。接以“休说春宵无气力,只让人闲”,则“长安夜雪”是一场“故穿庭树作飞花”(韩愈)的春雪!那么,问题来了:“春宵”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时间名词,而是一个寓意清楚稳定的语言符码。

词的上片,全自眼前生发,首句抒情,次句叙述,第三句描写,后两句议论,蓄势已足,精彩之处即将呼之欲出。果然,过片开启回忆之门:“遥对一灯燃”,写人的活动,就揭开了“故事”的真正内涵。词人惟恐读者错失他的深心密意,立刻强调一句:“不是梅颜”。“梅颜”,臆以为指梅花的容颜。“灯燃”似乎是用灯的光焰暗喻春雪里红的黄的梅花,但这里的“梅颜”显然是个虚拟之物,整个比喻也是虚拟的。何以见得?在词人笔下,与“我”遥遥相对的那盏灯,原来是一盏实实在在的灯!“那山那水那条船”,便进一步着实“灯”在船上。煞拍“那日寒江飞白羽,野渡红棉”,将谜底和盘托出:“飞白羽”,即上片的“夜雪正绵绵”。“那日”山水之间的夜雪,相对于此刻的长安夜雪来说,当然是过去的事了,故上片言今夜之雪为故事“新编”。“新编”的不只有夜雪,还有往事,和往事中的人。“野渡”承山、水、船而来,“红棉”代指穿红棉袄的妙龄女子。镜头最终聚焦于“红棉”,见出篷窗一隅,红衣女子面对昏黄的灯光,在白茫茫一片的夜雪纷飞之际,给人暖意融融之感。而“我”,则隐藏在画面之外或画面一角,将这一切不动声色地摄入眼中。

本词写“我”在长安春夜之雪,触景生情,忆起当年水瘦山寒之际,遥望寒江野渡之船上红衣女子的往事。词作展示了两个时间,两个空间,两个人物,两场春夜的雪。摹景惜墨如金,叙事点到为止,言情则王顾左右,所谓“不知酝藉几多香,但见包藏无限意”(李清照)者,是也。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