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花慢·春暮古田山记游韵援草窗例

作者: 2019年06月28日11:05 浏览:38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看遥霞来去,来何处,去何边。对缥缈林皋,雰霏絮影,且自凭阑。层峦。渐凉芳径,听幽禽三五语空山。一点尘缘未断,此心别有容涵。

愁烟。吹上眉端。春漠漠,梦年年。正野花如醉,蜂迷蝶宠,映过前湾。盘桓。甚斜日外,有痴红倦倚绿波间。不管东君意绪,同游且尽馀欢。



点评

继承与创新是始终困扰着诗词、书法、绘画、民乐等传统艺术形式发展的重要命题,这不仅仅是艺术界重视的命题,甚至被上升到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看待。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就明确规定:“加强对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曲艺杂技和历史文化纪录片、动画片、出版物等的扶持。”对创作者而言,继承前代优秀的艺术经验,是创新艺术表现的前提条件之一。聚焦到传统诗词,因“词别是一家”“要眇宜修”等特殊因素,对于当下词学的传承来说,更有待研究者和创作者的重视。

小梅窗这首《木兰花慢·春暮古田山记游韵援草窗例》,在继承学习前代词艺方面,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木兰花慢”是古人创制并写下过一定数量佳作的词牌,它规定了一首作品的格式;词题《春暮古田山记游韵援草窗例》,给我们提示了几方面信息:一是时间在“春暮”,二是地点是“古田山”,三是题材是“记游”。前三点清楚明白,无劳赘述。第四点“韵援草窗例”,则事关此词的艺术特征。周密字草窗,南宋末年雅词派领袖,他的词受姜夔、吴文英影响较深,典雅清丽、格律严谨。小梅窗此词,对周词心摹手追,具有类似的风格特征。

周密《蘋州渔笛谱》卷一,首篇即《木兰花慢》十首,分写西湖十景“以寄余怀”,系写景抒怀之作。查其用韵,第一首《苏堤春晓》当为小梅窗词所本:

恰芳菲梦醒,漾残月、转湘帘。正翠崦收钟,彤墀放仗,台榭轻烟。东园。夜游乍散,听金壶、逗晓歇花签。宫柳微开露眼,小莺寂妒春眠。

冰奁。黛浅红鲜。临晓鉴、竞晨妍。怕误却佳期,宿妆旋整,忙上雕軿。都缘。探芳起早,看堤边、早有已开船。薇帐残香泪蜡,有人病酒恹恹。

此处不拟对二词做全面比较,仅据“韵援草窗例”略加提示,以见作者效法前贤的良工苦心。首先,很多词牌不止一种格式,故有正格、变格之称。据《钦定词谱》,《木兰花慢》共有十二种格式,二词采用的格式是:双调一百一字,前段十句五平韵,后段十句七平韵。其次,从韵脚字推断,二词用韵为《词林正韵》第七部“平声 十三元(半)十四寒十五删一先通用”,但草窗词中的“帘”、“签”、“奁”、“恹”属第十四部的盐韵,当属“出韵”,小梅窗词中的“涵”字亦属第十四部的覃韵,这样亦步亦趋的摹仿,是“韵援草窗例”的最佳写照。就像书家临摹《兰亭集序》,于其中的涂改之处亦细细描摹一样。不过,《词林正韵》是清朝人总结前人填词用韵的格式,以之“规范”宋人,似不恰当。再次,小梅窗词中的“看”、“对”、“听”、“正”等领字,亦与草窗词相应位置的“恰”、“正”、“听”、“怕”等一一对应。由此可见,小梅窗这首《木兰花慢》,对草窗同调词的追摹,对我们如何“入乎其内”,学习古人,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另外,这些关键位置上领字的一丝不苟,精确到四声的某一声调,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这一词牌的声韵效果。

回到“暮春古田山记游”的文本本身,正是因为有了对前人作品参照与追摹,才能对《木兰花慢》这一词牌体气的特征有更深的认识,在表达“春暮古田山记游”这一主题时,将“木兰花慢”这一词牌运用得当,让其焕发出独有的气息和味道。我们静心读之,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气息转换的妙趣。

我国传统艺术形式,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影响力,模仿古人而成的文艺作品,本身足以赏心悦目,移人情性,尤其容易给普通接受者一定的审美享受。古往今来,摹拟前代作品,揣摩前人的艺术经验,即使在名家,也是每日不可或缺的功课。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