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

作者: 2019年07月08日09:27 浏览:58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三十年了
我永远记得王文明
我也永远记得那年高考

在高考前两个月
全县要举行一次重要考试
更熟知的说法叫“筛选”
虽然我们是县一中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升学率
我们班也被“筛”下了8位同学
他们没有取得高考资格
12年苦读就此结束

其中一男同学空手走出校门
头都没回过,好像很潇洒
一同学烧了所有的书和试卷
两位女同学抱在一起哭诉:
“我就想摸一下真正的高考试卷”
这其中有王文明同学
他没有哭,也没有立即回家
他驮起父亲刚刚送来的
准备交给食堂当下个月伙食的米
来到县人民大会堂前广场上
天黑前要把它卖掉



点评

看上去,《高考》更像是一首口语诗。口语诗的民间性与非主流倾向,大胆的表现,鲜活的语感,都让人产生阅读的快意(哪怕是暂时的)。但口语诗其实不好写,要将大白话写出一些意思,写出诗味,很考验一个写作者的水平。

这首诗首先是白话的,看上去没用多少修辞,没用多少隐喻,只是平顺地叙述了一个事件,并且是一次特殊的事件。高考“筛选”,本身具有戏剧性与荒诞意味,作者借助几个人、几个细节,很具体地将其勾描了出来。班级里被“筛选”取消高考资格的八名同学,面对命运的捉弄,表现各异,有的空手走出校门头都没回,有的烧了所有的书和试卷的,有的抱在一起哭泣(就想摸一下真正的高考试卷),而王文明则表现出另外一个样子:“他没有哭,也没有立即回家/他驮起父亲刚刚送来的/准备交给食堂当下个月伙食的米/来到县人民大会堂前广场上/天黑前要把它卖掉”。这个人似乎不悲伤,不痛心疾首,但通过他的行为,读者能够看出其忍受不幸的能力。

“三十年了/我永远记得王文明/我也永远记得那年高考”。作文化的开头,表述有点笨拙(也可能是有意这么写),但这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作者通过下文的有效描述,让我们记住了一段岁月,一次事件,一个人。这也是我选择这首诗的原因。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