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之境

作者: 2019年07月18日16:03 浏览:43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下午的镜窗蓄满湖水
风从对岸的山坳吹来
没有时间转场
也不考究存在的意义
湖面却被我逐一读出涟漪
甚至一尾鱼,裸露它的背鳍
在立体的视线里跳跃
扑腾着很小的水花
波光浩荡,如果不够耐心
你无法感知得到
当然,这细微的动静
无关紧要,只不过我进一步推测
它很可能是对它所承载的
一切倒影的一种消解
特别对于浮云



点评

整体上来说,这首诗所展现的是一种“感觉”之境:诗人沉浸在自己最细微的知觉反应中,敏锐地捕捉、在意感官的作用,从而使我们寻常所见的世俗世界在感觉的映射下产生新的意境美。具体言之,因为钟情于用微妙而纯粹的感觉去观照世界,湖水才有了微澜,山风也有了吹拂,而正是对这湖水微澜和山风拂动之感觉的不自觉沉溺中,物化的时间和外化的存在都失去了作用与意义,因为沉溺于此境界中即是一种更自在的“宁静”与“意义”。同时,诗歌中对鱼儿跳跃之情景“特写”式的细致描写,将微小的动作加以放大,从而延长了动作的时间,表明“感知”会使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变得更立体、更有活力。需要强调的是,如果说感觉使“湖水”和“山风”发生了从外部之“静”到外部之“动”再到内在之“静”的变化的话,它则在对“鱼儿”之“动态”的延伸中,让我们体味到一种由时间拉长而产生的“静谧”与“开阔”。因此,“感觉”的魅力其实就在于它能从“细微的动静”里为我们呈现出另一种相对宁静和自由的美好境界——如同“鱼儿”之“跳跃”打破了倒映在湖面的“浮云”之影一样,“感觉”消解了我们在宏观世界里惯以信之的包括“浮云”在内的正确的东西,即所谓的“意义”(尽管感觉世界一定程度上也是宏观世界的倒影,因为感知的对象来自于宏观世界)——而这种境界正是我们一直苦苦追索的“存在的意义”。整首诗不仅将感觉和外景相联系,还由景及理,用景喻理,细腻含蓄,富有意味!


评网友:一程安宁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