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丛书.云水悠长》 跋 .云水悠长 岁月如诗

作者:李良振   2019年08月01日 10:10      457    收藏
李良振对古典诗词的爱好,追溯起来,还是有些家学渊源的。他祖籍广东阳江,曾祖父李春元(1818—1878),字雪村,平生淡于荣利,教授讲学,造就宏多。且生性聪颖,为学能文,犹工吟咏,著有《雪村吟草》三卷,至今仍保留在阳江市文史馆。二伯父李萁参加辛亥革命,后来捐躯成为烈士,留下不少充满革命热情的诗文。孙中山为其题写纪念碑文,其纪念碑屹立在阳江鸳鸯湖畔,令后人敬仰怀念。阳江市公园大道,已被命名为“李萁大道”,一所小学也被命名为“李萁小学”。祖辈诗词,良振经常吟咏揣摩,这为他的诗词功底打下良好基础。一九五五年,良振考入云南大学中文系,我恰与他成了同班同学。二年级的时候,系里开了唐诗宋词课。给我们上课的是云大校长李广田的夫人王兰馨教授,她对唐诗宋词熟稔于心,讲起来旁征博引,让我们沉浸在诗词的优美境界中。我发现,李良振同学对这门功课的专注程度超越了一般同学。在有关诗词的讨论中,他常常发表一些独到的见解。其探索与研究的精神,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以后我们之间渐渐产生感情,他就常常以
诗表意了。因为顺应潮流吧,那时他写的是白话诗。
真正意义上的旧体诗,是一九六二年写的《古诗吟》。诗中将历代诗人的诗风诗品做了极为简略的概括,体现了他读古诗词的广博与用心。从此以后,他以诗寄情,写了不少旧体诗词。“文革”期间,他就借此宣泄胸中块垒,“文革”结束以后直至现在,他更是一发不可收。诗句在心中涌动,不可不一发而后快。他的朋友们常常从自己的喜好评论,或褒扬,或欣赏,或传诵,渐渐地,读的人也多了起来。如今他的诗词书法作品有的已获国家级奖励,并受到各界人士赞赏、喜爱,美国、加拿大及国内均有团体或个人收藏。
纵观他的诗词,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国家大事、社会变化、自然风光、四时花木、采访创作、旅游踪迹、亲友交往、日常生活,皆可入诗;随时随地,各种场合,大事小事,不同对象,不同处境,过往杂忆,现实感慨,皆可写诗。时至今日,他的旧体诗词已有相当数量。
其中,《云岭行歌》是他很费了些心思写出的。每首诗往往是由于某件事情的触动,酝酿思考若干天才动笔,写的时候则一气呵成,之后再做多次修改、调整。《云茶歌》写于一九九八年,诗中将云茶从采摘到制作的经过做了细致的描写,诗句轻松活泼,富于音律节奏之美。良振喜欢喝茶,也懂得品茶。他曾沿茶马古道,亲自到茶山、茶厂了解云茶的采摘和制作流程,深知云茶的悠久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内涵,于是发出了“结缘一片灵犀叶,九州四海品云茶”的感慨。该诗写成后被反复传诵,流传较广,不少朋友将这首诗加以装裱,展示把玩,表现出对这首诗特殊的喜爱。二〇一六年,
该诗获第二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诗歌类金奖,二〇一七年获“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书法类一等奖。
《大树赋》原来写于一九七六年。“参天云岭树,扎根生红土。一朝做栋梁,凤翥龙飞舞。”诗中描写了大树经历的种种际遇,仍盼望回到自由自在的大自然之中,乃是怀念植物学家蔡希陶和种了满山绿树的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
《江舟吟》是根据作者早年乘木船沿澜沧江往返的经历而写的。去的时候顺流而下,何等畅快:“景洪登舟下勐罕,恍若神仙驾飞毯。两岸青山红点染,一路雨林绿奔眼。”回来时则逆流而上,何等艰难:“午后回舟逆江返,诡若骑鱼攀石坎。恶浪吞天群虎啸,险礁腾水乱刀斩。”最后写道:“回望舟工闲若定,文身赤膊牵绳
缆。激流放歌声震峡,踏尽狂涛神畅坦。”劝告人们要平静地对待生活中的顺境和逆境,凡事皆要泰然处之。
有趣的是那首写给著名画家姚钟华的《赏画歌》,本意在写对其画作的赞赏与感慨,不想却被中央美院的朱乃正院长读到,一时兴起,提笔写了“奇异人中龙”几个龙飞凤舞的大字,题款为:壬戌之年应良振道家雅属。良振收到这幅字,自觉担当不起这样的高评,于是珍藏起来。
再如《登山赋》,本是二〇〇八年我的七十寿辰,良振于温哥华赋诗以贺。今年我已年届八十,他亦八十有七矣。此次重改旧作,以纪念我们六十多年联手写作的曲折坎坷,表达我们对生活的共同心愿。
《后山杂咏》则是良振最具个人色彩,最为个性化的诗篇。其中有他对人对事的态度,他的人生理念。良振出身世家,祖上有过为官者,但大都淡泊名利,清廉做人。良振全身心投入文学艺术创作,对官场深浅、职场升迁等事概莫与闻,这正反映了他性格中恬淡处世的可贵之处。
我们的居所中,住得最长的,都是后山,先是翠湖后山,后来是圆通后山,虽为陋室,我们在其中耕耘创作,交流互动,指点品评,斟酌推敲,共得其乐,故命名为“耦耕斋”。《翠湖后山杂咏》有“小庭花欲醉,蛱蝶舞联翩”,《圆通后山耦耕斋》有“华堂闹市非吾适,此生宜做后山人”,就是我们生活的写照。
良振的人生态度是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创作也奋发努力,探索不止。如《五十二岁自寿》是当日闻钟晨起跑步,明月当空,情趣盎然的即兴之作:“岁月风尘过与功,此身独善固非穷……今日老夫何用醉,霜钟晓月逐长龙。”二〇〇七年,他已七十五岁,仍然笔耕不辍,壮心不已,希望能够“同歌国运呈新象,共赏文
坛百卉香……年高岂敢忘忧国,笔底长流胆剑光”。
他的一些杂咏诗,往往从普通的事情中引发出世态变化、人生况味。如《品茶》:“龙团凤饼云茶美,古树春芽意韵深……浮世纷纭心自洁,馨香一盏可参禅。”《观棋》则直抒胸臆,阐明“以和为贵”的道理:“人间世道如棋局,纵横进退博输赢。”《赠茂修、健池》写老友相见,各诉衷肠,感慨万端:“十年阔别无消息,此日重逢竟古稀……酒酣细说当年事,谈诗论剑夜阑时。”这些诗细细读来,意味深长。
《感事抒怀》的内容涵盖创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的甘苦酸甜,坎坎坷坷,修改剧本时的焦虑、等待,剧本完成后资金的筹措,拍摄过程中的艰难,等等,在诗中都有或详或略的描述。由此可以看到良振的创作经历与人生轨迹。良振的回文诗多有感而发,别有一番意韵。他第一次创作这种诗体,是在一九九六年秋。我们应老同学杨千成隆情之邀,与诸同窗游览通海,登秀山海月楼,良
振即席赋回文诗一首,开头写景“秀山秋雨秋山秀,楼外天清天外楼”。后则转入情绪的抒发“酒伴诗浓诗伴酒,愁消语快语消愁”。大家顺过来倒过去吟诵一番,觉得颇为新鲜有趣。
一九九七年写的《大理月夜》,是我们三宿大理桂苑居家庭旅社时良振自书赠送主人以表谢意的。主人将其挂在中堂,引得来往客人纷纷诵读传抄。二〇〇四年写的《喜洲神韵》,也受到严氏家人和游客们的喜爱。以后,良振在描写景物的视点上,更有了进一步的开拓。如《九寨沟观水》,以水天、云山、涌泉、飞瀑,描写水的色彩变化;《张家界看山》以幽谷、翠野、云上树、雨中山,描写沿途景观,情景交融,把读者引入山水立体画面的想象中,似乎亲临其境,亲闻其声,别有一番奇妙的感受。回文诗写得最多的,是云南的自然风光。良振在诸如轿子山、盘龙寺、大观楼、翠湖、圆通山、滇池等景点皆有诗作。诗中将景物与个人感受紧密结合,最后的点题之句常常使人进入一些意想不到的境界,令人回味
揣摩,心有所悟。
《游踪留韵》是因为我们修改剧本时,经常来往于北京、上海、长春、成都等地,常常借等待剧本审阅的间隙各处游历,其中以登黄山和在绍兴住鲁迅故居最为愉快。到贵阳老同学相聚,也令人难以忘怀。
良振对亲人充满深厚感情,出门在外,总是对家人念念不忘。如《归思》:“望江波渺渺,仰月意沉沉。每到归期迫,思亲心若焚……今夜江梢月,知否照窗前?”对家庭生活的乐趣,他也是很在意的。儿孙们远在他乡,他常常牵挂想念,写诗赠寄,表达慈父和长辈的关爱。良振赠送朋友的诗写得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
大西洋城,我们应邀出席宁阳会馆欢迎台湾华侨协会理事长伍世文先生的餐会,得知他曾面对“台独”势力质询回答:“我是中国人。”良振极为欣赏,即席题诗相赠:“……两岸龙孙同祖脉,百年强国系心魂。”四座惊喜,不少华人也趁机索求,良振根据各人情况,即席而作,皆大欢喜。
良振写的词较少,但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且大都是用心之作。如《水调歌头•五台抒怀》写的是《青铜魂》获奖后去太原领奖:“相扶大智路,登高上五台。放眼清凉世界,群峰扑面来。回首云山风雨,几多艰难困苦,此日付尘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我不会写诗,尤其对旧体诗词格律不甚了了,但良振的诗词写成后,我成了他的第一个读者,有时也与他斟酌推敲,偶尔当当“一字之师”,在这里也就是谈谈对他诗词的个人感受,仅提供一己之言而已。文章就此打住。
成志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日于昆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