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洗过的树

作者: 2019年08月05日10:18 浏览:58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夏日我跨过暴雨的栏杆
去看望一棵树,它没有名字
但被暴雨洗过,它浑身湿透了
连树皮也是湿的,它的叶子还在滴水
像哭过,来不及拭干眼泪
它的身上有很多疤痕
岁月使那些疤痕变得像苍老的眼睛
默默地瞅着我,但没有一丝怨恨
其实一棵树远比人类活得长
它还将见证更多夜晚与白日
我曾经爬进它的怀抱,为了躲避炙烤
现在蚂蚁一家慌忙地往枝干上爬
暴雨过后,世界已被洗过一遍
云从上空飞过,我和树,孤独地呼吸



点评

诗人对生活经验的处理,并不一定落脚在修辞练习上,他最终必须关切到某种为人生的“精神回忆”,这样方可让诗成为人生经验转化后的结晶。《暴雨洗过的树》是一首观察之诗,但诗人在诗中并没有过度强化观看的过程,他使用的词是“看望”,诉诸的方式是“移情”:将被暴雨洗过的树化为一个有情感的“人”,这样,一场平等的对话才具有可能性。诗中所呈现的经验都是实的,被暴雨淋过的树,包括湿的树皮,滴水的叶子,树身上的疤痕,也都可以被还原,这种观察场景的罗列,是在为建构一种人生观念作铺垫。“其实一棵树远比人类活得长/它还将见证更多夜晚与白日”,观察一棵树所获得的体验,是对表象描述的美学延伸。诗人的感慨扩展了现场观察的明晰主题,让诗意立足于从形而下到形而上的哲思,具有必要的幽暗性。

在这首诗里,人和树的关系呈现为一条内在的线索,根本不需要诗人刻意去营造两者偶遇的景观,他们就像多年的老友,“我曾经爬进它的怀抱,为了躲避炙烤”,这一回忆再次强化了看望的必要性。从外部的观察到内在的理解,循序渐进的体悟中,树成了人生在世的一个镜像,映照出彼此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自足性。树是人的庇荫,也是蚂蚁的避难处,对生活的广泛接纳对应于树在日常生活中的无言之美。暴雨是人与树之间的中介,它构成了这首诗在诗性逻辑上的一个前提,人生的对话就是这些看似简单的观察中所遭遇的困惑之显现,而诗的力量也自然潜藏于经验和困惑的相互转化之中。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刘波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