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书

作者: 2019年08月06日09:38 浏览:51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坦白书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守着我的世界
天圆地方

我每天都在操心很多事情
比如核弹头、水、黑洞、满天星斗
我所操心的事情
基本与我的生活无关

我酒风也不好。每隔一段时间
我都会断片一次
把另一个自己放出来
教训一下自己

我恐高,我贪吃,我胆小
我用结结巴巴
来代替百毒不侵



点评

这份坦白书,更像是一幅自画像,一首反省之诗。诗人对自我的审视,是基于和生活的平等对话,他将自己的“弱点”一一进行罗列,看似表现了在生活上的无能,实际上是以“悔过”的方式反衬现实的残酷。“我守着我的世界/天圆地方”,诗人为自己设定了一个位置和边界,他只能在既定的世界里遵守生活的秩序,并按部就班地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生活的平淡乃至凡俗,都体现于一个人对自我的认知,他每天关心的到底是什么?他的终极追求又是什么?这些追问暗示了诗人如何对待那些与己相关或无关的事情,“比如核弹头、水、黑洞、满天星斗”,这些遥远的事物,貌似与诗人的日常生活无关,但它指涉了人类整体的生存状况,而“我”同样也是这整体的一部分。这是诗歌的精神源泉,也是诗意得以无限扩张的依据,诗人在此找到了写作的内在驱动力。

接下来的“坦白”,虽不乏自我批判的意味,但的确真诚,“我酒风也不好。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断片一次”,何以如此?也许不是他喜爱喝酒,而是另有隐情和目的:“把另一个自己放出来/教训一下自己”,那种分裂的自我,只有在喝酒之后才能达成现实与理想的一致,由此来看,这也是一首释放自我之诗。直到最后,诗人完全暴露了自己的缺点,“我用结结巴巴/来代替百毒不侵”,言说的困难所激发出的,可能正是生活的洞见。他保持自己独立立场的关键,就是无论什么光鲜的生活也抵消不了缺陷所折射出的人生真相。如同穆旦所言:“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冥想》),诗人的坦白书,是对生活中压抑的自我内心的一次打开,这种探寻人生内在秘密的努力,皆在坦率的告白中同构于诗意的降临。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刘波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