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对饮

作者: 2019年08月13日09:33 浏览:53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谈论一个熟人的死亡
用筷子把瓷盘戳得叮当作响
酒入愁肠,花生米像坚硬的枪弹
打中五脏当当地作响
户外的黑暗越来越大
推搡得楼群摇摇晃晃
有人不断从明亮的玻璃上
掉了下来。我们假装看不见
空瓶子越积越多,两个男人开始下到
自己的胃里划船。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前仰后合间看到
深夜里的月亮更像一颗跳动的心脏


点评

这是一首写得颇为用力的诗。用力之一,体现在诗歌的音韵上。很明显,诗人注重诗歌的音乐性,“亡”“响”“晃”“上”等尾韵证实了这一点。用力之二,则在于诗歌像是“影响的焦虑”(哈罗德·布鲁姆语)的产物。其中有古典汉诗的影响,如“酒入愁肠”“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亦有来自新诗自身的回响。读这首诗时,我也读到了当下新诗一些惯性的表述,仿佛它就是新诗时尚元素的一个集市。总而言之,它太像“诗”了(因此才用力)!但要注意的是,一首诗太像“诗”,一方面体现出诗人的文体自觉性,另一方面却又暴露出诗人在表达个体经验时的欠缺与不足。如何把个体经验用自己的方式说出来,并且使它无可替代,是检验新诗好与不好(进一步讲,甚至是有效性)的标准之一,也是许多新诗诗人亟需处理的问题。不过,我们大可不必为这首诗担心,因为诗人妥善地用自己的方式化解了诗歌表达上的危险,“花生米像坚硬的枪弹”“推搡得楼群摇摇晃晃”“两个男人开始下到/自己的胃里划船”都是诗中的佳句,它们在影响的焦虑中突围了,平稳地中和了诗歌中那些非个人性的东西,也使诗歌在用力之余获得了必要的喘息——在诗歌中,喘息与“休息”是不可少的,很多时候,它们能舒缓因用力而导致的“硬”。

特邀点评:杨碧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