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诗词之美 | 北大才子彭敏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

作者:欣闻   2019年08月21日 09:12  中国现代文学馆    1319    收藏

年年岁岁一床书,弄笔晴窗且自娱。2019年8月17日上午,北大才子彭敏来到现代文学馆,在一个半小时内,引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位大小读者踏上诗词鉴赏之路,感悟诗词之美。

活动开场,彭敏就用幽默风趣的自我介绍、妙趣横生的开场白,牢牢地吸引了每一位读者的注意力,赢得满堂喝彩。彭敏1983年出生于湖南衡阳,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曾获人民文学短篇小说年度新人奖、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冠军、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三季亚军。他从小便热爱读书,在阅读的过程中与诗歌结缘,诗歌虽短却自有天地,他便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沉浸在诗歌中。本次交流会,他主要从为什么读书、如何读书、如何品鉴诗词之美这三个层面展开,讲述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821090955


读书,让我们的人生多一种打开方式


刷抖音、打游戏、看直播,读书、看报、写诗,两种生活有什么不同?彭敏将二者进行对比:前者是短暂而强烈的快乐,而后者是微淡而持久的快乐。前者会让人产生强烈的内疚感,而后者则会让人心情平静。而生活,就是要在眼前的快乐和长久的滋养中找到平衡。

接着,他讲了关羽和张飞的小故事,关羽说话时有理有据、引经据典,而张飞却只会说“俺也一样”,这样的区别正是因为读书与不读书。因此,读书是为人生做加法,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读书,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滋养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要爱阅读、更要会阅读


读书,光有热爱还不够,更要讲究一定的方法和方式,彭敏提出了四点读书方法。

第一,要读同类书。厉害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在某一方面挖的特别深,因此我们要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读同一类书,建立自己的核心知识系统。

第二,要背诵,这是聪明人的“笨办法”。诗歌有大量雷同的主题,不背诵便等于没读过。

第三,要反复重读,将任务进行分解:一遍学练字用句、一遍学构思、一遍学人物塑造、一遍学谋篇布局、一遍学知识点、一遍学为人处世的道理。

第四,要学会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在阅读中学会记录精彩的词语、成语和句子。


微信图片_20190821091001


欣赏、品鉴诗词之美


学会欣赏诗词之美,就是要拉近我们与诗词的距离。

让诗词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用诗词表达自己的人生感悟。逛公园时,感受“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感谢父母时,“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考试发挥不利时,用“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抒发感慨……

学会和诗人做朋友,了解诗人的故事也是重要的途径。诗人是可爱之人,绝非是高高在上的,他们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普通人,而正因为他们是普通人,才能引起我们的共鸣,诗歌才能穿透千百年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190821091009


小诗人:龙可韩和潘岱


接下来,两位小诗人龙可韩和潘岱,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自己创作的诗歌,赢得台下掌声连连。龙可韩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的学生,一首《故都的雪》将全场带入了新的世界;潘岱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年龄虽小才艺却丰,古体诗、现代诗,她都有所涉猎。

随后的提问环节,大小朋友们热情洋溢,给彭敏、龙可韩和潘岱提出了不少问题。


Q1:两位小诗人是怎么开始创作诗歌的?

或是家长引导或是朋辈指导。通向诗歌的路很多,不必拘泥于某一条。


Q2:写诗词需要什么书?

《唐诗三百首》、《宋诗三百首》、《千家诗》、《古文观止》,多看、多读。


Q3:如何写好古体诗?

古体诗的格律平仄绝不是镣铐,要多写多练,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Q4:如何引导孩子写诗?

家长要多积累,为孩子准备丰富的材料。


Q5:写诗有什么技巧吗?

写诗,要有真情实感,多揣摩、多阅读。


微信图片_20190821091212


整场交流会,彭敏思维敏捷,词锋犀利,却又不乏幽默慧黠,诙谐之处每每让人捧腹,大小读者频频点头,时而笔记时而拍照,时而沉思时而大笑。最后,彭敏用海子的诗歌做结: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