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北京图博会“中国作家馆”开馆

作者:王觅   2019年08月22日 15:06  中国作家网    510    收藏

中国作家馆场馆


8月21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作为北京图博会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作家协会设立的“中国作家馆”,今年连续第十次在图博会上亮相,并邀请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主宾省。


铁凝、钱小芊为中国作家馆揭幕


8月21日上午,“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在图博会现场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开馆仪式并为“中国作家馆”揭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在仪式上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张宇,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秦建平,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双龙,内蒙古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其其格,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蒙新图书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扈文建,以及特•官布扎布、肖亦农、艾平、满全等内蒙古作家代表参加。开馆仪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作家馆举行

吴义勤致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本届“中国作家馆”以“新中国文学70年”为主题。吴义勤在致辞中说,70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走向辉煌、走向复兴。70年来,中国文学与新中国一路同行,与时代一同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精心描绘广大人民的奋斗历程,真情记录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变迁,奉献出一批又一批文学精品,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引领风尚、培根铸魂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全身心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我国文学事业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今年的“中国作家馆”聚焦新中国文学70年,就是为了全面总结新中国催生新文学的繁荣发展历程,全景展现中国文学从新起点迈进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以此向不断进步、繁荣兴盛的中国文学致敬,向辛勤耕耘、潜心创作的中国作家致敬。也期待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通过“中国作家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当代文学的了解,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获得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吴义勤对内蒙古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伴随着草原儿女争取自由解放的革命斗争,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内蒙古文学走过了70余年的不凡历程,以其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的理念,形成草原气派,展示草原风韵,鲜明呈现草原作家群的地域性、民族性、开放性、多样性,成为中国文学中独具美学风格和精神内涵的组成部分,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希望通过主宾省的平台,内蒙古作家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文学成就,提升社会影响,也希望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能更深入地了解草原文学、热爱草原文学。


白玉刚致辞


白玉刚在致辞中说,70年来,新中国文学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不断发展,记录了中国人民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70年来,内蒙古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扎根草原文化沃土,汲取生活源泉,创作出了大量展示时代发展、见证历史巨变、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作品,涌现了纳•赛音朝克图、玛拉沁夫、巴•布林贝赫、阿•敖德斯尔、纳•赛音朝克图、阿尔泰、特•官布扎布、满全、恩克哈达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作家,形成了内蒙古独特的文学景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的文学创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自治区实施“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近百部文学精品,推出一大批草原文学创作新秀。这些成就和成果,都将在内蒙古主宾省活动展出,把内蒙古文学坦荡如砥的情怀、现实主义的精神、浪漫主义的风格特色展现在全国、全世界面前。相信本次活动对于拓展内蒙古作家文学视野,提高内蒙古作家创作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铁凝、钱小芊等参观中国作家馆

铁凝、钱小芊、吴义勤等与内蒙古代表团合影留念

新中国70年文学主题展亮相中国作家馆

特色鲜明的内蒙古文学主题展


今年5月,铁凝、吴义勤一行赴内蒙古自治区调研,其间提出多项支持内蒙古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合作计划。中国作协党组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经沟通协商,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将共同为支持内蒙古作家成长、推动内蒙古文学发展、促进多民族之间的文学交流而努力。开幕式上,吴义勤与乌恩奇分别代表中国作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交换合作意向书。


内蒙古文艺家在开馆仪式上演出民族特色歌舞


开幕式上播放了内蒙古文学成就视频短片,穿插进行了内蒙古民族特色歌舞《圆蹄的枣骝马》、马头琴演奏结合呼麦《原野的回响》等表演。

开馆仪式后,《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新书发布会举行。铁凝、钱小芊、吴义勤、路英勇共同为新书揭幕。据路英勇介绍,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文学创作成就,推动我国文学创作繁荣发展,作家出版社特策划推出了规模宏大的《新中国70年文学丛书》。丛书共计40卷,包括中短篇小说30卷、散文3卷、报告文学3卷、戏剧3卷、诗歌1卷。在时间上,丛书所选均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所发表或出版的优秀文学作品。在版式编排上,统一按照当前规范要求,采用简体字横排方式,字词用法也遵照当前最新标准规范。丛书邀请评论家孟繁华担任主编。专家论证委员会从文学性、思想性、时代性等多方面进行认真评审和综合考察,最终选取了各个时期、各个体裁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作品入选丛书。路英勇表示,通过这套大型丛书,读者不仅可以领略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也可以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鉴古知今、面向未来,更好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

“中国作家馆”自2010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作家风貌、宣传中国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推动中外作家交流对话,每年都有鲜明主题,每届都有亮点活动,既是北京图博会极具特色、广受青睐的展馆,也是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今年的“中国作家馆”分为新中国70年文学成就展、主宾省内蒙古文学成就展、作家出版社精品图书展三大板块。本届图博会期间,草原文学名家作品签赠会、《李时珍的故事》《李四光的故事》基里尔蒙古文版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当代作家论》新书分享会、“文学经典70年:建构与传播”主题论坛、中国作家网献礼新中国70华诞系列短视频《文学的力量》发布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第一辑)新书分享会等多项文学活动也将在“中国作家馆”举办。


(摄影/王纪国)


中国作家馆区内精品图书展

观众参观中国作家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