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之光”闪烁“诗歌之光” 闽东诗群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作者:综合   2019年08月22日 23:30  中国诗歌网    2496    收藏

8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第36届“青春诗会”新闻发布会暨闽东诗群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会议宣告第36届“青春诗会”将于2020年夏季在宁德霞浦县举行,并就“闽东诗群”进行了研讨。“闽东诗群”研讨会大咖云集,场面热烈壮观。


微信图片_20190822141355

会议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中共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再春,霞浦县县长颜谋元,中共霞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菁等参加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822142937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致辞


闽东诗群研讨会由《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主持。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此次研讨会发来贺信。评论家、《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首先介绍了闽东诗群的总体风貌和创作情况。“闽东诗群”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为代表,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是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学方阵,是宁德市和福建省扬名全国的文化标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闽东诗人用诗歌弘扬“闽东之光”,创作了数以万计讴歌时代、赞美家乡、热爱生活、感悟人生的诗作。


微信图片_20190822234310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822234257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徐可、鲁迅文学奖得主大解、《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福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王光明、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蒋登科、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向东及伍明春、邱景华、许陈颖、李壮等诗人、诗歌评论家围绕“闽东诗群”的总体特点和创作实绩,对“闽东诗群”这一独特的地域文化文学现象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其中既有宏观的整体概括,也不乏具体的文本分析。他们认为,“闽东诗群”虽然有着强烈的地域色彩,但是不同的写作者却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他们的艺术追求和表达方式也不尽相同。同时,“闽东诗群”还产生了一批优秀的诗歌评论家,形成了良好的创作与写作梯队,具有持续性和强劲的后劲。《诗刊》主编李少君最后总结说:举办“闽东诗群”研讨会,既是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闽东之光”,又是《诗刊》社继举办“新时代诗歌大讨论”凝聚共识引领诗歌风气之后,下一步将把重点转到力推新时代优秀诗人诗作的重要举措,《诗刊》社后面还将有一系列计划,推动新时代诗歌从高原走向高峰,“闽东诗群”是有着这样的实力和潜力的。

闽东诗群研讨会的召开,将促使评论家和全国各地诗人注目闽东,关注闽东诗人创作群体,推动闽东诗群的创作再上台阶,同时也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特有的闽东诗歌魅力,助推宁德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宁德文化内涵,进一步弘扬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提出并倡导的“闽东之光”,构筑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中共霞浦县委、霞浦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