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诗辩护以及博物学写作

作者:王家铭   2019年08月23日 09:38  文学报    76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823093720


从1980年代到现在,诗人臧棣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创作产量,对诗歌显示出一种着魔般的沉迷。他认真写诗,做批评,已是创造力惊人,又时常把星点似的关于诗的思考以短章的形式发布在社交媒体(集结为《诗道鳟燕》),在急躁和实用的社会里,他对诗有一种强烈的偏执,胜过于多数当代诗人。在诗歌边缘化的当代,他甚至不吝于承担为诗辩护的责任,在他眼里当代诗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当代诗真正的成就在于,它完成了新诗的转型,将新诗从一种大众化的刊物化的现代文体,塑造成了一种现代意义上的高级文体。当代诗歌场域里,知识界普遍存在的对当代诗的无知,在本质上,其实是对新诗最终蜕变为一种高级文体的极端无知。”因此他不认为当代诗处在危机之中:“人们常常谈论诗的危机,殊不知这所谓的诗的危机,只是这些谈论者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文化依赖感的一种危机的表现。”

臧棣以他本人的写作实践来佐证他对当代诗的判断。他的三部新诗集分别为《沸腾协会》《尖锐的信任丛书》《情感教育入门》,是他21世纪以来的作品,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诗人柏桦引用弗罗斯特的名言“诗始于愉悦,终于智慧”来评价臧棣的诗歌。弗罗斯特主要是在解释一首诗生成的过程,最初的情绪和意象引导了愉悦的写作冲动,然后水到渠成一行接一行,最终在隐秘的智慧里结束。而从阅读的角度而言,甫一接触臧棣的诗歌,人们便很容易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愉悦,它由每一个单独的、漂亮的句子带来,主要源自于诗人的语言,首先在修辞层面冲击了我们的视域,读诗的时候获得了异样的快感,似乎有点眩晕,那种激动的兴奋感悬留在行句间。每一首诗里面的小单元、短结构,是感官的,是肉体的,是用隐喻、想象力处理经验(臧棣讲过想象力达成诗的效果,语言的本质就是隐喻,诗即隐喻),把读者带入修辞的愉悦,愉悦的冲动之中。

在臧棣的诗中,同样有许多拗口难懂的句子,需要付出一些脑力才能理解。它们可能是被变形的个人经验,是纠缠的、含混的语义表达等等,有意无意地制造了理解的困难,像不听话的小马踩在读者微痛的神经。

有人认为臧棣的诗太过晦涩,有人甚至批评他的诗过分地重视技巧。而臧棣早在1990年代论述后朦胧诗时就提到了“作为一种写作的诗歌”,即在探讨写作的可能性。在他看来,诗的技艺是必须的,甚至是支配性的,而强调诗歌作为一种写作行为,某种程度上即是对外界所谓他诗歌晦涩说法的回应,作为一个对写诗极具抱负野心的诗人,臧棣在写作的路上也比多数人走得更远。

“诗始于愉悦,终于智慧”,对晦涩的诗的阅读更需要智慧。臧棣谈到,诗的晦涩,是个人对普遍的堕落和麻木的一种必要的防御术。大众接受到的对现代诗歌的教育其实是非常有限的,但人们很容易对当代诗、当代诗人做出不合理的批评,很多人不愿意为不好懂的诗歌付出努力,不愿意调动更多的智识去尝试理解它。臧棣对当代诗的辩护不仅体现在他《诗道鳟燕》及各类访谈里,他还写了一些关于“诗”的诗,或隐或显地以诗谈诗,如《青烟丛书》《诗歌动物丛书》等。在《秘密语言学丛书》一诗中,他就探讨了语言、诗、生命、情感的多重关系:


“忘掉那些废话吧。语言的秘密

神秘地反映在诗中。一只冠蓝鸦飞进诗中,

而天空并没有留在诗的外面。

你的秘密也反映在诗中,

你去诗中的湿地辨认美丽的鼠尾草;

而我,将会在诗中遇见你。”(节选)


忘掉那些“废话”吧,让我们来写诗。“语言的秘密神秘地反映在诗中”,为什么是诗,可不可以是小说等其他文体?法国诗人马拉美称,诗是迷。应当说,诗的语言最具神秘性,诗和诗的语言是互为主客体的辩证关系。“一只冠蓝鸦飞进诗中”,冠蓝鸦大多分布在北美,亚洲没有,对日常而言本身就具有神秘性,它飞进诗中(用诗来写它),小小的身躯却也把天空带进了诗中,可以理解为诗因为神秘而具有了无限性。臧棣的诗中经常有一个对话的对象,本诗中的“你”可以有很多身份,但大概是一个空无的“任何人”,是读到它的你我。在诗中的相遇,就像人与人的相遇一样,本身就是一件具有神秘感的事情。

臧棣的诗虽然有“晦涩”的一面,但其实他的写作很多时候是从日常性出发,日常与神秘并不矛盾,只是他把对日常的观感揉进了语言的迷宫里。这三部新诗集分别被命名为“协会诗”“丛书诗”“入门诗”,他试图帮助我们重新理解眼前的事物,用新的眼光看待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永远保持好奇,不断调拨生命的感受力。

如同一位博物学者,臧棣的视线非常广泛,出现在他诗中的有各类动植物,自然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永不间断,好像在提醒,我们和物象是彼此维系的,难以疏离的,“是泛红的枫林。一个纯粹的对象,/启发你在共鸣的自我中寻找伟大的友谊”(《身体风景学丛书》)。现代学科分类的细化让博物学作为一个概念衰落了,但每个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博物学体系,实用的,游戏的。布莱克讲诗是“天真之歌”,里尔克说“诗是经验”,臧棣写到,“它们的美丽如同从更衣室传出的/一场雄辩:启发一切皆有可能”(《孔雀舞协会》)。


(《沸腾协会》《尖锐的信任丛书》《情感教育入门》臧棣/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19年8月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