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人生

作者: 2019年08月28日09:45 浏览:64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止于这一纸文书  奔跑的和痛苦的
是骨肉相连的部分

从四面八方赶来的
取出少许悲伤  少许眼泪
一些问候已经无关停下来的人

“以后再也见不到这个人了”
会只是一个名字
刻在墓碑上  或者寂静的相册里

2、
 
要经历曲折反复的回廊  起伏的历史
时间隧道里褒贬不一的风声
 
要走不同的路 
要走出不同的风景  
 
“一定要哭出声音  要放声”
仓促而就的环境适合告别
适合交出最后的背影
 

3、
 
许多手续需要交接
需要看得见的悲伤  埋葬这个盛夏
 
血色要远离  成烟
成灰
一捧土遮住的
最终成为一块冰冷的墓碑


点评

如此冷静地给死亡定位,就像一个局外人,一眼望穿生死,理解死亡。几句轻描淡写的话,几个简陋的场景,令人眼前一亮,仿佛一瞬间整个生命就穿透了生死关。诗人选择了较小的、十分局限的场景,从类似死亡证明书的文书切入,直接越过过程,进入死亡和死亡后种种客观存在的可能性。死去的人看不见后面发生的一切,为了让死亡的人走得安心,走得彻底,活着的人继续在世间为死者办理注销户口、身份证、领取安葬费等事务。这一切的忙碌,再次证明了一种看得见的悲伤,一旦这种忧伤放大,不仅足以埋葬逝者,而且可以埋葬热烈的盛夏,让盛夏透出凄凉的寒意。《纸上人生》从纸出发,经过很多张纸的交换,最后归结到一块墓碑,完整地叙述了死亡的外在形式,采用多种流动意象向一个中心意象聚集烘托主题的表达技巧,有节制地多角度地阐述和揭示了死亡的实质。

特邀点评:南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