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草木之心表白

作者: 2019年09月16日09:40 浏览:592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一天,我们在官鹅沟
那一天,天空阴忧,空气湿甜、流水婉转
我们都卡在
一个爱恨情仇的传说中不能抽身

现在,我在远方
现在,你成为我今生的远方

只好借你身边的草木之心向你表白
借草木上滑落的露珠之心
向你表白。借
草丛中低吟的虫豸之心向你表白

草木之心质朴
露珠之心晶莹
虫豸之心卑微
今生,我要用贴近泥土的三颗心去爱你




点评

好诗应该流利婉转,《借草木之心表白》就属于这一类型,欲擒故纵,跌宕起伏,收放自如。开始,诗人反复咏叹“那一天”我们如何纠结于世俗之爱恨情仇,致使擦肩而过乃至失之交臂;而“现在”对彼此而言,已成为彼此的“远方”。远方有多远?远方有没有克服之可能?从过去稀里糊涂的某一天,直到真真切切的当下,诗人长期沉浸于对错失爱情的追悔之中。好在诗人哀而不伤,沉浸而不沉溺,能够自解心结,从对爱的盲目和迷失里走了出来,并最终顿悟出爱的真谛及其爱的艺术——对爱的勇敢“表白”和艺术地“表白”,因此,诗人刻骨铭心的爱情,就有了独一无二的“表白”,而这种“表白”是用诗人特有的“草木之心”、“露珠之心”和“虫豸之心”生发的,是质朴的,晶莹的,卑微的,当然,也是感人的,生生不息的。爱情是一个古老而新鲜的话题,诗人用独特的意象将爱情主题推陈出新,写实了,也写活了,更写灵了。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