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骚传统与花的精神——读《屈原贾生列传》| 阅读《史记》

作者:郑世恒    2019年09月27日 00:31  中华书局    553    收藏

640.webp (2)

幼时偶阅《古文观止》,突然看到一篇奇特灿烂文字,翻过来看原来是《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年岁渐长,经常翻出曾国藩编的《经史百家杂钞》,把屈原和贾谊的辞赋拿来反复吟咏,发现其气势雄强,音节悲壮,回环曲折,无不尽意。每次读毕,都有蝉蜕尘埃,遗世独立之感。怪不得《世说》里王孝伯说:“但常得无事,痛饮读《离骚》,可称名士。”屈原文章与酒同下,“胸次全无一点尘”,颇有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酒神狄奥尼索斯“对命运说是”的气概。这才算是真正的名士嘛。洎细细读过《史记》里的这篇列传,才对屈原贾谊的生平有更深的了解。

 

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能无怨乎?屈平之作《离骚》,盖自怨生也。《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若《离骚》者,可谓兼之矣。上称帝喾,下道齐桓,中述汤武,以刺世事。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靡不毕见。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疏濯淖污泥之中,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皭然泥而不滓者也。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通过太史公对屈原辞赋的平章,我们窥觇到中国文化脉络中一种非常隐秘的诗骚传统。我借用诺瓦利斯的说法将其称作花的精神。花这般渺小柔弱,根本无法与命运的抗轭,飘茵堕溷,谁能知道其结局呢?然而就算难以改变命运,就算“荃不察余之中情”,就算“众不可户说”,就算颠沛流离,就算天地间没有一个人记得这世上还有美,“同糅玉石兮,一而相量”,花也从不放弃对自身内美的修炼。“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长顑颔亦何伤。”花命定要成为美的,不为政治意义上的魅人,也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繁衍。这是天地之间一种无言的美的理想。


花对命运会怨。他怨的是“众不知吾之异采”,怨的是“莫知余之所有”,怨的是“孰知余之从容”。花之存在,乃是为了在生命中有一刻内在的美好能够自身绽出。他守护着自己纯洁的美的理想。世人不容,哲王不寤,奈何奈何?“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温蠖乎!”宦海沉浮,人生坎坷,迷阳却曲,我的美究竟何处绽放啊?文章。这不免让我联想到北岛《零度以上的风景》中的一句诗:“是笔在绝望中开花/是花反抗着必然的旅程”。

 

我们终于懂得了,贾生为何如此伤吊屈原的命运,而太史公最后又如此伤吊屈原贾生的命运,此乃是惺惺惜惺惺啊。“何必怀此都也?”都,美好。这一问,屈原向天提过,渔父也向屈原提过,如今贾生也要起屈原于九泉之下而问之。这一问,不只是向屈原一问,更是贾生悲切的自问,太史公的自问,古往今来的花的自问!我为何要持守岳然的节操?我为何存在啊?命运这个暴君,我要如何承受?花归属于天地,生于斯、死于斯。人言有声,天地无声。花之美,正是天地最欢快的歌唱。我们只能对命运——必然的旅程——说是,谣诼、远谪甚至极刑,花会绝望,但决不会服输:越绝望,就越要不可思议地开放。当然“对命运说是”和反抗命运看似矛盾,实际上并不。我在这里的意思是将命运如其所是地承受下来。正是由于将命运全盘接受下来,才会以最惊人的方式反抗无涯的命运。这就是肯定中的否定,就是对美的自身价值的最高肯定。

 

这之后我们在三国时期诗人阮籍那里隐隐听到了这花的精神的共鸣。“谁云玉石同,泪下不可禁。”(《咏怀诗》第54首),“但恨处非位,怆悢使心伤。”(《咏怀诗》第79首)唐代诗人李商隐,则是花的精神的真正继承者。王夫之在《唐诗评选》中说,“义山诗寓意俱远,以丽句影出,实自《楚辞》来。”此洵乃灼见。“寻芳不觉醉流霞,倚树沉眠日已斜。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花下醉》)虽然花已残,花的美将逝去,对花的美的追求却也永远不会停止。美是不会死亡的,反而借助死亡花获得了美的永存。他永远留存在记忆中。美留存,在诗人的记忆中,百姓的记忆中,或者上帝的记忆中。


《屈原贾生列传》是《史记》中最应高声读出来的篇章。“诗歌乃是灵魂的投身(engagement)”(巴什拉:《空间诗学》),并且灵魂最好地体现在诗歌的音调和韵律上。当我反复读这篇列传时,一种感觉紧紧攥住了我整个人。巴什拉对此有很好的表述:


共鸣散布在人世间生活的各个不同层面,回荡则召唤我们给自己的存在以更大的深度。在共鸣之中,我们听见了诗,但出于回荡之中,我们诉说着诗,诗划入我们自身。回荡带来存在的转变,就好像诗人的存在就是我们的存在。因此,共鸣的多元散布源自回荡的存在整体感。或者说得更简单一点,所有充满热情的诗歌爱好者都会有这种熟悉的感受:诗歌彻头彻尾占据了我们。(《空间诗学》)


《史记》经常给予我这样的感受,每当读完一篇,不管是《本纪》《世家》还是《列传》,都有一种深深的震撼,我仿佛重新睁开了儿童的双眼,以全新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在某种意义上,《史记》不仅是史,同时也是诗,更是花的精神最好的体现。


*本文为第四届伯鸿书香奖·阅读奖投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