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

作者: 2019年09月30日09:33 浏览:735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夏天的炽热,从秋野的草尖

悄悄退烧,秋阳的黄金颜色

洒在土拨鼠露出的赭色的脑袋上


一群秋后的蚂蚱,挣扎着

寻找夏日里的遗留

仲夏之夜,它们曾燃尽自己


终将在一个冬天,我们不能再相见


如同秋膘丰腴的绵羊群

如同储存露水的土拨鼠

如同抱紧草茎而亡的蚂蚱

在秋野的金色空气上,划出一道伤口



点评

这是一首简单的诗,没有太多独异之处,惟其如此,相比其他某些诗作,也就少了些许破绽。选诗如作诗,求险是一种方法,求稳也是一种方法,相对而言,《秋韵》比较稳。诗的开头,“夏天的炽热,从秋野的草尖/悄悄退烧”,“秋野的草尖”这个形容具象,细致,有着落点。“秋阳的黄金颜色/洒在土拨鼠露出的赭色的脑袋上”,除了草,动物紧接着出现,当“黄金颜色”与“赭色”混合,会产生怎样的色彩效果?应该是奇丽吧。第二节写蚂蚱,蚂蚱的出现在预料之中,它们是夏天的遗民,秋日的送终者,它们“寻找夏日里的遗留”,遗留了什么呢?尽管“曾燃尽自己”,炫热一时,可那“遗留”或许有,或许没有。所谓“寻找”,倒有了追念和回悼的意思。因此,下一节的出现就是顺然了:“终将在一个冬天,我们不能再相见”。自然不能再相见。只是,这里出现了“我们”,使物我有了同一的意思,怜悯融入其中,境遇感同身受,产生了某种怅然之感怀。最后一节,复又意象跌出,“如同秋膘丰腴的绵羊群/如同储存露水的土拨鼠/如同抱紧草茎而亡的蚂蚱”,连用三个“如同”,究竟如同什么呢?当然是承接上一节的语义,即“终将在一个冬天,我们不能再相见”——绵羊或已消失于肉铺,土拨鼠深藏不出,蚂蚱死亡。这一节中,“秋膘丰腴”“储存露水”“抱草茎而亡”几个短语,很有表达力,尤其形容蚂蚱的“抱草茎而亡”,观察准确而逼真。最后,这一切,“在秋野的金色空气上,划出一道伤口”,就成了主体感受融入自然景物的表达,一种忧伤的流露。即便如此,《秋韵》也不显怪,它是守正之作。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