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

作者: 2019年10月07日12:10 浏览:83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看见攀援的手和营救的手
一只眼前,一只悬挂镜中
白色蒙古包横列在黑色草原深处

散发奔跑的人背部汗水流成河
河水在公路上越流越阔
十个短发的、寸头的、秃顶的、绒毛的人在前方
跑着、跳着、走着、弯腰、匍匐

我看见这一切,在屏幕里闪现,拐弯,停留
敲打云朵的潮湿包裹
春雨洒向草原,激活无数潜伏的虫鸣

然而当我触摸它们,它们就冰冻,隆起,形成山峦
逼迫我放下手指,键盘,锄头
告诫我,一切多么无用

翅膀超越所有想象的高度
就可以孕育一座天空!敲打碧蓝的镜子,当它碎裂
更明亮的世界已然止住伤口
圆形笼罩,城郭静寂

建筑墙体的每一道纹路都异常清晰
女人眼中每一丝渴望都异常翻涌
孩子嘴角每一滴眼泪异常沉重

我看见攀援的手和营救的手
一只在歌唱,一只在哀求




点评

新诗经常产生一些怪诞的作品,对此无须挞伐或敬而远之。因为,新诗本来就始于破旧立新,尝试/先锋一直是新诗的发展动力和内在品质。那些圆熟之作,只不过是我们习惯了的尝试之作而已。

这首诗独特就独特在它把看的动作、姿态、复杂性一并呈现在了我们面前。伫立镜前,诗人“看见攀援的手和营救的手”,不知哪只是眼前的,哪只是镜中的,这个“看”的人、看的眼光本身也入境了。接下来他看见“白色蒙古包横列在黑色草原深处”,摒去了“景物”的色彩,仿佛呈现在眼前、镜中的是一个黑白的默片。入框的景物,也有了静物的性质。“河水在公路上越流越阔”,十个怪异有如玩偶或鬼魂的人在那里奔跑、匍匐,还有潮湿包裹般的云、洒向草原的春雨。在特殊的看中,在沉思默想的气氛里,诗人不仅看到了眼前的事物,而且看到了梦中的景象,卧室里、市镇中和草原上的多重景象发生了叠加。滞重的看也使被看的景物发生了变形,它是超现实的,模仿甚至重塑梦境,一些细节被过分地放大,似乎到了彼岸世界,那里昼夜莫辨、四季不分,生死也没有了界限,跃动的流水和人在镜头里被无限地慢放。

第四五节是过渡或变奏的时刻。诗人从“镜中”,从自己的目光中逐渐走了出来。这也一个将醒未醒的时刻。只不过他更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目光的局限,也意识到了双重世界的有限性,超现实的和超现实的世界都不可过分沉迷,这也加剧了他意识、目光的悲剧性,他把意识、思想本身也写进了诗,因而调子更显阴郁。出镜以后,看到的“现实世界”墙上的每一道纹路都异常清晰,女人的渴望、孩童的泪水都异常强烈而沉重。在“超现实”的对比下,“现实”也显得异常陌生了,也成了“镜像”。究竟是庄子梦为蝴蝶,还是蝴蝶梦为庄子?假使蝴蝶和庄子晤面,也会相对如梦寐吧。

末节试图重回镜中。这是无休止的看。

若拿平常的标准衡量,这首未见得就是好诗。但我以为,先锋之于新诗,有长久的价值。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