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诗人扶桑的最新诗集《变色》出版

作者:综合   2019年10月12日 11:06  中国南方艺术    261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12110145

北岳文艺出版社,2019年7月

点击诗集图片进入当当邮购


内容简介

诗集《变色》260页,收入133首诗及11个组诗,主要为作者近十年来创作的新作、代表作。每一篇作品均含有作者深深的哲思,读来让人回味无穷。许多作品所抒情的对象,含有隐喻意味,这些隐喻使人印象深刻,极大地丰富了作品的意蕴。


20191012110203


【作者简介】

扶桑,1970年10月生。获2010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提名、《人民文学》“新浪潮诗歌奖”。部分诗歌被翻译成英、德、日、韩、俄等国文字。著有诗集《爱情诗篇》(台湾尔雅出版社)、《扶桑诗选》(长江文艺出版社)、《变色》(北岳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

扶桑诗质的优异与卓立有效勿庸置疑,其耀眼光芒也必将安静刺破这个被众多昏聩、不可一世的“伪诗人”喧嚣之音障目的时代,因其“至诚”“善立”与“本真”,而获得通过时间未来之手的残酷淘洗与检视的资格。

—— 陶 春(诗人、批评家)


扶桑诗歌的形式虽然自由,却不散漫,而且能在散化的句式中生成凝聚的力量,一种颤栗的诗学:。她的写作是情感溢出肉体的产物,是为心灵造像的写作。

——程一身 (批评家、诗人、翻译家)


读扶桑的诗歌,会让人一再想起里尔克、茨维塔耶娃这样的诗人,在对人内在世界的深度挖掘中,在对人心灵的一次次撞击中,他们似乎“附带着”也将传统诗歌带进了现代诗歌的另一番天地。

——李志勇


以命运的泪水为灵魂铸像,以语词的雪洗净我们的心,让日常生活中的隐忍获得痉挛的美,如此深情的美几乎令人窒息!扶桑的诗是绝望年代隐秘陪伴我们的最后花朵,她们以疼痛束腰,却为我们踮起虔诚的脚尖。

——夏可君(哲学家、批评家、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后记】


最早落叶的树


一切能映照的事物中,最可怕的莫过于自己心灵的镜子。

有时候,当我重读自己的诗,我会感到一种火烧似的焦灼,使我忍不住要抛卷而去。所有那些我想要回过脸去、假装它从来没有发生过的痛的记忆、我想要远远离弃的既往生命的碎片,都在那些字词里栩栩如生地活着。活得那么兴致勃勃,全然不顾自己是多么不讨人喜欢。

茨维塔耶娃说,“我的诗纯粹是我心灵的碎银”。就是这样。正是这样。

心是我的母亲,在我急需援助的时候,它是我唯一可供求援之物。在另一些时候,它是我的判官和仇敌。

我任由自己忙忙碌碌,不停下来。很多时候,我任由灰尘漫漫飘落,一点点掩埋住我的心。我任由它昏昏噩噩地睡着。时常地,我需要这样冬眠。

年越长越能感受到,心是一棵落叶乔木。不是松树或冬青那样很英雄气概地对季节无动于衷的树,而是杨树那样急切地与季节共振的。据说杨树是一切树木中最早落叶的树。

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的心不够强大。就像杨树叶子,来了一些儿风,来了一点儿雨,就哗哗地响,弄出很大的动静。

很多时候,当我重读自己的诗,我感到羞惭、可耻。我看到我在自己心灵的困境中,犹如蛛网中徒然扑腾翅翼的灰蛾,全力以赴,无暇旁顾。很多年过去了,我仍在那蛛网中。

但杨树不假装自己是松树或冬青,它效忠于自己的本性。我效忠于我的心,它的软弱恐慌。

而所有在我心里发生过的,都曾在、正在和将在这个世界上的无数个人的心灵里发生。我不独自拥有任何一样东西。我并没有任何私密之物。

这就是我的真实生活。

我没有倾听者。长期以来,我和我的心相互倾听。

我也并没有写什么诗,我不过是和自己的心灵通了一些信。

而吹过这一棵杨树叶子的风,也将吹过那一棵、另一棵、还有一棵……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